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中國與朝鮮關係降級了 ?


1976年7月28日,中國唐山發生7.8級地震。金日成得知後馬上給毛主席致了慰問電報。

2008年5月12日,中國四川省汶川縣發生了7.8級地震。地震次日,金正日總書記即向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發去慰問電。電報稱我們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在中國政府對抗震救災工作的直接指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早日消除地震災害帶來的影響,盡快恢復安定生活。 5月19日14時28分,正當全中國人民為汶川地震遇難者默哀時,平壤上空也響起了警報聲。
朝鮮人民這是在用與中國人民同樣的方式悼念地震遇難者。

2010年4月14日,中國青海玉樹發生7.1級地震。金正日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發來電報。
二十天后,金正日訪問中國,胡錦濤主席代表中國黨和政府以及中國人民對朝方在青海玉樹發生強烈地震後迅速致電慰問表示感謝。

2013年4月20日,中國四川雅安發生7.0級地震。時隔了48小時以後,到了22日晚上人們才從《新聞聯播》中等來了朝鮮發來的慰問電報。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22日報導,朝鮮內閣總理樸鳳柱22日就最近中國四川省發生地震造成人員傷亡和物質損失向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致慰問電。與以前不同的是,發電報的人不再姓金,是姓樸,更不是第一把手。而且,還不是第一時間姍姍來遲名落孫山後。

筆者註意到,直到今天上午網上還有文章稱:一向標榜中國傳統盟友的朝鮮居然都沒有發來慰問函,實在令人心寒。
普京發來了致電,日本也表示援助,而唯獨與中國唇齒相依的朝鮮沉默了,即便朝鮮再窮,一封慰問電至少也應該發來吧。

聯繫到朝鮮半島局勢的走向來看,雖是情理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朝鮮此前退出六方會談搞核爆就讓中國無光。只是中國一味的付出卻沒有換來朝鮮的友好。吃孫喝孫不謝孫,又賠夫人又折兵,咱中國一點不落好,不但令人憤怒,更添煩惱。
聯想下抗美援朝,中朝兩國用鮮血凝成的友誼不再“風景這邊獨好”。從唐山地震金日成給毛主席發電報到汶川地震金正日給胡錦濤主席打電報,從來就是一把手對一把手,中朝雖有矛盾,但還算友好。

時隔三十七年,彈指不到一揮間,雅安地震金正恩竟然不給咱習主席發電報。這說明了什麼?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明擺著中朝關係降級了。


中國總理話音未落:金正恩就針鋒相對回擊中國以往無論朝鮮半島發生多大的事情,中國最高層一直很少直接作出評價或者專門的談話,其實這三十年間,朝鮮半島從金日成到金正日再到今天的金正恩,風風雨雨、幾多風浪,也曾幾度面臨血雨腥風的局面,但中國最高層始終淡然處之,三十年間形成的慣例始終沒有打破。然而這次卻大大不同,先是習近平 總書記在博鰲就朝鮮問題發表直接講話.

2013年4月7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說:“國際社會應該倡導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們的地球村成為共謀發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競技場,
更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

接著2013年4月1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見美國國務卿克里時指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相關各方都要負起責任、承擔後果。
在半島和本地區挑事生事,會損害各方利益,也無異於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這期間中國的外長、國務委員也都相繼就朝鮮問題發表專門談話,可見此次半島危機的確非同尋常。然而頗值得玩味的是,在李克強總理就朝鮮問題的專門談話的第二天,朝鮮的中央電視台旋即播出了中國老一輩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與金日成的合影。


那麼為什麼朝鮮會此時此刻播出這些照片呢?為何反應如此之快呢?是強調中朝的友誼嗎?是向中國示好嗎?如果是,那麼時間、地點、人物、時機都對能對上號嗎?發射衛星時為何不強調中朝鮮友誼?核試爆時為何不強調中朝友誼?單方面撕毀《停戰協議》時為何不強調中朝友誼?


為何單單是這個時候?李克強總理的搬石頭砸自己腳的警告話音未落,金正恩就立刻發佈公開發布這些照片,是在強調中朝友誼嗎?
這種聯想是不是過於牽強了?恐怕更大的可能是,這就是金正恩用老照片給李克強總理日前講話予以針鋒相對的回擊。

其潛台詞是:中朝鮮友誼是你們老一輩領導人的政治遺產,你們要遵守,你們無權改變,不然你們就是對老一輩領導人的背叛,你們應該像你們老一輩領導人一樣,繼續無償支援朝鮮!
不然你們就是對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背叛!當然不否認,金正恩在公佈這些照時也準備好了強調中朝友誼的托詞,但其正面回擊中國總理的用意已十分明顯。

 本文   蔡豐名 收集提供  : TTMIT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 輔導理事長 、 中華民國天文理數學會 輔導理事長 、  中華政大(NCCU)企經管理協會 資深理事長 、   世界和平聯合總會 名譽會長 、 中華新聞 記者協會 研究發展部部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