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鳳凰花開詩刊鳳凰齊飛同題詩:青春記憶 看圖寫詩

 
鳳凰花開詩刊鳳凰齊飛同題詩092期:青春記憶
http://fmtsai.blogspot.tw/2016/05/092.html
存檔!問好諸位!存同題詩一首《青春記憶》——
《青春記憶》
      文、卿羽
撒落網兜,覓覓介詞
靜謐若殺青,江河微瀾
寸長青春,輕嘆季風

染綠了河堤,曾經
抒寫漢字,掌燈炊煙
一行隱逸的草篆

魚苗越過,一扇龍門
遠處記憶,塗抹
靜聽的方言。一汪
潺潺濁水,執意喧囂

碎布剔除的反差
頓悟的措辭,遺忘
或在街陌的塵土

緊鎖一場活劇,手抄
一卷古韻的表語
豆娘的諛辭,撩起
風雨侃話的隱喻

一叢狗尾草的艷眉
勾起星辰的唱詞
搖響虛構的鈴鐺
延伸曲徑,清凈心海

青春的烙印,若似
一把槌打的風刃
墜落或傾聽,微閃
淹沒抑郁,魚白人生


原文地址:鳳凰花開詩刊鳳凰齊飛同題詩092期:青春記憶作者:鳳凰花開詩刊
鳳凰花開詩刊鳳凰齊飛同題詩092期:青春記憶

[轉載]鳳凰花開詩刊鳳凰齊飛同題詩092期:青春記憶
作品來源於蔡豐名大藝術家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14a92a60102wh6s.html,致謝蔡大藝術家,我慣用“拿來主義”,再次鳴謝!

Artist蔡豐名 抽象系列 青春記憶 作品請賞
2016 年作品  青春記憶    綜合媒材 48 X 32  CM
蔡豐名1946年年生:台北人聯合國世界和平大使、美國曼徹大學藝術與文學士、明尼蘇達州聖湯瑪斯大學國際企管碩士、易經學院榮譽哲學博士、中國美術畫院藝術博士、並為台灣榮獲全俄羅斯對外貿易科學院名譽博士教授第一人.
國際書畫慈善聯盟書畫交易執行主席、禪易齋詩書畫院院長、人民文藝家協會台灣會長、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暨中華民國天文理數學會輔導理事長、中國書畫家協會北京市分會副主席兼福建省分會副會長、(台灣)中國藝術協會副理事長、中華世紀書畫協會副理事長、中華文聯協會副會長、中華易經學院研究所所長、深圳書畫藝術學院教授、中國孔府書畫院永久名譽院長兼客座教授.
       本期同題詩:青春記憶。敬請新老朋友在評論欄跟貼!從2016-5-14起,為期一周。謝謝!
 
參與同題詩:誇克-周大發-李蘇旺-蘭蘭-界外田戈-張勳-雛燕-龍歌-心琪靜雅-正是生非-東永學-邵同清-蒲陽河-藝序-靜夜聽雨-那片樹葉-勿忘仙草-趙建偉-冀磁堂-勿忘仙草-綠色-卿羽-無端-閑雲野樵-九月殘菊-娛人馬頭-戈壁氣象-平子-五味子222
 
青春記憶
ω誇克
奧運火炬點燃了青春歲月
記記的天空如火如塗
該有的,不該有的
都在澆灌著火樹銀花
 
一縷春風撬開塵封的記憶
所有的紛擾,要麼和桃花有關
要麼和李花有關
我蹣跚著爛漫的季節
 
記憶中的青春總是澀澀的
和含羞草般一樣,輕觸就閉月羞花
蘆葦花揉碎了夢鄉
風,輕輕托起我的天空
 
我的天空布滿我的記憶
冬天,雪花飄飄
夏日,哇聲連池塘
彩虹牽手兩岸清山
 
我的青春點燃過山崗
滿山的杜鵑花觸摸過我的心
浮雲飄掠過我的發際
我的青春夢鑲嵌在你的胸堂上
          2016-0-9
 
青春記憶
ω周大發
當我摘下一枚枚的文字
排列成章後
在校園的林蔭道裏
我把一腔愛慕交給了你
我見你臉上飄起的紅雲
是那樣地美麗動人
但校園裏的一條規矩
把青春壓迫得透不過氣
事後, 總害怕冒失的舉動
弄丟了現有難得的身份
從那天起
我常鄉下藏身, 你也繞道潛行
而過後的日子裏
我們再也難見到彼此的身影
十多年後我聽校友說
畢業後你曾經打訪過我
而我, 卻早已把曾經視為犯錯
把感情傷心地隱藏在了深山老箐
 
