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書畫市場報 藝術顧問 蔡豐名 教授與收藏家 陳辰 讚賞 書畫市場報

書畫市場報 藝術顧問 蔡豐名 教授與收藏家 陳辰 讚賞 書畫市場報


2016.03.21台灣禪易畫會會長  書畫市場報 藝術顧問   蔡豐名 教授(中) 與 長三角16+N 城市工藝美術學會 台灣會長  簡永泉 (左) 及 收藏家  陳辰  (右)  讚賞   書畫市場報
http://fmtsai.blogspot.tw/2016/03/blog-post_55.html
第十九屆中國當代實力派書畫拍賣現場  向前/攝


  第十九屆“中國當代實力派書畫拍賣專場”在沈陽圓滿落槌
     1月17日, 是我國傳統祈求豐收吉祥的“臘八”。也是令人期待的第十九屆“中國當代實力派書畫拍賣專場”在沈陽美術館拍賣大廳舉槌的日子,近三百位藝術家精品力作亮相沈城。此時的沈城已是滴水成冰,寒風刺骨的冰天雪地。但拍賣大廳內卻是暖意融融。來自各地的藏家雲集。上午9時30分,準時開槌。現場呈現出一派人氣鼎盛之勢。大家都知道受當前經濟轉型、市場調整等因素的影響,拍賣會成交雖略遜往屆,但已基本達到專家們的預期目標。
 
 此次拍賣專場,是在2016年“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國家重大戰略布局帶來投資新機遇的形勢下召開的。拍賣會以“草根布衣”書畫家佳作居多,也深受收藏界朋友們的廣泛關註。又有一批具有市場升值潛力的書畫家拍品在拍賣會上成交。其實,功底深厚,價格適中的作品成交占有較大比例,也成為本屆拍賣會的閃光點。
 
整場拍賣整體表現良好,除一線名家備受追捧外,新人新作在當今經濟下行趨勢下更受到了市場關註。1號拍品史國良先生的《人物畫》,紅衣女子翩翩起舞,姿態婀娜,彩衣飛動,美麗動人。其高超的筆墨技巧體現了“功底紮實、筆墨老道”的藝術修養。當拍賣師叫出底價後,各藏家爭先亮牌,幾輪較量後最終被289號藏家競得。2號拍品王永斌《人物畫》、3號拍品白庚延的《山水》、4號拍品張海《書法》鬥方、5號拍品敬庭堯《人物畫》在拍賣前已廣受藏家、書畫界、媒體的關註,經多位買家數輪激烈競投和場外的熱線委托,最終被國內藏家分別競得。
 
台灣《中國美術》雜志發行人、著名美術大師于百齡的《梅花圖》以不同姿態盡情皴、擦、點、染,頗為灑脫,具有鮮明的理性和現代色彩,墨韻渾厚,氣勢磅?,獨領風騷。拍前倍受看好,由現場兩方人馬角逐,幾度叫價後突破預估高標成交。台灣美術大師張德正的《潑墨山水》超越傳統,抽象與具象之間,皆融為一體,美不勝收。用于百齡大師的話來說:“在其畫作中,娓娓道來,寫盡人間一切的妙人妙事,道盡人間一切的辛酸苦辣”。在激烈的競爭中被藏家折桂。世界詩人大會詩意書畫委員會主席、著名詩人、書法家於連勝的書法《境高志遠》拍品結體飛揚、一氣呵成,用筆恣肆、飄逸,充分展現了詩人書法的特點,最終以66000元人民幣被111號收藏家收入囊中。
 
台灣著名畫家蔡豐名教授的國畫《秋山訪友》,用筆雅雋,水墨酣暢淋漓,繪畫風格溫婉細膩,用濃淡水墨的技巧對繪畫進行變化處理,表現出大自然色彩的變幻莫測,營造出立體感覺。讓讀者享受著大自然的美麗畫卷,經過藏家多次競爭,以68萬元落槌。
 
此外,著名藝術家滿維起、黃格勝、沈鵬等作品紛創佳績。《書畫市場報》社社長、國家藝術品執業鑒定師孫瑞祥先生的“墨?耕心田,筆斧拓神境”行草書法,氣勢豪邁壯闊,感情奔放激烈,筆力剛健遒勁,境界雄奇渾厚,具有陽剛之美。被289號藏家以2.2萬元人民幣斬獲。
 
    在本屆拍賣會上,北京張正正;浙江蔣祖浩、喬道宏、葉春喜、章富平、樓耀芳、崔繼玉、陸永祥;山東焦廣岱;河北張輔東、馬月明;山西姜慶春;黑龍江丁榮、孫榮、秦明;安徽馬恒金、牛殿魁、呂美勤、鄧格、洪衡德;四川王仁柏、張茂先、趙本文;福建蘭家祥;河南馮中禮、範崇立、張志強;重慶胡德維;江西李炳生、喻仲翔;湖南李謨黔、朱先炎、張純青;湖北李文濤、徐世東;廣東蕭孝耀;江蘇周國俊、錢龍根、章國興、丁維超、周寶錄;陜西張惠傑;貴州史宏拯;廣西王影等一批實力派書畫家作品得到了眾多收藏家們的關註。全場競投氣氛熱烈,場內外藏家、投資者踴躍競投,眾多作品以起拍價數倍甚至十幾倍成交,這不僅唱響了香港國拍秋季20屆在沈城大拍的前奏,也為國內疲軟的書畫藝術品市場註入了新的活力。
 
展望2016年在書畫市場上首開佳績的應該是本屆書畫家們,他們書畫技藝有傳統的功力和時代的特點,有較為鮮明的個人風格,比較接地氣,這樣一批書畫家的作品已受到收藏者、投資者的青睞,而一些價位中等的書畫家也會不同程度地調整自己作品的市場價位,使其與趨勢和購買者的心理更相符,更重要的是書畫家心理素質在這次活動上又一次得到提升。
 
近年來,我們借助國內積極開放的文化產業政策和商業環境,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人脈。作為拓展藝術市場的文化公司,我們積極探索“互聯網+代理”機制,為買賣雙方服好務。在辦好《書畫市場報》的同時,積極挖掘市場潛力。在慶祝本報創刊十二周年之際,各級領導及藝術家紛紛寄來墨寶。台灣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秘書長秦金生,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先生等也先後撥冗揮毫為之題賀。已發行二十四個國家及地區的《書畫市場報》,真正意義上做到“創刊十年,讀者十萬”。今天以公司辦報的創新優勢,在歷屆拍賣專場中推出默默無聞的藝術家,提高他們的知名度,改善了他們的創作環境。根據國內文化發展趨勢預判及成交率推測,公司董事會決定,今年第20屆“中國當代實力派書畫拍賣專場”仍將安排在東北亞大陸橋,經濟、文化、政治中心的沈陽召開,繼續與德藝雙馨的藝術家簽約,並形成市場代理機制,為更多的藝術家服好務。
                          
     我們也將吸納社會頂層資源,為收藏家發掘更多具有升值潛力的書畫精品力作。在未來的日子裏,藝海人願攜手更多志同道合的簽約書畫家共享機遇,創造財富,合作共贏!                                                                                                                      □記者 劉 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