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台北藝境畫廊主辦馬來西亞頂尖藝術家:阿旺.達密.阿麥德-「日出靈光」的個展

   


(中華新聞記者協會研究發展部台北報導)台北藝境畫廊2019年1月12日在台北主辦馬來西亞頂尖藝術家:阿旺.達密.阿麥德-「日出靈光」的個展。以藝術家個別的生命史作為主軸,在嚴謹的學術研究基礎下,以平易通俗、深入淺出筆調介紹阿旺.達密立志要成為藝術家成功的故事。

21 歲時,他決定 遷移到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為題《追敘往事的路徑》的第二次個展,是一系列嚴肅議題的作品,也是阿旺. 達密尋找文化精髓的自我梳理過程。透過作品揭示他童年記憶的旅程和回憶, 整体來看,這些都成為他創作藝術品視覺結構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國際藝術市場有舉足輕重「喊水會結凍」的許文智本身也是一位愛惜羽毛、宅心仁厚、講話及討論議題就事論事的重量級藝術家,他表示:阿旺. 達密.阿麥德大多數系列作品 中,他的漁村、大海、人物、農場和文化,都佔據了視覺元素的主導地位。毫 無疑問,主題在很大程度上與具像語境有關,但他則設法通過抽象的表達方式 來表現,使其普遍化。我想說,阿旺.達密設法將傳統文化元素轉變為全球化。作品屬於國際性。

 分析及欣賞、鑑賞一向以數據作為依據的許文智說,阿旺.達密是馬國的頂尖藝術家,作品在國際市場尚未被炒作,當國際金融的熱錢都在往東南亞移動時候,尤其在該地區經濟爆發力最強的馬來西亞,一切會增值有潛力的作品將水漲船高。

他以自身經驗駕馭主題,精確地選擇符號語滙以及色調,精準地揮灑 在畫布上,充份發揮其創作能力。這與貝爾特.莫里索(Berthe Morisot)提到 關於他自己的工作精神相呼應;“表達自己是很重要的......只要是從你自己的經 驗中獲取的真實感受。" 比對阿旺的系列作品,這非常正確,阿旺.達密強 烈地表達了內在能量(應是之前保留下來),並將其充份展現在他的日出靈光 (Garismega)和春去春來(Payarama)系列中,運用過去至現在觀察周圍環境 的經驗,是一系列非常認真的作品。

 策展人林愛偉表示《春去春來》系列是對是涉略文化,環境和自然的相互關照。他對自然和環境 的意識和關注,與全球對氣候變化和全球暖化的關注非常一致。我對《春去春 來》系列的個人解讀和分析是;藝術家用來詮釋他童年時期周遭環境發生的事情。師父”湯姆(Tom Nakashima)的作品,是兩者 之間建立聯繫的見證,既阿旺屬於東方的,而湯姆則來自西方的。

關於阿旺.達密的作品確實對馬來西亞國家美術近代美術的重要開拓者的生命經驗、藝術歷程,以及對該國美術發展的貢獻和產生影響,要馬來西亞國家美術館可自豪地宣稱,我們自 1983 年開始,及後 1984、1991、 1998(3 件)、2006 和 2010 年已購藏阿旺.達密共 7 件作品,屬於國家美術館 永久典藏的部分。

圖說明:台北藝境文化藝術公司董事長許文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