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何时再相逢---记台湾著名艺术家蔡丰名先生

帘卷长风 的文章 : 何时再相逢---记台湾著名艺术家蔡丰名先生

(感謝 帘卷长风 2012/09/11新浪博客的文章)

---记台湾著名艺术家蔡丰名先生

下午,濛濛细雨中,与蔡先生握手告别,看着先生坐上车,微笑着对我挥手再见,我的眼睛突然湿润了,心里生起了一份留恋,一份牵挂。此去一别,两岸相隔,和蔡先生何时才可再见?
 

蔡豐名 先生第一次登上祖国的泰山 完成了已久的心愿
帘卷长风 坐在电脑前,蔡先生和蔼的笑容一直在脑海中闪现,在泰山六天的时间,因为他忙于海峡两岸的许多书画活动,我也忙着单位和研讨会的事务,和先生相处的时间并不是很多,甚至都没有好好地陪他看看泰山周边的景色,更没有太多谈话交流的时间.但是,先生两岸一家亲的情义、先生高超的画作、先生的谦逊、先生的诚直、先生的平易、以及先生的偶尔可爱的天真......都深深地印在我心里。
蔡先生对每一件事都很认真,参加《海峡两岸泰山石敢当书画签约仪式》、《海峡两岸泰山石敢当书画长卷启动仪式》、《海峡两岸泰山石敢当书画联展》,他认真地站在主席台上,天气那么热,大家都穿短袖衫,唯有先生西装革履;看着讲话稿,先生一字一句,稳稳当当认真地讲;先生认真作画,认真签约,就连签名盖章都是一丝不苟;他认真地和身边的人招呼、问候,认真地和现场画家交流合作,认真地接受媒体的采访,认真地欣赏着泰山的每一个景色,就像一个久不回家的人终于返乡,情切情又怯......点点滴滴、一行一动,都可以看出先生以往做事风格的严谨和对大陆的渴望和亲近。
先生平易近人,对年龄比他大的人彬彬有礼,礼节周全,对年轻人亦是如此,对酒店的服务员也不例外,口口声声都是“你好,谢谢”,每次我给他房间打电话,如果是早晨,先听到的会是“早,您好”,挂电话之前他会再说“谢谢”。学生请他拍照、工作人员要和他合影留念、小孩子也要和蔡爷爷照相,他都高兴地应允,和祥地微笑着看镜头,拍完一张,他会问可以吗?清楚吗?要不要再拍一张?然后会拿出自己的相机请人再拍一张。我想,先生是愿意给自己多留些大陆亲人的面孔,回到台湾,他一定会一遍遍翻看,回忆,思念......
泰山名人酒店的服务员 高翠華
蔡豐名 先生有时很可爱,对饭桌上的每一道菜都细细品尝,总是说好吃,有一道菜是“泰山全蝎”、还有一道菜“炸金蝉”,先生说没有见过,连忙拿出相机拍照,有人玩笑说请先生吃七个才是吉利数,先生竟然真听话地吃了七个金蝉,孩子一般的天真常常逗得我们大笑。偶尔,他还会幽默一下,因为多次来大陆,先生对大家讲的笑话也能听懂一些,有时会开心地笑出声来......






 
外面的雨还在下,我在想着先生此刻飞到了哪里?他吃饭了吗?是否在闭目休息?这几天,先生确实太累了,真希望他能踏实地睡一觉,睡醒了,也就到家了。
先生离开了泰山,他带走了重重的行李---带走了长卷的另一半,他要和台湾的画家们完成那百米的画卷,到两岸和平统一的时候,泰山的一半画卷和先生带走的一半都会画完,连接在一起,由国家博物馆收藏......如此巨大的工程,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渴望和期盼......
夜深了,又深,再深。好像天就要亮了。
相信,泰山和台湾,我和先生,很快就会再见!


(台灣)中國藝術協會 副理事長、中華易經學院研究所長、 禪易畫會會長、禪易齋主人 、 藝田畫會執行長 蔡豐名 藝術家 與 山東泰山文化品牌研究會 會長 王秀芹 (帘卷长风)
帘卷长风 的文章 : 何时再相逢---记台湾著名艺术家蔡丰名先生http://blog.sina.com.cn/s/blog_814a92a60101311d.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