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台灣新生報「警界儒將」蔡俊章水墨畫創作精彩展出

   
 「警界儒將」蔡俊章水墨畫創作精彩展出

圖為:「警界儒將」蔡俊章(左二)舉辦水墨畫展,與前副總統吳敦義(左三)丶宗教界領袖慧吉祥大活佛(右一)丶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左一)丶中國文物協會主席王新力(右二) 和雲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譚量吉(右三)等人共同主持開幕剪綵典禮。(  圖:記者邱兆衡攝)

開幕剪綵貴賓雲集場面熱烈又溫馨

(新生報 記者邱兆衡/台北報導)開春以來的藝壇盛事,擁有「警界儒將」,享譽國際藝術界的前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即日起至3月1日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二樓文華軒及文化藝廊舉辦水墨畫展,並於2月16日上午舉行開幕剪綵儀式,應邀參與盛會的貴賓非常踴躍,有前副總統吳敦義丶前內政部消防署署長陳弘毅丶前行政院海巡署署長王進旺丶前警政署署長王卓釣丶督察長耿繼文丶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丶中國文物協會主席王新力丶宗教界領袖慧吉祥大活佛丶藝術家吳清菊丶藝術家 蔡豐名丶藝術家 蔡淑珠丶台灣非營利組織聯合總會總會長張連興丶雲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譚量吉等貴賓到場祝賀,以及工商企業界丶藝術界丶新聞界等社會各界人士參與盛會,貴賓雲集,場面熱烈又溫馨,將畫展所安排的座位都坐滿了,還有許多貴賓都站著觀賞活動的進行。


從事警務工作43年,習墨55載,蔡俊章擔任警職期間不忘以水墨創作,退休4年拋下喧鬧自我沉澱精進,今年更獲華人楷模年度盛典所頒「華人楷模.2019藝術成就獎」,2019年獲中國書畫家協會評定為「國家一級美術師」。他說:「心隨筆走,是一種心情,一種心聲,更是人格的投影與生命的銘刻。」在繪畫的感性與警政的理性間並行不悖。

應邀參與盛會的前副總統吳敦義丶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丶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丶前消防署署長陳弘毅丶前海巡署署長王進旺丶雲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譚量吉等貴賓致詞時,均肯定蔡俊章在擔任警職任內的優異表現,及讚賞他在投入藝術創作方面的傑出成就。

前副總統吳敦義在致詞時表示,像蔡俊章這般一手警政,一手水墨繪畫的「文武全才」甚少見。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則指出,蔡俊章近年以繪畫享譽兩岸與國際,由其畫作可看出他融入對社會的關懷,從山水、花果到墨蝦,既有雄渾亦有靈動,畫風可謂剛柔並濟。

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表示,她認識蔡俊章完全是從藝術家的身分開始,蔡俊章在警界與藝術界都有卓然的成績,足以作為台灣各行各業尤其是年輕人的表率。蔡俊章的「斜槓人生」讓人看到人生裡有不同的面向,看到人類精神層面的可能性,以及透過藝術能得到的心靈慰藉。

蔡俊章此次個展共展出畫作80幅,多是近4年來的新作,他退休後因走訪國內外各地,體驗風土人情,畫作風格更為寬廣;兼容自身豐富歷練,墨韻更見圓熟。如今春所繪〈種瓜得瓜〉,豐潤的各色蔬果,搭配題文「要怎麼收獲便怎麼栽,而耕耘是我們的責任」;農曆年前以〈採一籃橘子好過年〉分享吉祥圓滿的祝福寓意,並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社會人心之際,於個展中以此圖搭配橘子精油消毒液致贈觀眾,暖心創作更不忘處處對生活用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