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 當你我不再是個「重要人物」時的省悟 】

   
【 當你我不再是個「重要人物」時的省悟 】
《 這是一則很不錯的現代寓言 A New Modern Parable 》
著名演員、美國加州州長阿諾·施瓦辛格 (Arnold Schwarzenegger) 最近公開張貼了一幀,他躺臥在他自己銅像下方的街道上,十足映現一幀全然露宿街頭的經典照片。
他在這幀經典照片下方,悲傷地寫下一行醒人的標題:《 時代如此變化 》
(* How times have changed *)

他寫下這句標題的原因,不僅是因為他自己已經感覺到「年紀大了」,而更重要的是,因為他「離開了州長位置之後」,所遭遇到的,截然不同於當年盛名遍紅滿天下的世界級大明星或者是權傾一時的美國加州州長的現實社會處遇。

他擔任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州長時,曾出席了這家以他的雕像作為命名的酒店的開業典禮。
當時,酒店的工作人員告訴施瓦辛格:「無論何時何日,您都可以過來,我們會隨時隨刻為您,預留一間房間。」

當他從州長位子上下台後,再度前往該酒店準備投宿時,酒店經理拒絕了給他房間,說,他應該付錢才能買到一夕之宿,因為,他們酒店的房間,現在早已供不應求了,不再為阿諾施瓦辛格繼續隨時隨刻保留一間房間的優遇。

於是,阿諾施瓦辛格遂帶來一個睡袋,就逕直睡臥在雕像下方。
針對公開這幀經典照片的用意,他解釋說,祇是想要傳達一個信息給世人:
「 當我處於一個顯要地位之時,許多人總是時時刻刻稱讚我、捧場我,可是當我失去了這個顯要地位之後,這些人便忘記了我,也不再遵守過去許下的任何諾言了。」

因此,阿諾施瓦辛格藉此想要敬告天下所有人:千萬不要相信,你曾經所擁有過的地位或金錢,也千萬不要相信你所曾經擁有的力量,也不要相信你曾經擁有「過人的智慧」,凡此種種都不可能會是可長可久的。
(* Do not trust your position or the amount of money you have, nor your power, nor your intelligence, it will not last. *)

阿諾施瓦辛格透過這幀經典照片,所想要試圖告訴大家的祇是:當人們都認為你「很重要」的時候,全天下每一個人都是你的「 好朋友 」;可是,一旦有一天你的「虛名地位」已經不再符合他們的「自我至上的利益」之時,你就馬上變成為他們心中眼中,道道地地的「無所謂」了。

這是轉載而來的照片與局部文字,加以增實延伸,給大家一起看看想想,激發一些對現代人間事的雋永哲思罷了!

尤其是有一句話,最讓人挺有感觸的,一定要與大家分享:
「 你不會永遠是你自以為一直會是如此的那個自我,天底下本來就從來沒有什麽,會是永永遠遠的。
(* you are not always who you think you will always be, nothing lasts forever. * )

現在你或妳所占居的位置,祇不過是人間的短暫;
別人眼中所尊重的,只是你或妳現在的身份地位。
當這個身份地位改變了甚或是消失了時,
你或妳在別人眼中,究竟是什麽,就很難講了。
究竟是否仍然是個朋友?
抑或是,連個屁都不如,恐怕是很難講的了!
因此,在這個加速度變動不居的時代社會裡頭,千萬別太自以為是,及早找到真實知心知己的人間好朋友,乃至於可以終老相攜相惜的人生伴侶,才是真正重要的。

文章來源 :環球經濟社  林建山社長 Dr. Bert J. Lim urges 20180110 Taipe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