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中國美術雜誌: 大道至簡 墨境空靈 芻議著名畫家蔡豐名的抽象彩墨畫藝術

   

大道至簡 墨境空靈——芻議著名畫家蔡豐名的抽象彩墨畫藝術
                                  孫瑞祥
       在我朋友圈中,蔡豐名先生屬於那種極有才情又極為勤奮的畫家。他的大潑墨重彩抽象畫,筆墨抽象,色彩豐富,格調高遠,觀念超前,既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對飽覽了各種傳統書畫的人們來說確實耳目一新。

        前些年沈陽市招商局引資項目開門納客,蔡豐名隨台灣經濟投資考察團來沈陽尋求發展戰略機遇,我們在萬豪酒店進行藝術交流,他展示了自己的抽象彩墨作品,並帶來了老朋友、(台灣)中國藝術協會首創會長于百齡大師誠摯問候。隨著我們的文化交流的日益加強,以書畫藝術為切入點,促進海峽兩岸在文化交流活動的日益頻繁,且取得了良好效果,先生也成為了海峽兩岸文化交流使者,受到了權威機構的嘉獎。以其非凡的組織能力被我們《書畫市場報》聘為藝術顧問,在藝術道路上成為同道。

       中國歷代繪畫,無論是青綠山水,還是潑彩山水雖然都有敷重彩者,但畫面的水墨比重都還是比較大,一般稱之為水墨畫。而蔡豐名的抽象彩墨畫既可以墨為主、色為輔,也可以色為主、墨為輔。其藝術語境是純粹的抽象畫面,沒有任何現實物象的顧盼,卓爾不群、超然象外。畫面層次層層疊疊,構築了一個十分豐富的視覺感官和精神空間。與傳統的中國畫比較起來,蔡豐名將思想主題引進到抽象藝術中,打破了藝術理論家的慣常定論。

    西方有人認為抽象是沒有主題意義,沒有意境象征,沒有邏輯推理,沒有政治意義的。表現在視覺上,抽象就是一種純粹的視覺科學和視覺心理學,就是視覺在平面上的最合理和最科學的存在狀態和存在方式。如何把西畫中的時令、時空、明暗、冷暖變化,融入傳統文化的陰陽開合哲理之中,營造一種和諧明暢,意趣深遠的藝術空間,並賦予畫面的整體感、節奏感、趣味感。蔡豐名的藝術探索,巧妙地將西方油畫與中國傳統國畫的特色相結合,形成濃墨重彩頗具現代化的藝術風格。

        蔡豐名的抽象繪畫表明,主題照樣可以作為抽象藝術的靈魂引導思想向精神空間輻射,然後進行冶煉、化解,流淌出純粹的精神符號,展現繪畫元素的張力,卻既有中國文人畫的筆墨情懷,又有極具當代性的禪學禪意。站在這樣張力無限繪畫前,觀者為之震撼,從先生前所未有的筆墨營造的空靈境界中,感受到藝術創造的神奇魅力。

         從蔡豐名一系列作品來看,他對彩墨畫自身的特點及局限性是把握得非常好的。畫面上一切都在流動、沖撞,時而松弛,時而緊張,沖突中有平衡,平衡後又起沖突。顏料之間的碰撞與攪拌,光與影的迷幻眩暈,色與色的翻滾融合,色彩強烈而且講究過渡漸變,充滿了虛幻空靈之感,虛實相生。從某種意義而言,他站在世界文化的高度和中國文化的縱深,博采眾長,運用西方藝術的形式,融入中國文化的精神,形成自己的抽象繪畫藝術,以哲學為體,禪、道為魂,變奏出一種心境空靈的澄明空間。

        論者稱,蔡豐名的創作過程是奇特的,既有相當覆雜的技巧,又蘊藏著很深的文化底蘊。既有中國水墨寫意的情性韻味,又有西方色彩的詩性情懷。其筆下的線條簡潔厚重、新穎明快,具有強烈的時代感和超前意識。其藝術最明顯的特征是:構圖現代,富有張力;設色典雅,融匯中西;具象與抽象、偶然與必然在畫中和諧統一,相生相成,營造出一派撲朔迷離、耐人尋味的藝術效果,這也正是蔡豐名先生彩墨畫的藝術魅力之所在。

         放眼當代畫壇,如果將蔡豐名抽象彩墨作品放到藝術史的縱向和當代藝術現狀的橫向來鑒賞比較的話,他的大潑墨重彩抽象畫勝出一籌,藝術語言個性十分鮮明,風格非常獨特。在彩墨語言的實驗性探試上,以及在藝術觀念上的蛻變與拓展又凸現了“新大陸”。高深修養、博大境界、深邃思想得力於他的綜合學養,是漸修漸悟、幽寂玄遠、一方心境的必然反映。蔡豐名的畫是傳統的,又是現代的。說傳統,是因為他的畫傳承有度,而且具有很強的筆墨意識;說現代,是因為他的畫中流露出很強的時代氣息,有自己的審美觀點,傳達給人的是一種神秘的玄學色彩和永恒的禪學意味,所體現“雅俗共賞”的盛世和諧的時代氣息。他的作品受到了專家、媒體、藏家和觀眾的一致好評,堪稱當代最具收藏潛力實力派畫家,其作在拍賣會上都以7位數成交。

         在繪畫審美多元化的今天,藝術家應該積極實踐、努力探索彩墨畫技法,用這種視覺圖式更好地反映我們生存的精神狀態和藝術風貌。多年來,蔡豐名在藝術上從不滿足各個階段已取得的進展和成果,而是不斷地謀求藝術上的精進。其先天的藝術天賦加上後天的潛心研習,使得蔡先生的畫技與日俱增。其作色彩豐富、氣韻淋漓、色調自然,獨具風貌,這是我對先生畫作第一感受與讚嘆。實事求實的講,他的畫屢次在海內外拍賣專場上被藏家所追捧,無外乎是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的結果。

         我相信,一個貫通中西融會古今的現代彩墨畫藝術大師,在促進海峽兩岸文化發展,傳承中華文化之精髓作出更大貢獻。
    (編者註:作者系 《書畫市場報》社長,本文刊登在2019年10月28日出版的501期《書畫市場報》
Artist Prof.Tsai,FengMing 蔡丰名艺术馆藏艺网请赏

http://www.ys121.com/hy/homepage-htm-uid-157.html

网站内有: 名家介绍 、商家新闻 、作品展示 、 荣誉展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