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台灣工商時報 : 蔡豐名 藝術家 是一個沈浸在天緣情中不能自拔的畫家


2016/03/21  |  企業服務  |  活動訊息 
台灣工商時報 : 蔡豐名  藝術家  2016年3月21日   李劍秋  報導 http://fmtsai.blogspot.tw/2016/03/blog-post_64.html
http://ctee.com.tw/mobile/CatNews.aspx?catid=2&newsid=32215

蔡豐名(Tsai Feng­Ming) Artist 藝術家 (1946­) 台灣台北人,淡江大學藝術品欣賞、藝術品投資與管理專班、美國藝術文學士、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企管碩士、哲學碩士、俄羅斯對外貿易科學院名譽博士教授,亞細亞美壇最高榮譽、亞細亞美術賞大獎。禪易畫會會長、人民文藝家協會台灣會長 中國藝術協會副理事長、中華世紀書畫協會副理事長、臺北市中華書畫藝術學會常務理事 、中華大漢書藝協會 理事 、 中華文聯協會副會長、深圳書畫學院特約教授, 河南中原呂祖文化研究協會永久名譽主席、海外相關畫院名譽院長等職,多次個展及聯展,國內外獲最高大獎多次,當選 慈善藝術家及模範書畫家, 卓越菁英書畫家、中國十大美術年度人物 、 人民文藝功勛書畫獎 其畫作來自生活感受,真實和自然,意境幽雅深遠,充分展示藝術博大精深內涵,作品深受泰國國王 蒲美蓬 典藏及各界喜愛。


蔡豐名博士是一位以文化素養爲底蘊,用繪畫來展示自然之美,解讀自然之奧秘的藝術家,以心境感知來擁抱自然的人。是一個沈浸在天緣情中不能自拔的畫家。他的繪畫血脈中流淌的是難解難分、濃郁的自然與天籟之情。組成他畫面的線條、筆墨、情趣構成了他的潑墨畫的特有符號,透過這些鮮活的符號展現了蔡豐名繪畫藝術的靈性之光──他視自然爲母親,在數十載的繪畫生涯中以壹個大自然之子的虔誠與自覺不停地爲母親而歌唱。

解讀蔡豐名的畫作,探尋他從藝歷程,不僅爲他在丹青之路上的一處處亮點所激勵,更爲他執著追求藝術真諦的精神所感動。俗話說“人如其人”,“畫也如其人”,他的畫作能夠讓我們感覺到他旺盛的生命力從筆端傾瀉而出,從他的作品能夠看到他不羈的心裏所蘊藏的激情。他的畫作是來自於生活最真實的感受,樸素、真實和自然,這是一個藝術家最可貴的繪畫觀,也是藝術品最寶貴的品格,這是他長期從自然生活中尋感動、尋靈感的結果。

沒有生活,就沒有藝術生命的活力。他積極地生活著,創造著,用手中的畫筆書寫和表達自己的人生感悟,抒發著對生活的熱愛。彩墨畫獨樹一幟,新穎特立,是當代畫壇屈指可數的彩墨畫家,作品透射出的藝術魅力。“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一直是他追求的畫境,這可並非輕而易舉的就能獲得,必須要求畫家心靈與自然能渾然一體,才能觀照其審美對象,感受出大自然的親和力,才能在作品中體現“人”的“本於心”的精神,達到詩化的境界。有成就的畫家,都是有獨特意志的人、有獨特思考的人,蔡豐名彩墨畫的獨特性體現在其畫面的靜境上。

他運用現實主義的表現手法再現現實生活,創造性地實現了藝術境界與表現手法、思維想象同現實空間的和諧。其作品個性鮮明,章法考究規範,刻畫細致真切,意蘊深遠雋永,氣勢恢宏,神采飛揚。用筆凝重蒼勁,水墨渾厚淋漓,色彩明麗典雅,清爽逸人,雅俗共賞,具“潑墨、潑彩”的大氣和渾然天成之勢,充滿神奇幻化的藝術魅力,使觀賞者在現實與夢幻間神遊,給人以莫大的想象空間,他將對自然的情懷、現代社會的感悟融入繪畫中,一幅幅作品有了耐人尋味的畫面意境。蔡豐名借山水來歌頌生命,讚美萬裏江山壯麗輝煌,表現了他對國家的熱愛之情;

賞讀蔡豐名的抽像繪畫,不僅讓人聯想到“寓言”這個字眼。蔡豐名的抽像繪畫獲得的敘事基礎,給思索的東西制定新墨境。而不是像當下用另外的審美探險獨自說出。作為存在的存在者這個詩意的“探險”。一個人生活在世上,不能沒有奮鬥的目標。蔡豐名一畫就是幾十載,刻苦鑽研曆代名家之作,逐漸形成獨家風格。他寫意潑辣大膽、追求神韻、變化多端、不拘一格;書法與畫相映成趣、渾然一體、筆暢神怡。他的這種畫法在國內可以說是首屈一指。

蔡豐名作品頗豐,如今,蔡豐名的藝術成就早有公論,創新入筆、大氣奪人,在書畫界引起廣泛關注,作品多次參加各類國內外美術展覽(世界級最高金獎榮耀)在各類刊物上發表,凝重厚實的畫風深受美術界和海內外賞家所關註,爲各界人士喜藏。他的藝術功力爐火純青,靈感的升華和理性的思辨比翼齊飛,可以展望,他的藝術將在中國美術史上留下璀璨的篇章!





