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我之為我、自有我在 蔡豐名畫集出版序

    




我之為我、自有我在 蔡豐名畫集出版序
http://fmtsai.blogspot.tw/2017/03/blog-post_46.html
豐名仁弟近創作抽象畫一批,擬出版畫集,余觀其近作,驚為天才,特為之序。

很多藝術家,認為抽象繪畫太容易了,因為隨便畫一畫就完成了,甚至「爆破」「火藥」隨便一炸,也可以完成一幅畫,而且是抽象畫,不論前看、後看、左看、右看、橫看、直看、倒看、斜看、都是一幅好畫,也可能是一幅世界著名傑作,如果真有這種看法和想法,筆者認為是大錯特錯,因為他跟本不懂甚麼叫藝術,一個真正懂得藝術的畫家,想創作一幅「抽象畫」真是難上加難,無從下筆,即使勉強落筆,畫出來的東西也是「四不像」這樣的畫家絕對沒有創作的天才,只好臨摹石濤、八大、四王……或嶺南遺風,要他真正創作一幅 自我表現的「抽象」繪畫,真是難如登天,只好為臨摹而臨摹,為藝術而藝術,但又不知何謂藝術!永遠跟在別人的後面,永無出頭之日!

豐名仁弟,正是思想成熟之時,有遠見,能創新,能突破,能自創新的意境,且突破一切,「獨創抽象繪畫藝術」並出版畫集,真是可喜可賀,其創作頗受各大國際拍賣公司及藏家之喜愛,往往高價拍出,每才高達七十萬元之以上,其前途真是不可限量,在中青輩畫家中,無人能出其右,甚至還超越其他前輩大師。

抽象繪畫之難,除了天才洋溢,後天之努力勤練以外,還要從心靈中融和為一,並精研中西繪畫的發展,對色彩學,構圖學,解剖學的運用和瞭解,才能隨心所欲,發揮其創作的潛能。豐名仁弟最早從王太田大師習山水畫數年,奠定了基本繪畫的基礎,所以從事抽象繪畫的創作,更是得心應手,對抽象繪畫的「靈性」與「神韻」,運用自如,並以感情入畫,註入生命力,有自我之創意與新意,王維論畫曰:
「妙悟者不在多言,善學者還從規矩,塔頂參天,不須見殿,似有似無,或上或下……」。

抽象繪畫的意境就是如此,「似有似無,或上或下」,並非寫寫,似抽象而非抽象,似寫實而非寫實,其境界高遠,有自己的思想與靈魂和生命力,這就是抽象藝術繪畫的最高境界!
最近大陸徵詩,來自世界各地的詩人,共四千多人,其中一位詩人僅僅只寫了十三個字的一首詩,得到頭獎,獎金新台幣五十萬元,合人民幣十萬元,其詩曰:
「故鄉真小,小得只盛得下兩個字。」

這就是「抽象」的寫法,意到筆不到,似有似無,或上或下,似抽象而非抽象,似寫實而非寫實。這就是「抽象藝術」!得頭獎五十萬,理所當然,豐名仁弟如果參加世界抽象繪畫比賽,其頭獎可能高達五百萬元!

豐名仁弟從余習抽象繪畫數年,深得其精要,再加上王太田大師的傳統畫法,及悉心的指導,抽象與傳統,二者兼而得之,獨創其抽象繪畫,因而突飛猛進,真可說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覌其近作「抽象藝術」畫集,其畫作已達到國際水準,用筆瀟灑,意境高雅,水墨淋漓,自然流動,墨分五彩,中西合璧,深入淺出,濃淡分明,深得其妙,自有自法,獨立創新,苦瓜和尚論畫曰:
「我之為我,自有我在,古之鬚眉,不能生我之面目,古之肺腑,不能安入我之鬚眉」。

豐名仁弟之抽象繪畫,已脫去古人外衣,用筆,用墨,佈局構圖,每創新意,發自已之肺腑,自創新法「我之為我,自有我法」,這就是豐名仁弟獨創的抽象藝術畫法,也就是「自有我在」!豐名仁弟的抽象藝術,獨樹一熾!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直得慶賀!

余垂垂老矣!八十又六矣!茲觀豐名仁弟的創作抽象藝術繪畫,精神為之一振,茲值畫集出版在即,特撰數言是為序。 並共勉之!
                                  古楚老人 於百齡撰時年八十又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