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TTMIT News 報導 :《百年華人繪畫大觀•世界巡迴大展》由北京大學、台灣藝術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油畫院聯合主辦,長流美術館承辦的大型繪畫展。展覽結構包括兩部分:華人水墨畫和油畫.

長流美術館館長  黃承志表示:這個百年華人繪畫大觀活動城市響應的慈善認購,從台北開始執行,因為有許多善心單位跟贊助單位的支持, 這活動才得以順利辦行,在這邊預祝活動成功! 
財團法人花蓮縣宗亞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陳美慧:感謝長流美術館提供場地,辦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讓愛心認購得以有地方實踐,幫助更多的弱勢家庭跟團體!

《百年華人繪畫大觀•世界巡迴大展》是由北京大學、台灣藝術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油畫院聯合主辦,長流美術館承辦的大型繪畫展。展覽結構包括兩部分:華人水墨畫和油畫。計畫從2011年3月開始巡迴八場展覽,分別在中國大陸(北京中國美術館)、台灣(國父紀念館)、日本(東京)、韓國、新加坡、美國、法國、英國巡迴展出,並於2010年5月在上海世博會上做宣傳。參展藝術家大約500位左右,所有的參展藝術家都經過學術委員的嚴格評選認定,均是在近百年的華人繪畫史上曾經產生或正在產生影響的人物。
這些藝術家或是對中華的繪畫教育體系的建立曾經做出過巨大的貢獻,或是有傑出的藝術成就。參加展覽的藝術家包括近現代和當代兩個部份,作品全部為藝術家的重要代表作。
近些年來,中國經濟迅速崛起,作為世界大國正在世界格局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但華人繪畫藝術的影響力卻遠遠沒有和政治經濟的影響力相協調。

為此,在文化部的指導和支援之下,由北京大學、臺灣藝術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油畫院聯合主辦,長流美術館承辦的百年華人繪畫大觀 世界巡迴大展。展覽旨在弘揚華人繪畫藝術的博大精神。水墨畫是中華本土繪畫,在華夏歷史中從古到今一直在綿延傳承,今天的水墨畫已經發展到了很輝煌的程度,水準之高、成就之大,舉世公認。油畫的傳入,在華人的土地上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藝術家在充分繼承西方傳統的基礎上又進一步地把油畫藝術推進了很多。油畫已經在華人的土地上紮根繁衍,已經成為華人人文精神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百年華人繪畫大觀 世界巡迴大展”將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藝術之博大浩瀚,讓世界更加認識和瞭解中華百年繪畫的藝術成就,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識。從文化的角度來說,此次展覽是對於傳統和傳承價值的再一次肯定;是對繪畫語言的本體價值再一次肯定;是嶄新的當代華人高姿態地宏宣一種理想和完美的人文價值,以專業創造新局、以全新的姿態展示華人繪畫,確立華人繪畫在世界的一極。

     “百年華人繪畫大觀 世界巡迴大展”將出版水墨畫和油畫畫冊合集,以及相關主題的論文集。在展覽期間還將舉辦理論研討會,深入探討展覽本身的藝術成就以及展覽所提倡和弘揚的一種價值觀,同時根據《百年華人繪畫大觀•世界巡迴大展》主旨之一的「提升全民美學、落實藝術全民化,生活美學化」,各城市將舉辦各式藝術人文與生活美學活動,以響應並宣傳《百年華人繪畫大觀•世界巡迴大展》之世界級大展。

一、文化質素的移植與融合,厚實城市文化深度藝術的多元來自于不同的文化背景的特殊性,透過跨兩岸或跨國際的活動, 將不同的文化、質素、人文經驗帶入,交流出更多元的藝術層次,同時亦傳 遞台北的人文特色。

二、提升、開拓城市之國際視野藝術無疆界,舉辦國際活動有助於提升城市為現代新藝術中心,落實藝術深化城市人文內涵的真義。

三、相容並蓄,建構成熟的藝術市場文化藝術單位的成熟是建構藝術良性市場的基石。良性的迴圈與成熟的藝術 市場相輔相成,共構藝術機制平臺。

四、平衡資源,資助弱勢團體 藝術城市企劃的最大宗旨:資助弱勢團體,扶持清寒優秀學子。用意在於強 調藝術非金字塔頂端人口專屬的文化資源,借鑒歐美藝術發展的歷程中窺見 藝術光輝早于亞陸各地,歸因於人民基層的響應與落實,藝術城市之活 動務使藝術資源平衡於民。

五、文化深根於民,提升生活水準 培養文化藝術精神乃是人文心智發展之最大化的文化資產。

一、參與詩人:
張默、辛郁、丁文智、辛牧、李進文、落蒂、碧果、陳素英、管管、林德俊、
紫鵑、白靈、古月、鄭瑜雯
二、參與藝術家:
臺灣藝術家(邀約中):張光賓、李奇茂、歐豪年、胡念祖、黃光男、李振明、林章湖、蘇峰男、蕭進興、林進忠、羅振賢、王太田、袁金塔、林隆達、薛平南、蔡明贊、黃智陽、張炳煌 
大陸藝術家:閔文彬
三、藝術品認購:約200件作品
徵集藝術家捐贈作品,以引玉回應。大小不拘,題材不限。共同為城市發展、藝術紮根進一分心力。
 藝術家 蔡豐名 生活集錦 網誌 http://fmtsai.blogspot.com/
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知識網誌 http://ttmitblog.blogspot.com/
同時刊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