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從書畫藝術到書畫產業

    

從書畫藝術到書畫產業
http://fmtsai.blogspot.tw/2016/02/blog-post_9.html
                ---記人民文藝家協會執行會長林鴻展
                                  曾耀農

     中國古代文人除了熟讀經書、熱衷科舉考試之外,很講究“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但書畫僅作為修身養性的手段,主要用於饋朋贈友,恥於進入流通領域實現市場價值。北宋繼承了五代西蜀和南唐的舊制,建國之初,就在宮廷中設立了“翰林書畫院”,對宋代書畫藝術的繁榮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也培養和造就了大批的書畫人才,徽宗時還曾一度設立畫學。宋代多數帝王如仁宗、神宗、徽宗、高宗、光宗、寧宗等人對書畫藝術都有不同程度的興趣,出於裝點宮廷、圖繪寺觀等需要,都很重視畫院建設。特別是徽宗趙佶,本人在書畫上具有較高修養和技巧,註意網羅著名書畫家,擴充和完善宮廷畫院,並不斷搜訪精品力作充實內府收藏,導致了宮廷書畫的興盛。畫院畫家與社會保持一定聯系,但又受皇室的制約,宮廷書畫帶有明顯的貴族美術的特色,既精美細膩,又在某些作品中有萎靡的趣味。後來由於社會的重視,山水畫逐漸躍居繪畫的主要地位。生長於齊魯大地的林鴻展自幼酷愛書法、繪畫、攝影、收藏,平時註重傳統文化修養,外結書界群賢就教諸多名家,內以刻本古帖為伴,臨池不輟,持之有恒,作品逐漸成熟。鴻展的書法作品筆力遒勁,布局規整,筆墨中飽含文化意味,正在逐漸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

    文學藝術是文化產業的核心與基礎,沒有文學家和藝術家的參與,文化產業就難以可持續發展。中國是有著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而書畫藝術則是我國傳統文化的標志之一。我國古代的書畫藝術大家、名家輩出,冠有楷書之王的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書聖王羲之,狂草之最的張旭和懷素;著名畫家有東晉的顧愷之,唐代的吳道子,明代的唐伯虎等,這些大家都是承前啟後開一代新風的傑出藝術家。古代由於觀念較陳舊和經濟欠發達,書畫只是求取功名的一種手段,很少在流通領域進行交流和展示,更別提產業發展。自南宋之後,有一些科舉考試失敗者為了生存的需要將自己的書畫作品投入市場,甚至自辦畫廊,但在標價時以“潤格”來標明書畫的價值,以至於難以形成一種產業。

    時至今日,我國書畫產業的發展也僅停留在起步的階段,並未形成整體氣候,縱觀中國整個書畫藝術市場的發展現狀,不容樂觀,除了北京、上海、南京、廣州、深圳、杭州等經濟發達的城市書畫產業已呈蓬勃興起之勢外,其他地區尤其是中西部地區的書畫藝術市場仍然很清淡,更談不上產業化。集著名書畫家、收藏鑒賞家和實力策劃人的林鴻展,擅長城市和區域發展戰略前景規劃、企業發展戰略營銷策劃、旅遊項目潛力提升品牌打造和重大文化產業項目規劃與指導。他緊跟時代發展步伐,響應政府號召,發揮自身優勢,致力於將書畫藝術轉變為書畫產業。鴻展身兼數職,現任人民文藝網、人民文藝報總編輯、人民文藝家協會執行會長、人民文藝網優酷頻道戰略聯盟管理委員會主任、中國政報文化傳媒負責人、中國書畫市場報副總編輯、中國漢字書法美術研究院院長、中國美術導報副主編、山東省收藏家協會會員、中國將軍部長書畫院研究員、中國大別山書畫院名譽院長、四川省漢州東禪書院副院長、中國日照兆啟黑陶文化研究院特聘院長、中華傳統文化傳播促進會高級藝術顧問、大唐文化藝術協會大唐藝術雜志顧問、日照龍鳯祥收藏藝術館館長、日照茶館(新華社林雙川題寫)、天下第一茶、第七海岸綠茶品牌擁有者、本源養生書畫創始人,推動了書畫產業的發展,受到各方好評。

文化要發展,要繁榮,書畫藝術作為傳統文化的龍頭必須做大做強,必須往產業化方向發展。書畫藝術應走在文化藝術發展的前列,引領文化產業發展的潮流。當前,書畫怎樣進行產業嘗試或者說怎樣看待書畫市場的產業發展,也是我們必須冷靜思考的問題。經濟發展必然帶動文化熱、收藏熱。以前的藝術品收藏還停留在初級階段,而現在的“熱”不僅限於上層社會而且逐漸普及到尋常百姓,這意味著書畫藝術市場開始走向成熟和持續發展,且書畫產業必將成為文化繁榮的朝陽產業。

    究竟什麽是書畫藝術產業呢?書畫藝術產業就其市場規模來說可以說是產業化經營,產業化經營也就是集群經營、規模經營。美術家、書法家及書畫愛好者都迫切呼喚這樣一個市場,讓藝術品流通和收藏更公正、透明和直接,讓藝術家有展示與銷售藝術作品的平台。但藝術家直面收藏家也是很有限的,其中有觀念問題也有機制問題,更有品格因素。林鴻展在沈陽戰區服役10余年,多次參加大型軍事演習,並在大比武中獲獎,尤其在1998年參加嫩江松花江抗洪搶險表現突出獲得嘉獎。他把人格魅力浸潤在書畫作品之中,也體現在他從事的書畫產業之中,所以能贏得廣大書畫藝術愛好者的信任與尊重!

作者:曾耀農,男,湖南商學院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碩導,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主要研究方向為藝術美學與傳播美學、文化產業。

蔡豐名 1946年生: 台北人  聯合國世界和平大使、美國曼徹大學藝術與文學士、明尼蘇達州聖湯瑪斯大學國際企管碩士、易經學院  榮譽哲學博士、中國美術畫院藝術博士、並為台灣榮獲全俄羅斯對外貿易科學院名譽博士教授第一人,國際書畫慈善聯盟書畫交易執行主席、禪易齋詩書畫院院長、人民文藝家協會台灣會長、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暨中華民國天文理數學會輔導理事長、中國書畫家協會北京市分會副主席兼福建省分會副會長、 (台灣)中國藝術協會副理事長、中華世紀書畫協會副理事長、中華文聯協會副會長、中華易經學院研究所所長、深圳書畫藝術學院教授、中國孔府書畫院永久名譽院長兼客座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