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小事用腦 大事用心


小事用腦 大事用心 : 四處演講鼓吹生命教育的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還記得,已故的父親曾經告訴她,面對人生,「小事用腦,大事用心。」

多年以後,她才領悟,腦指的是生存技能,心指的是生命技能。洪蘭感嘆,一個國家的生命教育沒做好,國力不會強。「國家的強大,不在於疆域,而在於人民的品質,生命教育是做人的根本,非做不可。」
 
有人批評,台灣的教育像工廠,生產出許多會競爭不懂做人、只知生存不論生命的「產品」。只是,在漫漫人生道路上,人總是會遇到各種生命考驗,才發現課本沒寫、老師沒教,得自己摸索。
 
台大商學研究所教授郭瑞祥,從小當模範生一直到台大,拿到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後,立刻被延攬到矽谷科技公司工作,三十歲不到,已經是班上同學中最高薪。人生幾近完美。成功後,他卻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斷質問自己:「so what(那又怎樣)?這一生難道就這樣了嗎?」

郭瑞祥在追尋自我意義的過程中,先是有了信仰,找到終身伴侶,也如願回台大教書。他以為人生再無疑惑,哪想到,四十歲那年得知自己得癌症,經過積極治療、調整作息後,他恢復健康,以為從此再無風雨也無晴。結果,生命又「送」給他另一個挑戰,隔了兩年,妻子罹患肌肉萎縮的罕見疾病,躺在病床不能動,拖了五年,最終離開人間。

「這是一種覺醒,遇到生命困境,手忙腳亂,才發現自己沒有裝備。一直以為心理好像很充實,其實沒有,」郭瑞祥反思,經過一連串打擊,他更覺得學校的生命教育很迫切,還特別在大三開了一門管理與人生,教授學生面對挫折的生命態度。

哲學家尼采觀察現代社會,認為現代人已普遍擁有生活能力,卻缺乏為何而活的意義。「只有知道自己為何而活的人,才能承受所有如何生存的問題。」在建立生命哲學架構的尼采眼中,人的一生,就一場追尋意義、不斷自我超越的馬拉松長跑。

蔡豐名 生活集錦 網誌 同時發佈 http://fmtsai.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