 
青春記憶
ω李蘇旺
嗅著夏的花香
打開塵封的記憶
青蔥歲月的故事
跳躍著,走進眼前……
 
炙熱的中午,村西那個水池
一群赤條條的男孩,遊在水中
浪花飛濺,嘶喊喧天
魚驚慌失措,鴨慌裏慌張
蟬蟄伏樹枝,不敢出聲
蝴蝶倉皇逃入花叢
蜜蜂披肩執盾,也被趕得四散逃遁
雞飛狗叫,大人驚呼
村莊沒有安靜,麻雀無處安歇
剛結了果子的杏樹下,一片狼藉
 
這就是,青春記憶裏的一幅畫面
無拘無束,放浪著過剩的精力
只是,下午剛上課,有人趴桌子上睡著了
睡得那個香,口水濕透了枕著的衣袖
老師走進教室,沒有驚醒
同學們的噓噓聲,似乎與己無關
夢裏,抱著掏的鳥蛋,抓的小魚
咧嘴正笑的開心,一聲棒喝驚了美夢
 
 
青春記憶
ω蘭蘭
人的一生
彈指一揮間
偶爾一回首
望見那藍色校服裙角飛揚的我
如花兒一朵
那傻傻的純純的年華
已白駒過隙
花開的故事已雕落
 
感恩青春
曾給了我光和熱
憑著這光和熱
曾經沒心沒肺地鬧騰過
卻依然讓我或哭或笑地
相信人生,熱愛生活
即使一步一挫折
 
那些流逝遠去的日子
叫青春
在每一個月朗風清的夜晚
 
唏噓唱著
“時間都去哪兒了”這首歌
把那記憶捧起
淚眼婆娑
舞台劇中的哥哥,是否還記得我
我們的劇照
是否和日記一起保存著
 
歲月蹉跎
青春的容顏不再
只願
生命輕舞的身影
可以如大自然的花兒
蔥蘢蓬勃
(2015.6.15)
 
青春記憶
ω界外田戈
赤腳趕路爬山
路磕磕碰碰,花草誘人
一地笑聲,並沒有讓我
拐入岔道,風吹日曬
雨欺霜淩,擋不住向前的
腳步
 
至今還在路上,回首青春腳下
留下一串串傻傻的腳印,珍藏
成美好的回憶,雖然很少有人
喜歡,收藏,或轉載,但我
依舊在趕路,感謝給我
點讚的星光,鼓勵的紙條
那是我前進的動力
 
青春如詩,我感念的人就是詩眼
我的青春因而絢爛生輝
人生如詩,青春是最為重彩濃墨的
一筆
人生,當為自己的青春而自豪
 
 
 《青春記憶》
ω張勳
當五月的風吹起,你在月季旁的莞爾
我忘不了十年抹不去的夏蔭
蝴蝶知道風景,是一道彩虹
我在走廊的欄桿裏,愛慕深紅
是否還記得第一首詩的絢麗
有青春飛舞的印記,來自花圃的嬉戲
 
那個不愛說話的大男孩,用鉛筆勾勒
蟬鳴下的裙子,多像槐花的聖潔
配上平仄的悸動,以及課堂的燕兒呢喃
沒有任何的刀劍,可以刮掉彗星的記憶
仍然穿過河流到達青春的學校
一本厚厚的日記,嶄新猶如初心
                 2016.5.15.黃昏。
 
