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東方藝術新美學~許文融的新作在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中大放異彩

   
東方藝術新美學~許文融的新作在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中大放異彩
成為2019台北藝博會中一顆明日之星作品獲國內外企業界藏家青睞

 (記者台北報導)多年來一直努力試圖融貫中西並運用各種媒材,或平面的、或立體的表現形式來呈現,且強調以東方氣韻為美學基底融入創作裡的許文融,於日前圓滿結束其中許文融教授的作品因充滿創意與創新而成為於今年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於首都藝術中心展出的一顆明日之星。

許文融教授的作品,不但將中西藝術及平面立體融合在一起充滿創意與創新,尤其草書雕塑部分,如:《如是_隱逸》其風格主要是借助於中國盆景藝術的詩境為形式,從東方文人書畫移情自娛的出世情懷,結合書法草書之線性美,轉化成以「立體雕塑」呈現出東方雕塑美學的新境界。又作品《美麗傳說》即以曹植「洛神賦」為文,形構人魚的形體於三度立體空間中,以一氣呵成的而連貫的草書形體環繞著魚群,使呈現空靈幻化般的境界。他說:「西方之抽象以形色為主;東方之抽象則不以肉眼所見之形色為憑,而崇尚虛無之境界,追求『氣韻』的抽象境界。」因此氣韻系列創作,雖是以畫布、油彩等為表現之元素,卻掌握中國筆的“線性”和“氣韻”的美學;如此次展出的作品「溯流音」構圖上,即在想像的無限空間中尋找天、地、雲、石、水……等之間的對立與和諧平衡關係,使人觀其作品有似山非山似水非水之妙。

1一如作品「浩浩蒼穹」背景是一大片藍暈染而成的茫茫無際空間,主體「牛」以充滿東方氣韻之肌理,既寫意又有一種蒼茫獨立於世的空靈之美。

圖1說明:許文融教授充滿創意與創新的草書雕塑作品-如:《如是_隱逸》(見圖右),另一作品「溯流音」(見圖左)以充滿東方氣韻有獨立於世的空靈之美。

圖2說明:作品名稱:菩提
整顆菩提樹是精選金剛經 重要 句子 用不鏽鋼 鑄造而成。 釋迦摩尼佛是用琉晶雕刻而成。 世尊在菩提樹下 頓悟 成佛 全身通透 發出紫金光。
圖3說明:許文融與作品-美麗的傳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