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瑞典人胡馬迪看台灣


目前在台灣的瑞典人胡馬迪具有不愛拖泥帶水的性格,但台灣民眾喜歡圓融、不直接說的文化,常讓簡單的事變複雜。
   不過,習慣了規律、穩定的瑞典風格,胡馬迪更欣賞台灣在競爭下迸發的靈活。待在台灣三年半,台灣民眾的打拼精神更是他強力推薦瑞典人學習的特色;但他也提醒:台灣民眾生活拼過頭有礙健康。
   以下是《聯合報》對胡馬迪所作的訪談:
   房東發喜帖
  問:台灣人給你什麼印象?
  答:熱情、友善、有禮貌。雖然彼此不熟,看你感冒了,會主動教你一些偏方。
   台灣人好像比較禮遇外國人。有一次到醫院看病抽號碼牌,竟有病患堅持讓我先抽,這種奇怪的好意讓我很尷尬。
   問:參加過台灣的婚喪喜慶嗎?
  答:這里的紅白包文化的確讓我印象深刻。比如我從沒見過房東的兒子,但房東還是發兒子的結婚喜帖給我!瑞典婚禮的賓客都是至親好友,台灣好像不分親疏,不邀請像是不夠意思。
   在瑞典參加喪禮,是為了送往生者最後一程,送花就能表心意,就算要包白包(奠儀)”,也為了幫助喪家。但台灣的習俗是不論貧富都要送白包,如果喪家很有錢,我搞不懂要包多少?喪家回送毛巾,我也不懂為什麼。
   夜生活有活力
  問:台灣有各種夜生活,在瑞典逛街只到晚上七點。你喜歡哪一種生活?
  答:台灣有夜市、KTV、酒吧、釣蝦場,下了班不怕沒地方去,我很喜歡。
   在瑞典,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楚。社會制度讓我們family(居家)”,勞動法讓瑞典人不必加班,可以准時下班,去運動、接小孩回家,一起吃飯、做功課,好好過家庭生活。商店只開到晚上七點,很多台灣人覺得很無聊,但我們認為這種犧牲是值得的。
   台灣夜生活讓人感覺很有活力,但有學者說,夜生活豐富,常不在家,會影響親子關係和閱讀習慣。這點我很贊同。
   炸雞排配檸檬汁
   問:最愛吃台灣什麼食物?
   答:我常排隊買路邊攤的炸雞排,配上檸檬汁,實在贊。台灣食物選擇多樣,從很便宜到很貴都有,多數地方都比不上,我很喜歡。
   問:你覺得台灣人快樂嗎?
  答:我常聽朋友形容台灣人是拼命三郎,不但常加班,下班手機也不能隨便關,得隨時待命,在瑞典絕不可能。
  瑞典人不加班是法律規定,讓你變得更有效率,從我們的高國民所得可以証明。
  另外,台灣人的小孩生病,大人要請假在家照顧,或是想提早下班到安親班接小孩,員工都會不好意思,要找其它藉口。我覺得很奇怪,在瑞典,孩子比工作優先,沒有人覺得不對。
   都想自己當老板
   問:你做北歐旅遊生意,有何感想?
  答:台灣人愛旅行,而且很大膽,事前會認真做功課,女性比較擅長規劃行程。有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先生要去北歐玩,嚇我一跳,因為他長途旅行有高風險,但他說:沒關係,我還是很想去。
   台灣人很會做生意,都想自己當老板。我覺得有夢想是很棒的;但小老板太多,競爭也很激烈。我看到台灣的老板會設法先把生意接下來,再解決問題;產出的質量也許不是最理想,但通常夠好,這是激烈競爭培養的能力。
   買設備也一樣。瑞典人會推銷耐用一百年的貴機器,但台灣人不會死腦筋,因為生意是不是能做十年都是問題,何必增加成本?這一點,我覺得瑞典人還是要跟台灣民眾多學學。

 藝術家 蔡豐名 生活集錦 網誌 http://fmtsai.blogspot.com/ 
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知識網誌 http://ttmitblog.blogspot.com/
同時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