青春記憶
ω雛燕
一張舊照片,被歲月洗的發白
留住了我的快樂花季裏的珍珠
童年啊,沒有像花朵一樣浪漫
沈澱在心裏的痛苦至今熾傷心靈
母親在菜色童年裏離我而仙逝
嚴父守不了寂寞,去了異鄉的臼窩
苦情就在饑腸裏響起了陣陣鼓聲
弱冠之年穿著沒有膝蓋的褲子
皮包骨的瘦頰只能一日一次清湯喝
書山小徑上艱難爬行終名落孫山外
混了一個月薪十五元的教書匠(民辦教師)
六年在自考路上,星夜兼程拼命前行
考了一個正式教師,那年我二十一歲
青春就是天上的雲,並不好看
 
苦難是一份財富,是一本書
讀到了辛酸,痛苦,白眼,很少有舒意
毅力是磨礪的老繭,咬住青山不放松
想起來青春是一個激情燃燒的夜晚
 
如今不迷茫的青春在鍵盤上唱歌
如今不燃燒的青春在指尖上飛翔
 
青春記憶
ω龍歌
那時就是一張A4紙
腰身很小但能寫好多字
老師紅筆圈了多少
反正自己挺得意的
 
那張紙現在沒人知道去哪裏了
其實那時沒什麼A4紙
糙黃的能寫字就很不錯
寫最多的是前排歪扭的名字?
 
 
青春記憶
ω心琪靜雅
青春,一段無悔的歲月
珍藏了我的苦樂年華
蕩漾著我美麗的夢想
無論時間過去多久
青春的氣息,總象
薰衣草一樣純凈悠長
留下了難忘的倩影
 
懷著一棵感恩的心
感謝青春給過的
光和熱,讓我有力量
走過人生的荊棘和坎坷
帶著這種光和熱
讓我無怨無悔地
熱愛著祖國---母親
 
人生留不住青春
但可以記憶,可以思考
當懷念和思考結成
珍貴的文字,我們可以
自豪地說:青春和生命
終於被留住了,而且
記載著一個時代的永恒
 
 
青春記憶
ω正是生非
青春是山林的一棵樹
青春是雲天的一塊雨
青春是人群的一個我
那棵樹,在時空中搖擺
只剩下年輪
那塊雨,在風塵間飄蕩
只留下軌跡
可那個,在歲月裏飄搖的我
還有記憶
記憶中有綠色的山林
記憶中有藍色的雲天
記憶中有嫩澀的樹
記憶中有透明的雨
記憶中,有我曾經的夢
 
青春記憶
ω東永學
二十歲,走進師範學校大門
我搖身一變成了一名公家人
目標,三年以後要為人師表
用知識改變自己的命運
也要改變很多山村孩子的命運
 
三年後畢業,我第二次走進大山
此時我不再是趕著牛馬扶著犁鏵
或者拿著鐵鍁榔頭,用汗水洗澡
我是人民教師,榮光閃現在頭頂
我的土地是一塊黑板一摞摞本子
 
自此二十六年,在一些鄉村學校
我背著一床被褥,還有幾十本書
輾轉反覆,一幫幫學生來來去去
他們用知識改變出自己的人生時
我用一頭白發祭奠自己的教師夢
 
青春記憶
ω邵同清
打開舊時光,裸露
年少時的記憶
青春的火焰還在燃燒
 
我不敢過多停留
怕它擾了,內心的清靜
寫於2016年5月16日
 
青春記憶
ω蒲陽河
春天的馬蹄聲
已經遠去
那些策馬揚鞭的日子
灑落成草,飄散如花
刻在了大樹的年輪上
一條馬鞭
揮不去馬踏飛燕的花香
一條馬韁
拴不住白駒過隙的惆悵
趟過的溝,爬過的坎
在鞭花上飛舞
在繩結裏封藏
每當月朗星稀
往事一件件,一樁樁
從一壺老酒裏倒出
越喝心事越燙
2016年5月15日
 
