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國際書畫交流專輯 蔡豐名 藝術創作報導



國際書畫交流專輯   蔡豐名   藝術創作報導 2019 年

藝術家蔡豐名美國藝術文學士、聖湯瑪斯大學國際企管碩士、中國美術畫院藝術博士、俄羅斯對外貿易科學院 名譽博士教授 、禪易齋詩書畫院院長、人民文藝家協會台灣會長、中華易經學院研究所所長、中華政大企經管理協會暨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資深理事長、(台灣)中國藝術協會副理事長、中華文聯協會副會長、深圳書畫藝術學院教授、山東泰山藝術館及香港藝術家聯合會 及香港美術家協會 副主席、世界漢語文學作家協會台灣主席、中國翰林書畫院 台灣院長等相關職務。在書畫界少有如此豐富學經歷。

台灣之光美譽蔡豐名博士教授多年來以畫傳誼,謙沖為懷,聯合國世界和平大使、世界和平聯合總會名譽會長,在國際間獲頒慈善藝術家、模範書畫家、卓越菁英書畫家、人文藝術楷模、當代中國德藝雙馨書畫家、近年榮獲多項獎項榮耀:最具網路人氣美術家--中國10大美術年度人物、人民文藝功勛獎,亞細亞美壇最高榮譽 亞細亞美術賞大獎 國畫、西畫、抽像畫 三度獲大獎 為全球第一位獲頒、2017亞細亞美術招待展功勳大獎、韓中日文化協力美術大獎、香港詩書畫文化節 獲頒 國學大師 榮譽證書、2018第53回國際文化美術大展 抽象畫大獎 。第16屆廣州運動會中國畫展“激情盛會.翰墨流芳”還是台灣唯一入選藝術家,其作品在法國羅浮宮與美洲、亞洲、大陸各地、歐、日、韓及東南亞、東北亞、等美術館展出,而且年年獲得國際大獎深獲好評。

數十部藝術專輯諸如大匠之門、世界藝術家中國專號、中國傳世名作藏與鑑賞、當代藝術品投資與鑑賞、人民需要的藝術家、雄踞中國藝壇的書畫家、中國文化行走近大家、走向世界的華人藝術大師、時代中國人藝術名家等鉅著入編其作品並為專輯封面人物。

多年來,藝術家蔡豐名教授在傳統的繪畫技法的基礎上,不斷創新,探索彩墨山水畫及抽象畫藝術創作,並從立體思維、多方位、多角度、多層次、多色調、進行探索與創作結合多技法、多韻味、多變通、創作出多情趣的彩墨新韻佳作,在兩岸拍場屢創佳績,畫價節節高升。

泰國國王蒲美蓬、重慶三峽博物館、宋慶齡基金會海內外博物館、美術館及企業家典藏蔡豐名教授作品,中俄交流文化大使,功勳藝術家之榮譽,中國書畫七十載終身成就藝術家之最高榮譽獎、2019 博鰲中國 : 書畫品牌年度人物總結表彰大會  獲頒  最具市場潛力的品牌藝術家   等,且獲編多數著名藝術專輯的封面人物、經PAA2008資質認證國家一級書畫師、國家一級工藝美術師、國家一級繪畫美術師。(台灣資深媒體人邱兆億)

技守专业成梦幻,心趋自然绘秘境——着名画家蔡丰名抽象山水浅析

极尽抽象和意象的看过蔡丰名先生的抽象山水作品之后,不禁有这样一种感觉:宇宙奥妙无穷,爱因斯坦用力学解释宇宙的运行规律,蔡丰名先生则用色彩表现宇宙的意念形态。爱因斯坦的力学是科学,蔡丰名先生的抽象山水作品则是哲学。

油画从写实主义走向抽象主义,试图用画笔追达哲学的发展方向,是形而上。中国画从重彩工笔发展到泼墨大写意,也是形而上,要用朦胧的色彩氤氲去重迭自然哲学的精神意象。所以蔡丰名先生的抽象山水作品是结合中西文化对哲学终极问题的不断扣问,成功地把哲学之思嫁接于丹青艺术之上,画山水,成哲思,宇宙万象,自然千姿,被蔡丰名先生画成两个字,一个是“虚”,另一个是“实”。

蔡丰名先生,是一位技成专业、正职正牌的绘画大家,他绘画艺术的专业品质,主要是源于学院之修,具备完整的学院派绘画技法之全能,无论线条造型,还是光影设计,继而透视构图,都娴熟至极,精工如炉火铸剑,纯青大功。


正是基于丰富的学院技能,所以他的抽象山水才是虚像立于实功之上,不是空空成虚,而是技法实功操纵之下的化实为虚的实境幻象,所以从他的抽象山水里,仍旧能看到水的像,山的形。

我们知道绘画的抽象主义,有正路也有邪路。正路就是蔡丰名所坚持的依实技而绘虚像的专业品质,邪路则是野路画家思维失常的胡涂乱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蔡丰名的抽象山水不仅仅是正品,还是引发人们用正常的思维方式,心归梦域的一种价值引导,可以说他的抽象山水是艺术,也是理想,是为心灵而构建的游历平台。直趋心境,正常,意美翩翩,思绪盈盈。
要达到蔡丰名先生抽象山水梦幻般的意境品质,除了要有调度色彩的超强功力之外,还需要有思维可飞翔的想象力。抽象山水画,色彩的重要性强于笔法。按流源来讲,是属于传统没骨山水画的一种,线条造型的路径都隐于心间,然后是依墨迹而显形态,成意境,墨色的交融变化需要精益求精。抽象山水,也不可紊乱无序,用色彩构制山水的质感、存在感,以及秩序感,从来没有人能像蔡丰名先生这样具备出神入化的操作功力。换句话说,以没骨之法,大泼之技,画抽象山水,唯有蔡丰名先生这一家,想彷制、复制都极其困难。唯一性,机密性成为蔡丰名先生抽象山水作品的重要品质,这也是他的绘画作品皆被视为孤品值高的重要原因。

技守专业成梦幻,心趋自然绘秘境。蔡丰名先生的绘画,彩墨看似随手一泼,却是泼过之后精修细琢的融会过程。取法于自然,精成于心构,宇宙万象玄机就是这个样子:在蔡丰名先生的抽象山水作品里,也在我们的梦境中。他就是用色彩造梦,用画笔诠释哲理的艺术大家!
着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8年5月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