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用藝術寫給上天的語言

    


用藝術寫給上天的語言
http://fmtsai.blogspot.tw/2016/05/blog-post_26.html
轉載                              白雲山人

       認識豐名大師有好多年了,說喜歡,那是從心底裏迸發出來的語言,但是,更多的還是崇拜與尊敬。剛開始讀蔡豐名大師的藝術作品的時候,腳步有點踉蹌,作品裏有很多超乎想象的定力,然而,讀著讀著眼前一亮,感覺得到心中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在聚集,形成一種巨大的熱流湧遍全身,在那重墨淡抹的花環裏、在你雲霧縹緲中,繁花似錦裹挾著流水潺潺,我們看到了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感覺到了常人感覺不到的靈動,它絕不是參天大樹,而是一大片漫無邊際的深林,裏面艷陽紫氣、四季常青裏面跳動著五線音符告訴我們,春來了、冬去了,還有那攜帶者萬般鐘情的海歸,也許您不會理解,是因為你還不知道那裏有著畫家從心底裏迸發出來的無限的神秘,把他描繪成了豐名大師用藝術“寫給上天的語言”的文字進行概括,我覺得絕不為過。
 
       用王仁宏博士的話講:有成就的畫家,都是有獨特意志的人、有獨特思考的人,蔡豐名先生彩墨畫的獨特性首先體現在其畫面的靜境上。他運用現實主義的表現手法再現現實生活,創造性地實現了藝術境界與表現手法、思維想象同現實空間的和諧統一。其作品個性鮮明,章法考究規範,刻畫細致真切,意蘊深遠雋勇,氣勢恢宏,神采飛揚。用筆凝重蒼勁,水墨渾厚淋漓,色彩明麗典雅,清爽逸人,雅俗共賞。作品具有“潑墨、潑彩”的大氣和渾然天成之勢,使作品充滿神奇幻化的藝術魅力,使觀賞者在現實與夢幻間神遊,給人以莫大的想象空間,他將對自然的情懷、對現代社會的感悟融入繪畫中,使一幅幅作品有了耐人尋味的畫面意境。蔡豐名先生借山水來歌頌生命,讚美了偉大祖國萬裏江山的壯麗和輝煌,充分表現了他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他的作品走出國門躋身世界藝術家行列,開創了豐名畫作的新時代,豐名山水不以觀念設計和理性思考見長,突出的是藝術家的直覺與生命的自發性,而這兩點正是他原始藝術的特徵。所有的原始藝術最顯著的共同特徵是強烈的生命力。正如亨利
·       摩爾所說:“這種生命力是人們對生活所作出的直率和迅疾的反應而形成的一種東西。對這些人來說,繪畫並不是一種計算或學術活動,而是一個表達強力的信念、願望和
       制作恐懼的手段。”豐名大師用重墨渲染大膽創造了一種直截了當的中西畫派潑墨造詣的表現方式,以其率而強烈的情感。走進自然自由的想象和親近自然敏感的形式,為我們打開了一扇純潔的自然之門,啟迪我們在對自己的生存若有所悟,增強了生活勇氣與渴望。使自己的中國書畫藝術登上了國際藝術殿堂,成就了人生藝術再造輝煌的美談。
 
       蔡豐名的畫作來自生活真實自然感受,意境幽雅深遠,充分展現藝術博大精深內涵,在法國羅浮宮及亞洲、美洲各地參展並屢獲大獎,作品更受泰國國王蒲美蓬、著名美術館收藏。蔡豐名是一位具有良好素養而又勤奮的彩墨畫畫家,師法傳統與造化,使作品能氣韻生動、筆墨揮灑之中,富有玄學色彩和永恒的禪學意味。他恪守“筆墨當隨時代”,時代需要精品的創作理念,反覆錘煉繪畫之無聲的語言,精勤探究表現形式,熔鑄古今,強化個性,為豐富、完善現代水墨的筆墨技巧。他的筆墨趨於厚重、凝練、曠逸、灑脫、靈秀、雄健,善以簡約、拙秀的書法筆意刻畫山石、樹木、流泉、村居和流動的自然,兼用濃淡多變的墨色暈染、皴擦。增加物象的厚度和層次感,以塊面代替點、線,局部留白、虛化,表現光照與色階,敷色或濃重,或雅澹,色墨相滲,韻致微妙,既得南派山水的秀潤、清雋,又具北派山水的厚重、滋實,一畫既成,雖然他的畫作還不是純善純美,與大家派作還存在著距離,正因為此,他獨辟巧徑,以禪於精、氣、神賦新格,進入了自己的純青之境。
 
他是前輩,是老師,又是我的貼面摯友,有好長的時間沒有見到他了,有的只是借助網絡的金橋偶爾的晤面,說上那麽三五句,心裏依然是透徹的溫馨,清瘦的臉朧洋溢著智慧,先生先後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州聖托馬斯大學MIM國際企管碩士,美國明尼蘇達州曼徹州立大學藝術文學士Bachelor of Arts淡江大學研修文學欣賞藝術品鑒賞藝術品鑒賞與管理等。同時入選1992台灣傑出企業家,當選1994台灣企業經理名人,榮獲2003亞太金融卓越貢獻獎,榮獲2009文化傳播貢獻獎,是全球中華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共同發起人,在文化藝術、書畫創作、經貿、企管、國際交流拓展卓有成就,他的人生就是一幅絢麗多彩畫。
 
(不敢隨意評價,只是有感而發,很匆忙,難免有不到之處,敬請諒解)史清根敬禮
原文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cf9df10102xbib.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