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1949年兩百萬人大遷移

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其實兩者均非偉人 (指老毛老蔣)  倒霉的還是無辜聽命而慘死或殘障的老百姓!

  1949 在歷史上是一個「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分水嶺。不論你出生在1949之前或1949之後;不論你是在1949之前,去了台灣、香港、或是留在大陸,1949的國共分裂對每個人都多少有不同的影響。不論是彭明敏父親去高雄和衛戍部隊指揮官交涉,蕭萬長親眼看他的救命醫師被搶決,十多家立委家庭趕搭上了最後一班太平輪全家沉到海裡....等等,都是那個時代中的點點滴滴,聚到下游,成了大江,流入大海。大家何嘗不感受1949的影響呢? 相信每位收信的朋友也都會有不同的感慨的。

今年2009是中華民國政府遷台60週年,對1949 年200萬人大遷移與其後在台的生活,台灣電視台作了下列一系列的報導。其中一些與從小教科書上所學差異很大。

另一個感人的報導是龍應台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一部令那200萬人及後代看不下去,連道地本省人也會泫然淚下的書。

1949年兩百萬人大遷移
(一)  序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sO0De-jMcU&feature=related

 (二)  太平輪沉船  千人溺斃悲劇
  (五)  四萬換一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hEyEB2HYJc&feature=related

  (六) 眷村文化---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