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台北市長 柯文哲的「千悲、千悲、再千悲」


台北市長柯文哲。(趙雙傑攝)
隨著市府一級局處首長離職、調職、免職等,加起來的人數已幾可組成2支棒球隊,上任一年半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面臨了嚴重的治理危機,除了大巨蛋懸而未決外,其他重大施政計畫也幾乎面臨停擺;更糟糕的是,市府看起來士氣低落,連柯文哲自己也失去光采,初上任時的意氣風發早已人間蒸發。
 
有話要說-失控邊緣的柯文哲
白色力量變白色恐怖? 李勝峰:柯文哲已經垮了
人在倒楣時往往「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怎樣都不順,柯文哲現在就有這個味道,怎麼做怎麼錯,就連婉君也琵琶別抱,曾經是人氣王的他「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為此蕭艾也?」但是,柯文哲的「千悲、千悲、再千悲」,絕大部分是他自己造成的,怨不得他人。
 

 他的市長任期還有兩年半,歲月漫漫,台北市民、市府團隊和柯P總不能數饅頭度日,再說,相信好強好勝的柯文哲肯定也不想這麼窩囊地混下去!為今之計,柯P必須抱著「待從頭、重拾舊山河」的決心,以砍掉重練的氣魄,讓自己雪恥重生,讓台北市民有重見光明的契機。
 
較之歷任的台北市長,如今的柯P有個優勢,那就是他完全不必為爭取連任煩惱,因為他沒有機會!想連任的人,做起事來難免左顧右盼,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柯P沒這顧慮,可以更實事求是,不必在各大政治派系間妥協。
 
此外,柯P的行情一路向下盤跌,目前還看不到底部支撐在哪裡。如此,他反而擁有了「死馬當活馬醫」的自由,因為市民的期望值已低到不能再低了,柯市長加減都可以有政績。
 
但重點是,柯P要跟國民黨的黨產一起學習「歸零」,懂得「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才能做到「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忘掉智商157、忘掉85萬票大勝的爽快,因為這些榮耀在他前一年半的任期裡已經用完了,邊際效益趨於零,拜託徹底忘了吧。
其次,柯P必須清楚了解未來的任期裡,有哪些事是必須要做的,哪些是想做又做得到的,哪些是想做卻做不到的。再來,柯市長要把整個市府團隊的人力做一番盤整。目前市府局處首長的人力七零八落,在補人時,除了考量個別人員的能力之外,也要以「這個人進入市府後,是否有助於團隊戰力的提升」做為篩選的標準。
 
經歷18個月的任期,柯P對自己的能耐和性格應該多少有些了解──作為一個領導者,永遠不要吝嗇把光環加諸在部屬的身上,因為團隊的成功就是市長的成功;領導者的歷史定位來自團隊績效的累積。柯文哲要放下我執、成就部屬,才能帶人帶心,也才能讓奄奄一息的台北市政府起死回生。柯市長加油!
(彭蕙仙 :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中國時報) 2016年06月18日 

中華易經學院研究所所長 暨 中華新聞記者協會研究發展部 部長  蔡豐名資深藝術家收集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