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知名散文家蔡怡著作的暢銷書「忘了我是誰」因故事真實感人,轟動兩岸



(台北訊)貼近生活的故事始終讓人動心,現代知名散文家蔡怡著作的暢銷書「忘了我是誰」,是一部感人至深的親情文集。蔡怡以文學之筆娓娓述說失智的父親和照顧病榻罹患癌癥的母親之生活故事,因故事真實感人,轟動兩岸,今授權北京華景時代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在中國大陸地區出版該中文簡體字版本,首刷簡體字版10000本在大陸發行。

蔡怡台大中文系畢業後留學美國,獲有教育碩、博士學位,在美國工作生活16年。曾獲得聯合報文學大獎散文首獎,首屆三毛散文集獎二等奬,兩次懷恩文學獎首獎。著作有「繽紛歲月」「烤神仙」,有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簡體中文版。

 「忘了我是誰」一書,可用「愛與包容來銓釋它」,收錄了蔡怡散文四十五篇分上下兩輯,第一輯圍繞老邁失智的父親及患有有躁郁癥的母親展開,失智的父親是蔡怡書寫的對象,看似一個人,實則寫了無數人。既是作者對雙親的緬懷與紀念,也是對自己人生路程的回顧與體悟。第二輯收集了他與愛人、孩子、父母、公婆之間的點點滴滴幸福回憶。

 作者蔡怡說繁體字版和簡體字版在編排方面是完全不同風格,簡體字版變年輕化,而且有療愈的作用,彩色插圖變多了,對作者個人而言,她用一枝筆,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讓一切失去的都覆活了。

 兩岸知名作家吳鈞堯在推薦序中表示:《忘了我是誰》折叠了《烤神仙》的抒情與美麗詞藻,常以素顏代替彩妝,淡筆即能從容描繪神態,並表示:當事人只要還有巧智慧心,依然可將推遲幸福的美學發揮的淋漓盡致。

圖1說明:作者蔡怡
圖2說明:簡體字版的「忘了我是誰」首刷1萬本在中國發行
中華新聞記者協會 研究發展部 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