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雨果 的 一句話

雨果是19世紀時期法國的大文豪。有一天,雨果在大街上看到一個衣衫襤褸的稿紙推銷員,心中頓時生出一股憐憫之情。他把一法郎的錢丟進賣稿紙人的懷上,就急忙走開了。但是,走了沒多遠,雨果又忽然覺得這樣做很是不妥,於是,他就連忙轉身返回,從賣稿紙人那裡取出一本稿紙,並抱歉地對賣稿紙的人笑了笑,說道:“對不起,我剛才是自己一時大意忘記取稿紙了,希望你不要介意,其實,我知道你是一個商人,你有稿紙要賣,而且上面有明確的標價。”

 
五個月之後,在一個社交場合上,雨果遇到了一位身穿整齊服務的推銷商,這位衣衫整齊的推銷商迎上前緊緊握住了雨果的手,並自我介紹說: “先生,你可能已經忘記了我,我也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是,我永遠忘不了你。你就是那個用一句話重新給了我自尊的人。


那次沒有遇到你之前,我一直覺得自己就是一個推銷稿紙的乞丐,直到那次你跑來並告訴我,我是一個商人,我才知道我不是乞丐,我是一個商人,我要好好經營自己的推銷生意,我要積極熱情地去生活,現在,我已經取得了一些成績,我有了自己的商店,以後我還要擴大經營,努力去擁有屬於我的文具公司,先生,謝謝你!”雨果沒有想到,自己當初簡簡單單的一句話,竟然使得一些處境窘迫的人重新樹立起了自信心,並且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其實,同情一個陷入困境的人,伸出自己熱情的手,獻出自己無私的幫助的確是很重要的,但是,更為重要的是,還應該給對方以鼓勵,讓對方意識到自己的自尊和價值,一個人只有充分相信自己,才有決心去擺脫困境,去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絕不是一個弱者。


蔡豐名  : 禪易畫會會長   、 中華民國天文理數學會輔導理事長  、  TTMIT 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 輔導理事長  、  中華政大企經管理協會 資深理事長 提供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