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蔣義海藝術館在興化沙溝古鎮舉行慶典儀式 領導首長、中外嘉賓代表講話(摘要)

    
 

蔣義海藝術館在興化沙溝古鎮舉行慶典儀式
領導首長、中外嘉賓代表講話(摘要)
2016年12月08日   藝術周刊   稿件來源:周末報  
http://fmtsai.blogspot.tw/2017/01/blog-post_1.html
    ■江海/整理(續上期《周末》報11-14版)

  房興傑(中共沙溝鎮黨委書記):

  我們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迎來了蔣義海藝術館的開館,這是促進古鎮文化事業繁榮與發展的一件大喜事。請允許我代表沙溝鎮黨委、政府和沙溝人民,對藝術館的開館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出席開館儀式的各級領導、大陸和台灣的著名專家學者,向從北京趕來的巴基斯坦大使館官員們以及各界友人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蔣義海先生是享譽海內外的書畫大師,他的繪畫作品構圖新穎,造型別致,題材廣泛,意境深遠,尤以畫梅花為最,並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有“中華一枝梅”“揚州九怪”之譽。蔣先生青年時代,曾在沙溝中學辛苦耕耘十載,桃李滿天下,與古鎮人民結下了深情厚誼。


  沙溝是裏下河地區著名的魚米之鄉,素有“金沙溝”之美譽。近年來,在加快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我們高度重視文化產業發展,正在集全鎮智慧、舉全鎮之力,精心描繪生態旅遊小城市建設宏偉藍圖,打造旅遊風情特色小鎮。今天,蔣義海藝術館的開館為古鎮文化產業發展註入了新的活力,增加了新的魅力。


  劉春龍(中共興化市委常委、宣傳部長):
  我代表興化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對蔣義海藝術館開館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大家的光臨表示誠摯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興化歷史悠久、人文薈萃,曾誕生了“中國長篇小說之父”施耐庵,《封神演義》作者陸西星、“東方黑格爾”劉熙載,狀元宰相李春芳,“揚州八怪”代表人物鄭板橋、李鱓等文化藝術大家。今天,我們更是擁有畢飛宇、費振鐘、王幹、周志高等一批文學、藝術大師,蔣義海先生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蔣義海先生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結緣沙溝,當時,大學畢業後的蔣義海先生在沙溝中學任教,因為他的才華和教學有方,受到廣大學生的歡迎,播下知識的種子、藝術的種子。而沙溝這個水鄉古鎮,也以其人傑地靈,獨特的文化深深地吸引了蔣義海先生。蔣義海先生對沙溝有著深厚的感情,一直視沙溝為“第二故鄉”,他決定將“蔣義海藝術館”放在沙溝,這是回報第二故鄉的義舉。這對沙溝、對興化的文化建設將會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讓我們這座歷史文化名城散發出更加耀眼奪目的光輝。

  孟雲生(中國畫壇元老、中國美術學院原院長、中國美協顧問 肖峰大師代表,副院長、教授):
  我代表中國美術學院的老院長肖峰教授和以本人的名義,向蔣義海先生藝術館的開館表示熱烈的祝賀!大家評價蔣義海先生是“揚州九怪”,揚州我們過去叫“八怪”。肖院長在杭州也有個畫展,我這裏有他一封賀信念一下:
  義海同志您好!
  欣聞您的藝術館在故鄉開幕,不勝欣喜。我因要事,難以在十八日趕到,特電表示熱烈祝賀!


  我們的故鄉蘇北又增添了一座文化殿堂,可喜可賀!先生作為一位學者型的書畫家,博學多才,著作等身,成績斐然,詩書畫融通兼擅,贏得了廣大觀眾青睞。可謂“書畫人民愛,藝壇一奇才”。義海老弟的藝術前途無量,來日方長。
  祝您藝術更上一層樓,永葆藝術青春。祝藝術館繁榮昌盛!


  肖峰(偕夫人)宋韌王衛軍(江蘇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
  興化是一個非常有文化底蘊的美好地方。在這塊土地上,走出了很多文藝大家,今天我們在這裏共同見證從這塊土壤出來的另一位藝術大家蔣義海先生。


  在沙溝古鎮建立這麽一個藝術館,容納這麽多高水平高品質的藝術作品,我認為是最接地氣的。這個時代需要蔣義海先生這樣的藝術大家,人民也需要接地氣、有溫度的作品。蔣義海先生是我非常敬重的前輩,他作為一位年愈古稀的藝術大家,能夠把那麽多精品力作無私奉獻給滋養他的這塊土地,非常值得我敬重。蔣先生特別是有梅王之稱,在畫梅花、寫梅花這樣的藝術家裏,他無疑是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他有300多首詠梅的詩歌,有無數精彩的畫梅作品。梅花的精神也恰是中華民族精神的寫照。我相信,蔣先生喜歡寫梅、詠梅、讚梅,一定寓示他對梅花精神的認同,也是他追求藝術高度的一種寫照。


  我們今天讀他的作品、讀他的詩歌,我們更多的能夠看到裏下河這種文人的風骨,能夠看到蔣先生對藝術審美追求的高度。蔣先生藝術館的落成,我相信一定會成為這塊土地上一道非常亮麗的文化風景,一定會推動這個時代藝術的繁榮發展,能夠讓更多的百姓、特別是更多的孩子們領略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來共同推動我們這個經濟社會的繁榮和文明的進步。我代表省書法家協會,特別是代表我們省文聯主席、書記章劍華向蔣先生表示祝賀。


