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中華易經學院研究所 所長蔡豐名 博士 與奧運金牌 陳詩欣 的 阿嬷 於 台北石牌合影



「陳詩欣的名字就是跆拳道」,我想這是在1994、1996年世界杯冠軍時很多人都認同的;尤其以我年僅15歲的年紀,前途無量,更是無庸至疑的!

 雖然好漢不提當年勇,但我締造的佳績,卻是有目共睹的;尤其94年世界杯時我還得了最佳選手獎,當時在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情況下,讓我一次又一次叱吒跆拳界!
 就在風光之餘,年少輕狂的我卻選擇逃避,逃避了從小伴我長大的跆拳與家人,這亦是我兩年半來夢魘的開始!

 或許是年輕不懂如何調適壓力,尤其年少得志,更不懂如何珍惜,從小因父親是開課館授課跆拳道的教練,在耳濡目染之下,造就了今天的我,5歲開始,在道館從學習到比賽以至於選上國手,一路走來國內、國際賽的大大小小比賽,家�獎狀獎杯多的不可數,所有辛酸及苦痛,也因榮耀的成績而化為甜蜜的果實!

 因自小父親在道館管教甚嚴,所以每次都和男同學甚至學長一起訓練,使得我的個性、動作及對練,都和男生不分上下。父親常告誡我,我是天生跆拳道好手!只要努力練習必有一番作為,並不時提醒我:「要做人上人,必吃別人不能吃的苦,才會成功!」

 於是"忍"便是我的座右銘!每當在我意志消沈時,它就是我的強心劑!讓我一次又一次過關斬將,旺盛的企圖心及鬥志力,亦讓我成為最耀眼最年輕的培訓國手,三年的培訓計劃亦在左訓展開,榮耀與痛苦亦就此開始了!

 14歲時當選世界杯國手,15歲獲得世界杯冠軍,接著一連串比賽均有亮麗的成績,但在18歲那年,或許好玩,尤其在左訓壓力無比的重,所以開始逃離,完完全全離開了跆拳界,甚至完全不和家人聯絡,放棄了一身榮耀,重新找尋自己要的生活,開始體驗社會生活,就這樣一人獨自生活、自力更生,從未離家的我,抱著新鮮好奇的心態,展開一連串這輩子最後悔的選擇。

 在外的日子並不是我想像的如此單純,每個人都偽裝自己,表現均是好的一面,但內心勾心鬥角,互相算計,其實"賺錢"對當時的我來說,只是想滿足虛榮而已,和現在每一位青少年的心態一樣;然而欲望是無止盡的,往往深陷而不自知,甚至誤入歧途。

 其實每當在外受到傷害時,都很想回家,亦曾鼓起勇氣走到家門口,但始終無法突破心防走進去,因為我知道父母親及家人對我的失望及絕望,尤其父親因我的不告而別變得很頹廢、很消極,甚至想放棄已教了30年的跆拳道,這段期間父親心力交瘁,四處找尋我,而我卻和他玩捉迷藏,到處躲藏、不和他見面,其實我又何嘗不想回家,只是不知如何回頭,又因結交的朋友較好玩樂,讓我對外面世界的誘惑,無法抗拒!

 而父親的精神支柱,就是我及跆拳道,沒有了我,就等於沒有了跆拳道,他等於一無所有了,所以好幾次路過家門口,都想進去看看,可是自己良心上的遺責,只有躲在腳落,看著魂不守舍的父親,心中淌著淚水,為了我,父親滄桑的臉,更加消瘦了!其實暗地�我都略知家�情況,但因個性使然,拉不下臉回家,所以每次都含著淚水離開了。

 有天晚上,看到電視時,突然有個廣告十分感人,並在結尾觸動我內心深處,它的結尾有句話是"子欲養而親不待",突然間,我的兩行淚水已佈滿臉頰,我錯了……我從心中吶喊著,我真的錯了,但是我已荒廢、磋跎了三年的黃金歲月,此時的我已快20歲了,腦中不斷催促我快回家,回去認錯,但同時又在掙扎,害怕家人見到我會更傷心,耽心他們認不出我來,因這兩年多我變得太多了。日復一日,我再也無法忍受思鄉的煎熬,不再理會自己心情思緒,剛好過兩天是父親的生日,有這個理由作後盾,讓我有踏出堅定的第一步……回家!

