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Artist Prof.Tsai,FengMing 蔡豐名 藝術家 與 資深 歌星 張琪 相見歡

    
Artist Prof.Tsai,FengMing 蔡豐名 藝術家 與  資深  歌星 張琪 相見歡

張琪(1947年-),本名張友琴,1947年出生於福州,前台灣女歌手,中年時由藝人轉職為保險員,晚年從事公益慈善志工。妹妹張琴(本名張愛琴)早年也是歌手、後轉型為主持人,近年仍有參與戲劇演出。

張琪的藝人鄰居是余天與李亞萍。
生父是當時贛縣的憲兵隊軍官,張琪是家中的第四個女兒,一出生即被送養,送給當時無子女的養父張文偉。1949年,張家隨國軍抵台,在淡水落腳;但不久張文偉即被檢舉有小老婆,因而降調至北投憲兵隊任隊長,於是張家再搬至北投。

之後,二房生下妹妹張愛琴與弟弟張國柱,然而張文偉此時染上賭癮,原本的小康家庭變成一貧如洗。不識字的張家大房黃旭南開始至工廠做工,幼年的張琴也幫忙打零工,如賣臭豆腐、挑雞糞、替聖母院洗聖袍等。

而當二媽生下張琴後,養女張琪開始被父親疏遠,甚至被毒打到爬至北投鎮公所的大榕樹上躲,得由大媽即養母黃旭南保護才敢回家。

在張琪十歲時,黃旭南心疼張琪成天遍體鱗傷,加上對張文偉好賭絕望,帶著張琪至淡水河邊,打算跳河自殺。但因張琪提及弟弟妹妹,使黃旭南打消念頭。

張琪小學六年級時,張文偉因賭輸光家產,立下字據,以新台幣四千元將張琪賣到北投私娼寮做雛妓,幸有黃旭南手持菜刀力阻而倖免。16歲時,就讀台北市私立育英中學的張琪被張文偉強迫休學,打工為父償還賭債;後由黃旭南同鄉介紹,至台北市長春幼稚園擔任老師。
出道至走紅1964年,張琪17歲時,警察廣播電台舉辦「交通安全歌曲演唱比賽」並提供高額獎金,張琪報名參賽,一舉獲得冠軍,考進了警廣《空中歌廳》,而當中的亞軍即為張琪日後的「歌壇情侶」謝雷。

張琪與謝雷分別與警廣簽約,每日需至警廣現場演唱。一直到台視現場直播節目《群星會》打算引進新血,警廣的節目製作人李鵬遠帶張琪與謝雷拜訪慎芝後,兩人受邀參與《群星會》,一開始兩人是各自擔任在大牌藝人演唱後的墊檔小腳色。某日因為《群星會》出現三分鐘空檔,慎芝臨時要張琪與謝雷合唱一首歌曲以免節目開天窗,於是毫無準備的張琪與謝雷合唱了《月下對口》,卻因此大獲觀眾好評而爆紅。

1965年,麗歌唱片邀請張琪錄製了《情人橋》專輯,該專輯也是台灣第一張12吋黑膠唱片(在此之前都是十吋)。改編自雲南民歌的專輯主打歌〈情人橋〉,日後成了張琪的招牌歌。

1969年,張琪當選香港「第一屆白花油慈善皇后」,並開始在香港、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作秀演出;此時家中經濟因而開始改善,張琪也拉拔妹妹張琴一同演唱,如翻唱《搖船曲》等。

1988年4月23日,台視播出周末劇場《台灣民間故事》的《新虎姑婆》單元,飾演《虎姑婆》。
1990年8月11日,中視推出社教節目《大陸尋奇》,主唱片頭主題曲《江山萬里心》。
張琪的巔峰期是與謝雷合唱了《傻瓜與野丫頭》,而歌迷也一直認為兩人私下也處於熱戀。然而在此期間張琪卻爆發倒嗓危機。於是張琪減少曝光,1968年更被媒體臆測與崔小萍通匪案有牽連。

私定終身 張琪倒嗓期間,謝雷曾認真考慮與張琪「假戲真做」成為夫妻。但張琪因在1969年與幼時北投鄰居、國小同學的哥哥楊靜塵(時任邵氏副導演)在香港重逢而燃起愛苗並結婚,楊靜塵隨同張琪回台灣工作。

兩度離婚三度結婚都同一人,楊靜塵回到台灣,卻正逢電影業不景氣,曾經整整兩年沒有電影可拍,家計全靠張琪維持,兩人也因吵架摩擦漸生分歧。1978年5月,楊靜塵與張琪協議離婚,但因共育有一對兒女,所以不過幾個月後又再度結婚;但再婚後不久,又因大吵二度離婚;直到1986年,由子女居中牽線,兩人再次同居,4年後張琪再嫁給楊靜塵迄今。