  (沙溝鎮人大主席、蔣義海藝術館館長張步新代表鎮政府向蔣義海先生頒發“榮譽市民”證書和金鑰匙。)


  柴宇球(著名國際軍事謀略專家、將軍書法
  家):
  蔣義海藝術館在沙溝鎮隆重開館,這是沙溝、興化政府領導重視文化建設,加強文化建設的一件盛事,也是我們整個藝術界一件盛事。


  蔣義海老師是我非常崇敬的大藝術家。亞洲文化藝術家聯合會評他為藝術大師,有兩個方面原因:藝術精湛、藝德高尚。蔣義海老師是德藝雙馨的藝術大師。就藝術上來比,梅花詩,他有三百首;書法,蔣老師提筆就寫,寫了就美,異常漂亮;國畫,蔣老師畫梅獨樹一幟,人稱“天下一枝梅”。蔣老師還畫人物、山水、花鳥魚蟲,無所不能畫。所以說蔣義海老師也是個雜家。他的畫好,文章寫得尤其好。他的散文集,誰看了都稱美,誰看了都受啟發。他還是個編家。近期出版的《中國畫知識大辭典》是一個鴻篇巨制,一般書家畫家都做不到,作家編家都辦不成。所以蔣義海先生的藝術貢獻是全方位的。
  藝術館的建成,對沙溝的文化建設應該是個有力的推動,是錦上添花;對沙溝的政治、經濟、文化、旅遊的方方面面,一定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蔡豐名(台灣著名畫家):
  尊敬的蔣義海大師,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我和同來的還有蔡淑珠老師、南京的曾佳講師,抱著非常虔誠高興的心情來到這邊祝賀。我在台灣拜讀了蔣義海大師的《中國畫知識大辭典》,那是一般人無法編得出的,所有的書畫家都要研究那一本大辭典。今天來到這裏了解到,沙溝是一個2000多年的古鎮,所以藝術館的建立必然會帶動古鎮的繁榮,包括文化教育各項。蔣義海先生的藝術成就,剛才前面已有所闡述,台灣的《中國美術》雜志發行人于百齡,還有中國藝術協會的相關人員,也寫了一幅墨寶,叫“藝林瑰寶;國之棟梁”。我們的國家一定要有蔣義海這樣的大師,有蔣義海這樣的大師,國家社會一定會繁榮。


  馬蘇德·哈立德(巴基斯坦駐華大使):
  我非常高興在此演講,因為我面對的,是你們這些令人尊敬的、來自各行各業的著名專家學者和藝術家。我還要感謝蔣義海藝術館組委會的熱情接待,並祝賀開館慶典儀式成功!
  巴基斯坦和中國的關系有著特殊的歷史淵源。我們的“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系”,是基於共同經濟發展中形成的原則,那就是:開放、包容、互不幹涉內政、和諧相處、合作共贏;這種關系隨著時間的推移,已經演變成了最重要的一個關系,這在亞洲乃至在各國關系中樹立了典範。


  巴基斯坦人視中國為他們最可信賴的朋友和戰略夥伴。中巴經濟走廊(CPEC)已成為兩國共同繁榮之理念,它是兩國繁榮發展美好願景的交匯點,在兩國業已牢固的關系之上,為兩國社會經濟的發展更加註入活力。

  我相信蔣義海藝術館將成為沙溝古鎮這頂皇冠上的寶石,並希望成為發展和加強中巴友誼的一個小小的坐標。這裏的館藏藝術品都是無價之寶和精神寶藏。我相信,遊客將受益於這個藝術館。

  這個藝術館以蔣先生的名字命名。蔣義海先生是家喻戶曉的名人,他多才多藝,曾在不同領域弘揚中國藝術。他在宜興、南京、台灣、香港等地區和泰國、菲律賓、日本、法國等國家舉辦藝術展覽、學術交流,並將中國藝術推向世界各地,他是一個真正的“中國藝術大使”。我希望蔣義海先生和其他藝術家在適當時期,帶著高超的中國藝術來巴基斯坦舉辦展覽、訪問。
 

  蔣義海先生致答謝詞:
  剛才沙溝鎮政府代表沙溝鎮人民授給我金鑰匙,授予我“榮譽市民”稱號,我感到特別的高興,這是我的光榮,也是給了我的更大的責任。我在此表示,以後以實際行動、用自己的藝術,做一個沙溝好市民;我要把沙溝當做“第二故鄉”。


  我雖然出生南京,成長南京,但是沙溝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當提到興化,提到沙溝,我特別地感到親切。我雖然從沙溝、興化調到省城南京,但是一直念念不忘我“第二故鄉”的朋友們,他們在各條戰線上做出了貢獻。每當我跟他們回憶起我在沙溝、在興化從事教育和文化這一段歷史,我感到非常的欣慰。我覺得我的人生,談不上輝煌,但也感到自豪。我覺得我一直在不斷地用行動、用藝術,實現著我的人生夢想。我要繼續用我的藝術,對祖國,對人民,對興化,對沙溝,作出更大更新的貢獻!

  在2016今年,我做了兩件大事:第一,出了一本《中國畫知識大辭典》;第二,在沙溝鎮與興化市人民政府和人民的關懷下,建了一個藝術館。我相信在這基礎上,我還要再做努力,在有生之年,奮鬥不已!

  藝術館裏有我特地創作的兩幅書法長卷,一幅是書毛主席《卜算子詠梅》,一幅是書習近平主席《念奴嬌追憶焦裕祿》,現在各贈送興化市檔案館、興化市博物館,以表達我感恩時代、感恩政府、感恩興化人民之情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