 忐忑不安的帶著生日蛋糕,走進熟悉的家,坐在客廳沙發上,等待父親的出現,父親從樓上下來,看見他我很心虛的向他請安,並祝他生日快樂,在吹蠟燭同時,亦要求父親許願,雖然他沒說許了什麼願望,但我是他的女兒,從他眼�,我已知道他許了什麼願望……要我重披跆拳道戰袍!

 於是當晚我決定回家�,從頭開始。回到自己房間,景色依舊,主人的我突然覺得份外溫暖,此時在外三年的淚水一湧而上,這些日子已來,我真是無知的可以,這溫馨的家,這麼多關愛我的人,我卻不知惜福,房問�閃爍的獎牌,相片依然如此清晰,晃如昨日之事,一幕幕光榮的片段閃過腦海,但我卻因過去一念之差,斷送了自己辛苦13年來的成就以及未來前途,自責、反省、難過、後悔都於事無補了,一整晚輾轉難眠,到頭來我終究回到了原點,唉!人生夫復何求,原來我的幸福就在身邊,而我以前卻視而不見。

 隔天換上許久未穿的跆拳道服,要進去道館練習時,心中亦是非常的不安,因不知別人如何看待我,從閃亮之星,變成沒沒無聞的"小烏鴉",但心中有家人的支持,所以就無視別人的眼光了。

 練習兩星期後,父親就說有國手選拔,詢問我的意見要不要比?其實我很想比,但除了技術、體力尚未恢複,還有一些教練及選手,對我的往事都略知一二,所以要踏出這一步並不簡單,因為有人等著看笑話,我心�都知道,但好勝心趨使我要好好表現。

 記得那天在彰化比賽,全家陪著我出賽,尤其父親了解我的壓力,直安慰我輸贏沒關係,累積經驗及實力才重要。其實我才不是這麼想的,我既然出來比賽就是要拿冠軍,但事與願違,因太久沒比賽了,體力與技術是現實的,腦中空白,真是可怕極了!就這樣輸掉了,還好沒有輸得很難看,但眼淚一直流,哭不是因為輸,而是懊惱自己虛擲了三年青春,氣自己的無知啊!

 回首往事,再度回到跆拳道場兩年,之間經歷了許多國內選拔,從大專運動會、全運會,我全力投注、不斷練習、不斷尋找以前臨場感覺;因為有父親從旁協助,、家人支持、教練們的鞭策,使我一次比一次更好,甚至差點代表國家比賽奧運,但因各種因素,奧運金牌竟然與我擦身而過,但我並不氣餒,不斷告訴自己"吃若、忍耐、必勝"。

 於是,在2001年,我代表國家至日本大阪東亞運會中,得到中華民國第一面金牌,這真是至上榮譽;隔了一星期(5月31日)至越南比世界杯,又拿了一面金牌,這是跆拳史上無人能破,連續兩次世界杯金牌的光榮事跡。

 現在的我,把跆拳道視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環,不再讓家人及關心我的人傷心難過及失望了,未來,我要把每一天過得很充實,加緊練習、注意身體健康,每一次比賽都要發揮得淋漓盡致。

 人生�面或許賺一百萬、一仟萬很多人都可以做到,但是要在專長�拿國際世界第一,卻不是很多人都可以做得到的,老天爺既然賦與我這麼好的條件,我怎可如此糟踏自己,所以現在的我,有健康的身心和愛護我的家人,我已無後顧之憂,只能以每一次比賽有好成績來報答他們。我知道,成功之路就在不遠之處,只要自己意念堅持,跆拳之路我將走的更為順暢!(資料來源 : 陳詩欣 自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