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翰林書畫院台灣 蔡豐名 院長 、蔡俊章 副院長、丞雨 副秘書長 受邀出席 兩岸佛教文化藝術展

     


翰林書畫院台灣 蔡豐名 院長 、蔡俊章 副院長、丞雨 副秘書長 及東亞藝術研究會 王美美  理事長  受邀出席 華夏臻品、藏韻薪傳  兩岸佛教文化藝術展
日期2019年11月日

由海峽經濟科技合作中心與中國文物協會合辦的「2019兩岸佛教文化藝術展」5日在台北101的中華藝術館舉行開幕式,這次藝術展中,有來自大陸的重點佛教藝術作品,包括四十多幅曾在藏傳佛教聖地北京西黃寺展出的唐卡(佛畫像),展出時間是11月5日至9日。

此次在台展示的的四十多幅唐卡都曾在北京西黃寺展出過,得到寺內活佛的驗證與祈福。位於北京黃寺大街的西黃寺建於1651年(清順治八年),是清代理藩院直轄皇家寺院,屋瓦是黃色,與一般寺院的綠色屋瓦不同,三百年來一直祕不示人,直到2018年5月18日,寺內博物館才正式對外開放。西黃寺也是藏傳佛教的最高學府「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所在,至今已經培養一千多位藏傳佛教高級人才,其中四百多名是認證活佛,在藏區各寺院擔任領導職務。

提供唐卡展出的鼎元(中國)投資集團主席金占傑介紹,正是透過西黃寺與藏傳高級佛學院的宗教與學術地位,在西黃寺展出的唐卡才更具有宗教與藝術的價值。

近年來,唐卡在海內外越來越受重視,但據金占傑表示,唐卡近年來確實越來越受重視,但在文化傳播上卻是良莠不齊,所以在唐卡的文化推廣上,首先要強調唐卡的規制,因為關於佛像比例的「度量經」就有一千多種,每畫一幅唐卡,都要按照比例,不是常人所看到的工筆畫;其次,唐卡還有加持的規範,沒有被加持的唐卡,根本就不是唐卡,只有按照規制製作並經過高僧加持的唐卡,才真正具有藝術價值和宗教價值。

雖然金占傑收藏唐卡不是很久,但希望能透過平台,以符合規制的唐卡推薦給收藏者、信眾,讓他們了解什麼是真正的唐卡,什麼是真正的規制,而一般人只看到唐卡的藝術面,卻並不了解其宗教的意義。

在來台展出前,鼎元集團七十多幅已在西黃寺展出的唐卡也在香港會展中心展出,9月14日開幕當天,佛教漢傳、藏傳、南傳三大語系的高僧、信眾近千人聚集,共同祈福,展現了三大佛教派別的包容與和諧。

金占傑希望能透過唐卡的展示,讓宗教的包容與和諧也感染到社會大眾,就像新黨主席郁慕明在開幕致詞時所期待的,透過記憶過去的好人好事,讓現在社會也有更多的好人好事。(旺報 )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中)5日參觀唐卡展示,鼎元集團主席金占杰(左)在旁解說。(記者宋秉忠攝)


佛教界大老致詞時肯定活動舉辦的正面意義。(記者 辛澎祥/攝)


@蔡豐名  藝術家  :美國藝術文學士、美國聖湯瑪斯大學碩士、中國美術畫院藝術博士、榮譽哲學博士、俄羅斯對外貿易科學院 名譽博士教授 、禪易齋詩書畫院院長、ICA 國際文化協會 台灣會長 、人民文藝家協會台灣會長、中華易經學院研究所所長、中華政大企經管理協會暨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資深理事長、(台灣)中國藝術協會副理事長、中華文聯協會副會長、深圳書畫藝術學院教授、山東泰山藝術館名譽館長 、香港藝術家聯合會 及香港美術家協會 副主席、世界漢語文學作家協會台灣主席、中國翰林書畫院 台灣院長、中國美術雜誌社社長 。


@蔡俊章 藝術家  :中國翰林書畫院 台灣副院長、台灣國立交通大學碩士、台灣中央警察大學 博士 、 海峽兩岸應急管理學會 理事長、台灣海巡警察消防領導人總會理事長、曾任教 國立中正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義守大學、中央警察大學、銘傳大學 等等,河南理工大學、西南交通大學 等名譽教授 。
曾擔任 考試按典試 委員、運動總會總顧問、麗寶文教基金會董事、雲林文教基金會董事、中國文物協會副主席、中華全球藝術文創協會 榮譽理事長、中華文聯協會 顧問。


@丞雨 藝術家 :中國翰林書畫院台灣副祕書長 及 院士 、台灣禪易齋詩書畫院 秘書 及 高級院士、 (台灣)中國藝術協會  理事 、  世界漢語文學作家協會 台灣主任秘書 、台灣海峰書畫院高級院士、中國美術雜誌社  記者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