中年轉業至終身義工1986年,黃旭南因為膽結石緊急住院開刀,獲得臺北市立陽明醫院(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治療救回一命,張琪因此發願從事志工投身公益。1989年,張琪被南山人壽一位保險員相中,於是以本名張友琴加入南山人壽,轉職投身保險業。僅用三年,張琪即從週遭友人不被看好的藝人中年轉行,成為年薪新台幣數百萬元的區經理。

晚近的張琪以從事公益事業為主,偶爾因演藝界老友邀約或宣傳慈善募款才上電視。

2014年10月19日,張琪為中國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儀君站台助選。2014年11月2日,張琪與張琴主持鼓霸大樂隊「2014大愛之村希望之夜音樂會」


蔡豐名教授(Prof.Tsai,FengMing) 獲頒慈善藝術家、模範書畫家、卓越菁英書畫家、人文藝術楷模、當代中國德馨雙藝雙藝書畫家、最具網路人氣美術家-中國10大美術年度人物。其作品在法國羅浮宮與意大利波隆那故宮展廳、匈牙利布達佩斯國會大廈展廳 、美洲、亞洲參展,國際拍賣公司屢創佳績,更為泰國國王蒲美蓬、海內外博物館、美術館及企業家典藏。多數著名藝術專輯獲選為封面人物、經中國PAA2008資質認證國家一級書畫師、國家一級工藝美術師、國家一級繪畫美術師。美國藝術與文學士、國際企管碩士、藝術博士、名譽博士教授。

蔡豐名藝術會館館長
台灣禪易畫會  會長
翰林院美術館台灣館館長
台灣禪易齋詩書畫院院長
ICA國際文化協會台灣會長
中華易經學院研究所所長
中國書畫家協會北京市分會副主席
中國書畫家協會福建省分會副會長
中國藝術協會副理事長
中華文聯協會副會長
深圳書畫藝術學院教授
山東泰山藝術館名譽館長
中國翰林書畫院台灣院長
中國孔府書畫院名譽院長
中國翰林書畫院海南分院最高顧問
香港藝術家聯合會副主席
香港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世界漢語文學作家協會台灣主席
中原呂祖文化研究協會名譽主席
中華世紀書畫協會副理事長
台灣文學藝術聯合會常務理事
中華政大企經管理協會資深理事長
中華民國天文理數學會輔導理事長
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榮譽理事長
俄羅斯對外貿易科學院名譽博士教授
近年獲獎紀錄:
2009中華文化傳播貢獻獎。
2010世界著名美術家經典作品展在陝西歷史博物館最高白金獎。
2010第16屆廣州運動會中國畫展[激情盛會、翰墨流芳]為台灣唯一入選參展藝術家。
2011中巴國際書畫交流展 在 桂林、巴西聖保羅 獲最高金獎。
2011辛亥百年當代名家巨匠特展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獲最高金獎。
2012亞細亞美壇最高榮譽–亞細亞美術賞國畫大獎、 國際文化 Art Fair 大賞獎。
2013獲頒當代中國德馨雙藝雙藝書畫家。
2014淡江大學 頒發 卓越校友、人文藝術楷模。
2014彩墨生輝 兩岸書畫藝術名家交流展 白金獎。
2015亞細亞美壇最高榮譽–亞細亞美術賞 西畫 大獎 。
2015人民文藝功勳書畫大獎 、中華海峽兩岸名家書畫蘭亭展一等獎。
2015中國最具網路人氣美術家、 中國十大美術年度人物。
2016台北美術職業工會 頒證 文化藝術大師榮譽稱號 。
2017亞細亞美術招待展 全球功勳大獎、韓中日文化協力美術祭 大獎、。
2017中華大千名家書畫展  榮獲金獎、香港詩書畫文化節 獲頒 國學大師 榮譽證書。
2018第52回國際文化美術大展 抽象畫大獎、 群賢畢至 兩岸名家書畫交流展 金獎。
2018亞細亞美壇最高榮譽–亞細亞美術賞  抽象畫 大獎。
2018全球華僑邦聯輝煌藝術家領袖大賞、大愛新疆 公益書畫大展 一等獎。
2019中俄交流文化大使功勳藝術家之榮譽、 中匈文化交流貢獻獎 。
2019博鰲中國書畫品牌年度人物表揚最具市場潛力的品牌藝術家。
2019第65回東洋書藝展 在東京都美術館獲金獎、首屆豐收杯書畫大展 金獎 。
2019唐韻清風北京國際名家邀請展 金獎 、中國書畫七十載終身成就藝術家之最高榮譽獎。
2020 全球華人春晚特授華人楷模2019藝術成就獎。
2020 翰林全球書畫藝術傑出 貢獻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