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音樂的永恆資產 蕭泰然\陳文婉 (Angel Chen)

紀念陳文婉女士,讓台灣詩曲遠播國際.

 
台灣音樂的永恆資產 蕭泰然\陳文婉 (Angel Chen)
蕭泰然先生在祖國與家人的呼喚下, 一九九五年回台,結束十八年的流浪 ,隔年應聘為青年音樂家文教基金會作曲家,同年小提琴協奏曲首次登陸中國上海,透過林昭亮的高超琴藝,動人的東方小提琴協奏曲感動了聽眾,ㄧ九九七年二月前往洛杉磯,由大山平ㄧ郎指揮家亞美交響樂團演出(一九四七序曲)及金希文的「第三交響曲」。音樂會命名「向台灣致敬」錄製成「台灣情,泰然心」CD,贏得一九九九年金曲獎.透過學生 陳文婉 的協助,蕭泰然曾三次遠征莫斯科,一九九九年一月六日,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聽首演,「福爾摩沙交響曲」,反應熱烈,○○○年四月曾道雄教授與基金會會長陳秀麗帶領30位愛樂者陪蕭老師到莫斯科親聆指揮大師Vakhtang Jordania 指揮他的Russian Federal Orchestra,演奏蕭老師的鋼琴協奏曲及一九四七序曲,那是一次終身難忘的經驗,這位東方浪漫派大師的音樂,終於在西方浪漫派的大本營:柴可夫斯基音樂聽,獲得肯定與迴響。目前蕭老師的三首協奏曲、一九四七序曲及福爾摩沙交響曲及蕭老師紀念已經去世的陳文婉所寫的「福爾摩沙的天使」,已經在美國和台灣發行,是蕭泰然先生留給台灣人的永恆音樂資產。陳文婉(Angel Chen) 為 中華易經學院 院長 、TTMIT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 理事長 陳文彥 之胞妹 The Angel from Formosa, 台南家專音樂科, 日本武藏野音樂大學畢業 , 旅居加拿大,過世約十年, 每年演奏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 紀念陳文婉, 令人懷念也深覺榮幸, 去年蕭泰然博土榮獲國家文化獎, 並在中正記念堂演出, 感謝前李登輝之友会会長陳秀麗和林衡哲社長之共同支助, 敦請李登輝先生蒞臨欣賞, 永遠保存台灣本土音樂, 使之發揚光大, 登輝先生很想走一趟孔子周遊列國的道路, 緬懷一代聖哲,祈望兩岸永遠和平.
.
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
.
福爾摩沙的天使 陳文婉 (NCKU_ ORCH THE ANGEL FROM FORMOSA )
 
 
曾經有人說我是蕭泰然最佳的戰友,讓我感到十分榮幸,或許蕭泰然和我都是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行動者吧?
1995
年蕭泰然剛回台灣時,由於他需要有人幫忙整理樂譜,透過恩師林福裕介紹我前往接洽,開始了與蕭泰然結緣,一直到現在。
第一次見到他時,只覺得他身材高大卻溫文儒雅、談吐幽默、善解人意。
接下他交給我的第一份手稿後,發覺他的手寫稿竟然是那麼的工整,若不是需要謄出分譜,我想經過電腦整理過後的樂譜也不過如此吧!這也是我第一次接到最清晰的手寫樂譜稿,從此讓我感到抄寫他的作品時,可以很明確的一次完成,減少了許多錯誤的謄譜,因此奠定了這10年來整理他的作品時的信心與成效。

回想起這多年來的互動,不論在生活或是工作的領域,即便是因為身體狀況不允許長途跋涉的旅行,在美國加州靜養。到目前為止由於繼續整理他的作品,我始終和他保持著密切的聯繫,偶而也透過網路傳遞一些近況給關心他的朋友。

在蕭泰然眾多作品裡,我對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The Angel from Formosa“特別有感觸,主要原因是在199916日當蕭泰然在莫斯科發表了Formosa symphony的隔天,在大雪繽紛街道旁的小咖啡店內,一邊喝著咖啡一邊與俄羅斯聯邦交響樂團首席指揮Jordania為昨夜音樂會的盛況相互的道賀,蕭泰然對Jordania以俄羅斯風格的手法詮釋他的現代樂之作品極為讚賞,Jordania非常尊崇的讚美著台灣音樂家作品實在令他刮目相看。談著兩人是由陳文婉女士介紹而結識的,她是蕭老師的學生,也是旅居加拿大的鋼琴家。為了感謝對這場音樂會的促成,兩人不約而同的提到要給陳文婉一份驚喜的禮物,以表示她對蕭老師作品推廣的用心,The Angel from Formosa就這麼的在蕭老師心中立下了伏筆,並且相約在2000年用同樣的樂團,在同樣的地點發表這首充滿著感謝、純潔、優雅的作品。

這首G大調的曲子雖然只有短短四分多鐘,卻經常讓人反覆不斷的久聽不膩,主要是它的旋律與合音結構很簡單,由最基本的Do,Mi,So發展出讓聽者很容易接納以及能夠感受到純真、優雅的美。
首先以橫笛柔和的吹奏出主旋律,彷彿微風輕撫著小山丘柔和的線條,單簧管與低音巴松管的合音引導清脆的三角鐵聲音,豎琴也以簡單的撥音加入和聲。這種以木管樂器組合構成的曲式開場,在當今社會正充斥著許多令心靈迷惘、頹廢的音樂中,的確會讓人有洗滌心靈的效果。

隨著旋律的進行,弦樂組的加入讓整個曲子進入了另一種開闊的意境,尤其法國號高雅的音色,呼應出Angel優雅的心靈,而豎琴的伴奏始終將進行中的旋律敷上一層薄薄的霧氣,就像是在帶有霧氣的清晨與Angel相遇的情形,令人難以忘懷。
接著銅管樂器的出現又彷彿晨曦第一道光茫,讓生命的起伏裡充滿著希望,沒有痛苦也沒有需要掙扎的念頭,隨著弦樂與木管緩緩的奏出柔和的旋律,代表了我們所追求真、善、美的心聲,在豎琴16分音符的連續音撥弄之下,就如同生命如流水一般,雖然一去不復返,可是天使般的心靈卻是永恆不滅的。

這首曲子在2000年莫斯科大學音樂學院的音樂廳發表時,曾經讓台上的團員們與台下的觀眾,感動得含著淚水鼓掌喝采多時不停,這又是一次台灣人在國際間的驕傲,蕭泰然成功的用音樂向國際友人,以〝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傳達了台灣人的純真、優雅、善良的情誼。 而陳文婉雖然在2000年離開了人間,她為蕭泰然所做的一切,我回憶著當時在整理樂譜與安排演出、錄音等,種種細節過程依然是記憶猶新,就如同The Angel from Formosa這首曲子一樣,永遠將流傳在人間。這些年來與蕭泰然的互動,回想起來實在非三言兩語可以敘述,我想除了音樂的領域之外,待人處事方面也讓我受益良多。也是讓我繼續為蕭泰然整理作品的最佳動力,希望他的作品能夠在我們美麗的國度永遠流傳下去。
Ken 2006.4.12
本文 由 蔡豐名 資深藝術家 : TTMIT 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 輔導理事長、   中華民國天文理數學會 輔導理事長 、 中華政大企經管理協會 資深理事長 轉載發佈分享 ! 
 http://ttmitblog.blogspot.tw/2013/02/angel-chen.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