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世紀之光---近現代華人西畫名家大展 於 長流美術館 台北館 展期 2011年9月13日~10月16日

世紀之光---近現代華人西畫名家大展 : 長流美術館 台北館/2011年9月13日~10月16日
100臺灣臺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63號 B1 (週一公休)
TEL:(02)2321-6603 ︳FAX:(02)2395-6186

文/ 藝田畫會執行長 藝術家 蔡豐名 報導

 吳冠中 白樺樹 油彩畫布 

中國繪畫藝術源遠流長,有著極為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傳統。許多歐洲學者和藝術家都認同,中國人是一個善於繪畫的民族。濫殤於西方的油畫藝術,來到中國雖然不過短短百餘年的時間,這一世紀以來,中國油畫從無到有,發展一日千里,在這片文化的沃土上吸收在地的養分,終致開枝散葉,留下不少輝煌的印記。時至今日,依然散發出熠熠光芒。

提到中國油畫的發展,與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發展是密不可分的。二十世紀初年,留學歐洲日本的多位優秀藝術家徐悲鴻、林風眠、劉海粟、潘玉良、李石樵…..等人引進了西方先進的油畫觀念技法,啟迪了後輩對油畫藝術的學習熱情,爾後江山代有人才出,中國油畫藝術傳承不輟,一片枝繁葉茂。這批早期為油畫藝術開疆闢土的油畫先驅,早已名留青史,為後人景仰不已。

近幾年,華人藝術市場一片火紅,繼國際拍賣會上,名家水墨屢創天價之後,量少質精的油畫也引起眾多收藏家的矚目,9/13~10/16台北長流美術館,即將呈現一場重量級的藝術饗宴 -「世紀之光-近現代華人西畫名家大展」,此展由長流美術館主辦,長美藝術股份有限公司承辦,美利王文創網贊助。資深策展人張雨晴徵集了華人(包括台灣)早期油畫藝術先驅,包括徐悲鴻、林風眠、劉海粟、常玉、潘玉良、吳冠中、朱德群、趙無極、郭柏川、陳澄波、廖繼春、李石樵等數十位油畫名家經典之作展出,幾乎串起一部早期中國油畫發展史。

本展作品來源多數為畫家珍藏及畫家家屬之收藏,一部分為昔滄浪美院教授舊藏,還有自法國收藏家徵集回流,其餘為收藏家所提供,總計達一百五十餘幅經典畫作,同時本展將全數作品收錄於展覽畫冊。歡迎愛好油畫藝術的民眾光臨鑑賞,實際感受大師們不朽的藝術成就,親炙畫如其人的大師風範!

策展人 Curated by 張雨晴 (北京大學國際文化發展研究所所長)
主辦單位 Organized by 長流美術館、中華愛藝協會
承辦單位 Hosted by 長美藝術股份有限公司
贊助單位 Sponsored by 美利王文創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