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中國翰林書畫院 蔡豐名 一行人參觀 南京 六朝 博物館

    







中國翰林書畫院秘書長、翰林院文化藝術中心江蘇工作站主任劉珺女士在古都南京接待中國翰林書畫院台灣分院院長、中國翰林書畫院海南分院首席顧問蔡豐名博士。2019年9月22日至24日

中國翰林書畫院台灣分院秘書長徐慧瑋女士陪同參觀南京 六朝 博物館 等景點。

六朝博物館(The Oriental Metropolitan Museum)位於南京市玄武區漢府街、東箭道以東、長江路以北,是中國展示六朝文物最全面的遺址博物館,也是反映六朝文化最系統的專題博物館。展出青瓷器、陶俑、墓志、建築構件、石刻、書畫等大量珍貴文物以及六朝建康城城墻和大型排水設施遺跡,並介紹六朝名人故事,分四個篇章闡述公元3至6世紀的東方大都會主題,設有“六朝帝都”、“回望六朝”、“六朝風采”、“六朝人傑”四大展廳。
 
六朝博物館館址是原六朝建康城的一部分,建設工程總投資2.5億元,建築面積為2.3萬多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築面積為1.1萬多平方米,地上建築面積為1.2萬平方米。六朝博物館由世界著名建築大師貝聿銘之子——貝建中先生領銜的貝氏資深設計團隊擔綱設計,體系化地將貝氏建築模數、貝式建築幾何、貝氏建築光影運用於此,於2014年8月11日正式對外開放。

六朝承漢啟唐,創造了極其輝煌燦爛的“六朝文明”,在科技、文學、藝術等諸方面均達到了空前的繁榮,開創了中華文明新的歷史紀元。這六個朝代的共同點是都建都於南京,六朝時期的南京城是世界上第一個人口超過百萬的城市,和古羅馬城並稱為“世界古典文明兩大中心”,在人類歷史上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唐朝人許嵩在《建康實錄》一書記載了這六個朝代,故而得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