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蔡邕—篆勢、筆論、九勢

蔡邕—篆勢、筆論、九勢

蔡邕篆勢、筆論、九勢 
篆勢
 
 字畫之始,因於鳥迹,倉頡循聖,作則制文。體有六篆,要妙入神。或象龜文,或比龍鱗,紆體效尾,長翅短身。頹若黍稷之垂穎,蘊若蟲蛇之棼緼。揚波振激,鷹跱觶鳥震,延頸協翼,勢似淩雲。或輕舉內投,微本濃末,若絕若連,似露緣絲,凝垂下端。從者如懸,衡者如編,杳杪邪趣,不方不圓,若行若飛,蚑蚑翾翾。
 
 遠而望之,若鴻鵠群遊,絡繹遷延。迫而視之,湍漈不可得見,指撝不可勝原。研桑不能數其詰屈,離婁不能睹其隙間。般倕揖讓而辭巧。籀誦拱手而韜翰。處篇籍之首目,粲粲彬彬其可觀。摛華豔於紈素,爲學藝之範閑。嘉文德之弘蘊,懿作者之莫刊。思字體之俯仰,舉大略而論旃。
 
筆論
 書者,散也。欲書先散懷抱,任情恣性,然後書之。若迫於事,雖中山兔豪,不能佳也。夫書,先默坐靜思,隨意所適,言不出口,氣不盈息,沈密神彩,如對至尊,則無不善矣。
 
 爲書之體,須入其形。若坐若行,若飛若動,若往若來,若臥若起,若愁若喜,若蟲食木葉,若利劍長戈,若強弓硬矢,若水火,若雲霧,若日月。縱橫有可象者,方得謂之書矣。
 
九勢
 夫書肇於自然,自然既立,陰陽生矣,陰陽既生,形勢出矣。藏頭護尾,力在其中,下筆用力,肌膚之麗。故曰:勢來不可止,勢去不可遏,惟筆軟則奇怪生焉。
 
  凡落筆結字,上皆覆下,下以承上,使其形勢遞相映帶,無使勢背。
 
  轉筆,宜左右回顧,無使節目孤露。
 
  藏鋒,點畫出入之迹,欲左先右,至回左亦爾。
 
  藏頭,圓筆屬紙,令筆心常在點畫中行。
 
  護尾,畫點勢盡,力收之。
 
  疾勢,出於啄磔之中,又在豎筆緊趯之內。
 
  掠筆,在於趲鋒峻趯用之。
 
  澀勢,在於緊駃戰行之法。
 
  橫鱗,豎勒之規。
 
  此名九勢,得之雖無師授,亦能妙合古人。須翰墨功多,即造妙境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