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TKU 卓越校友聯誼會歷屆卓越校友當選人一行人 來到了 達娜伊谷 : 一個沒有憂愁的地方

達娜伊谷 : 一個沒有憂愁的地方

 
























TKU中KU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 卓越校友聯誼會  歷屆卓越校友當選人 陳定川 、 陳兆伸 、 陳忠全、 林俶興 、連甘霖 、蔡豐名、 董煥新、朱光熙 、周介石、王肇嘉、 馬紹屏 、 莊子華 、 吳治政、  黃慶堂、  李崇能、  蕭金柱 、 簡鈴輝 、 林敏霖  出席 2013 年 12月 14 日 至 15 日 在 嘉義的聯誼活動 , 一行人 來到了 達娜伊谷 : 一個沒有憂愁的地方  。

「達娜伊谷」這個名字是由鄒族語的發音直接翻過來的。它是台灣少見的乾淨溪流,位於曾文溪上游,海拔約五百公尺,溪長十八公里,氣侯宜人,風景秀麗。但事實上,達娜伊谷一直到十多年前都還處在令人憂心的狀態,人們在達娜伊谷濫捕魚蝦、污染水源,使得山美村的鄒族人再也無法忍受,決心悍衛這條堪稱部落命脈的重要水資源。達娜伊谷於是經歷了十多年來的調養生息,期間甚至遭逢賀伯颱風侵襲,河道變形,樹木巨石倒塌,然而山美鄒族人卻動員全體村民,搬動溪石,整修達娜伊谷。一直到今天,我們才終於可以看到清澈見底的溪流。

  「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是台灣第一座由民間推動而成的生態公園,由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管理,開放遊賞,只向遊客收取酌量的清潔維護費。近幾年來,達娜伊谷已經成為阿里山的一個新興景點,在公園入口處甚至還有傳統的歌舞表演。達娜伊谷不但自然生態豐裕,山脈青翠,蜿蜒伸展,且步道溫暖幽靜,溪流在山谷中閃耀,溪中巨石嶙峋,兩岸鳥蝶振翅飛舞。達娜伊谷的魚類也很豐富,像是以此地為家的鯝魚,俗稱苦花,數量很多。
 
  另一方面,為了生態平衡著想,每逢雨季和魚類繁殖期間,達娜伊谷還會開放曾文溪供釣客垂釣,也提供魚苗給養殖業者。因為這些生態景觀的完善保護,以及觀光資源的用心經營,山美部落的鄒族人生活也開始獲得好轉,並且提高了社區生活的品質。

達娜伊谷    一個忘記憂愁的地方 ,  嘉義縣阿里鄉山美村位於阿里鄉西南麓,  距離嘉義市區約六十多公里 , 為鄒族原住民部落  ,達娜伊谷之鯛育聞名全省 , 鄒族原住民部落  山美 鄒語叫 [ Savik  ]   如同他的名字一 樣  就像山一 樣的美,  它是嘉義山鄉十二個村中的一個部落  , 依山傍水的居民全是鄒族原住民子民 ,  這裡有一條曾文溪支流流經山美村 ,  溪名叫 [ Tanaiku  ]   達娜伊谷 之意 [   一個沒有憂愁的地方  ]    。

大自然對山美的試煉
達娜伊谷 自然生態公園 歷經了 1996   年的賀伯颱風  , 1999 年的 921大地震,    2009   年 8 月的莫拉克風災 ,  山河變色 ,   始終法充法沖蝕掉 對保護達娜伊谷保護的決心 ,  斷落的路可以重修  ,  沖毀的橋可以重建  ,  因為 達娜伊谷 維繫著山美部落的文化  產業   生計   , 再大的風雨  終究會過去  ,   山美達娜伊谷 有大家的祝福 :   大家相 信 [ 浴火重生 ] 達娜伊谷 會展現強韌的生命力  !
 中華新聞記者協會研究發展部部長  、  TTMIT 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 暨  中華政大(NCCU)企經管理協會 資深理事長  、 淡江大學 卓越校友  禪易畫會會長   蔡豐名  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