蔡豐名近期畫展與作品拍賣訊息
@ 2016.03.01­-2016.03.31 榮總 中正樓 文化藝廊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201號一樓

@ 2016.03.01­-2016.05.31 台積 P 3 藝廊
新竹 科學園區 P3 廠

@2016.03.01-­2016.06.30 台北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十號二樓 東與 西 二個藝術空間

@2016.05.01-­2016.07.31 新竹竹北 慕溪園人文會館藝廊
新竹縣竹北市復興三路二段82號
Tel  03-­6682518

@ 2016.04.30­-2016.05.21 淡水藝術工坊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98號

@2016.04.30 藝流國際拍賣公司 2016 春拍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63號 B1及1樓 長流美術館
世界和平聯盟總會長張學海敬獻蔡豐名作品向 泰王蒲美蓬祝壽


 
「皇恩浩蕩,萬民同欽」。台灣禪易畫會會長 蔡豐名 藝術家(Artist Mr. Feng-Ming,Tsai 彩墨畫作品 創作於 2010 庚寅年 陽光由上穿透雲層,表示至高無上的泰王,在泰國陰霾政局中,如同陽光普照,意喻泰國紛亂政局終將雲開見日。泰王為泰國安定的力量。萬民無分紅黃,均引領企盼,各種色點看似紛亂,其實是萬頭攢動,代表泰國各黨各派亂中有序,均服膺泰王在2010年公開向泰國子民「精誠團結」之呼籲。在作品中有粉紅色之光譜,正是紅黃兩色融合之結果,而泰王曾在紅黃政爭慘烈之際,公開穿著粉紅色上衣,其智慧過人,隱喻紅黃兩大陣營應以國家至上,人民為先,捐棄成見,族群融合,實現博愛和平!
“Infinite royal graciousness, people with respect.” The chairperson of Taiwan Zen Yi Drawing Club Mr. Tsai Feng-Ming(Artist Mr. Feng-Ming Tsai’s creation of ink and colour painting is created in 2010, the supremacy of the king are in the political situation at Thailand haze, like the sun is shined. That means the political situation of Thailand will finally see the clear. The emperor of Thailand is stability and the strength of the people are not dividend , all of them are having great anticipation, all various of points are seemingly confused, in fact, the swaying mass, on behalf of the Thai political affiliation or chaos , in an orderly fashion, by adhering to the king are opened to the people of Thailand in 2010 "solidarity". The spectrum is covered with pink colour in the works, it is also red, yellow, two-color fusion of results, and the king are in red, yellow, political contention tragic the occasion of the open wearing a pink shirt, it’s great wisdom, the metaphorical red, yellow, two camps should state the people first, and put aside the differences of culture and ethnic harmony, love and peace! 

世界和平聯盟總會長張學海敬獻蔡豐名作品向泰王蒲美蓬祝壽

2012-12-05 17:54:38 本報訊:

 世界和平聯盟總會長、台灣法治促進會理事長張學海為促進與泰國佛教中心及泰中工商業總會佛教事業友好合作,應泰中工商業總會創會主席黃漢洽先生邀請,與總會長機要秘書、台灣和平服務團秘書長王玉蘭一行抵達曼谷,訪問泰國拍蓬副僧王、泰國促進佛教中心及泰中工商業總會進行友好交流。

 張學海為向泰王蒲美蓬陛下八秩晉五壽誕表示祝賀之敬意,特別精選甫獲得韓國文化藝術研究會主辦亞細亞美壇最高榮譽 2012 年度 SEOUL亞細亞美術賞大賞,台灣唯一獲最高榮譽賞之台灣禪易畫會會長蔡豐名博士『皇恩浩蕩萬眾一心』之珍貴畫作呈獻 泰王蒲美蓬陛下,及國內兩位知名高齡八十二歲書法大師于百齡以及張錫藩大師親書之墨寶,由張學海敬獻 詩琳通公主永久收藏紀念。

 泰中工商業聯合總會創會主席黃漢洽先生陪同訪問團,前往泰國國家元老秉上將大廈拜訪泰國促進佛教中心秘書長,泰中工商業總會秘書長巴立上將、泰中工商業總會財務長頌猜少將、頌文少將。雙方就促進國際佛教事業發展與合作,進行廣泛而深入的討論,並對於未來合作計劃達成共識,將聘請張學海擔任該中心國際發展代表,優先遴選台灣及中國宗教團體進駐。

 會後巴立上將假國家法制紀念碑餐廳設宴款待訪賓。午宴後巴立上將、頌猜少將、黃漢洽主席親自陪同訪賓前往泰國促進佛教中心新址參觀。今年適逢泰王蒲美蓬陛下八秩晉五壽誕將由世界和平聯盟總會長、台灣法治促進會理事長張學海與泰中工商業聯合總會創會主席黃漢洽先生,泰國促進佛教中心秘書長,泰中工商業總會秘書長巴立上將、泰中工商業總會財務長頌猜少將等人組成祝壽團祝壽。泰國促進佛教中心、泰中工商業總會並將精心制作義賣之「泰王剃度出家紀念牌」分贈張學海、王玉蘭收藏紀念。並授權張學海在世界各國推廣。

 泰國佛教中心面積約581萊之土地係當地人民感念詩琳通公主殿下之德澤,捐獻座落距離曼谷市中心約三十分車程之郊區,景色秀麗、環境優靜、交通便利,詩琳通公主賜交泰國促進佛教中心籌建為「泰國促進佛教中心」,實為世界佛教大型會議中心、佛事文化交流及清心靈修之殊勝聖地。計劃於2013年竣工,屆時將恭請詩琳通公主駕臨命名後正式啟用,同時舉行正式捐贈儀式,將珍貴畫作及墨寶呈獻泰王蒲美蓬陛下及詩琳通公主殿下永遠收藏紀念。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2132465 
中央網路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