青春記憶
ω藝序
我有一個與同齡人不一樣的青春
開竅晚,認知晚   辨別晚
晚了三春
 
記憶裏,很玩皮
如果說蘭心蕙質的女生是一塊美玉
那我就是一塊頑石
 
澀澀的記憶裏
有位男生無論怎樣暗示
我統統不懂
害他回到400多裏的家鄉寫信
哦,好動心
世俗不支持這遙遠的緣分
我從了
把它擱置青澀裏
 
80年代的青春
我的青春
是半工半讀的青春
是農業學大寨的青春
是割牛草的青春
是掙工分的青春
盡管清苦,但很真
 
我的青春夢
上大學,當老師   參軍
可惜,都是白日夢
 
無拘無束的想象是我的個性
至今,還在想象的國度裏奴役著
還在夢想的佳苑裏徘徊著
但我喜歡這種
純青的底色
 
青春記憶
ω靜夜聽雨
“小皮球,香蕉梨,馬蘭開花二十一......"
又跳錯了,你總是比別人慢半拍
每次出糗都有理由
不是鞋帶松就是腳底打滑
問題是,你穿鞋了嗎
其實,你的強項是爬竹桿子
校運會上,你竄得比猴都快
接下來,大夥跟著你溜進竹林
瘋玩後,你還不忘掰幾根小筍揣兜裏
 
最要命的是那次
你慫恿我偷摘鄰居大爺家的青蕃茄
為此,我還跑丟了一只鞋
天黑都不敢回家。你都忘了吧
這麼多年了
你長在誰家院裏
是結青果子還是紅果子
是不是和我手裏的這顆青葡萄一樣
又憋了一肚子壞水
 
青春記憶
ω那片樹葉
無非是校園,讀書聲
無非是青澀的愛情
無非是好高騖遠的憧憬
 
青春是彩色的,也是短暫的
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不經意間,便溜走了
 
留不住青春的腳步
那就把它儲存在記憶裏
在漫漫人生路上,反覆重播
 
其實,那些記憶
已經經過了無數次過濾
留下的,只是刻骨銘心的片段
 
不必感嘆青春的缺憾
有一段美好的記憶相伴
足慰平生
 
鴻鵠詠
ω勿忘仙草
看,湛藍的天空中
有一只鴻鵠在飛翔
它飛得好高好高
流浪的白雲撫摸著
它的翅膀
 
我站在遼闊的大地上
向遙遠的高空眺望
展翅翺翔的鴻鵠
牽引著我渴望的目光
 
我不是飛翔的鴻鵠
我卻有鴻鵠般的志向
我沒有展翅高飛的本領
但我會乘著夢想的翅膀
飛得更遠、更高
 
 
青春記憶
ω趙建偉
 
一回想起來,心中已經
風幹了的
美夢,立刻就會湧起春潮,波濤澎拜
 
一回想起來,心中已經
枯萎了的
小草,立刻就會生機勃勃,綠意搖擺
 
一回想起來,眼裏已經
蕭條了的
目光,立刻就會鳥語花香,露出風采
 
 
青春記憶
ω冀磁堂
 
青春記憶
門前有一條小河
清澈河底
河水蕩漾起青波
 
陽春時節
身在京城的我啊
回想往事
心裏說不完甜蜜
 
河邊垂柳
整齊的蕩著千秋
河水流淌
青春趣事的夢想
 
多少希望
回不到往日時光
心想瞬間
即回到青春年代
 
青春記憶
難忘門前的小河
那條小河
人生之路的起點
 
白雲飄舞
仰頭望著天空想
鳥兒翺翔
開始暢想著未來
 
想當科學家
科技發展作貢獻
想當音樂家
唱響祖國大中華
 
想當書畫家
翰墨千秋繪天下
想當教育家
當好靈魂工程師
 
五花八門
遠大志向的夢想
使我迷醉
陽光青春下成長
 
青春記憶
ω勿忘仙草
 
青春已經遠去
青春的記憶
卻深深刻在腦海裏
那是一段苦澀的回憶
有時甚至不願憶起
 
當別人金榜題名時
自己卻躲在陰暗的角落
默默哭泣
沒有人能夠體會
殘酷的命運對一個人身心
一而再,再而三的沈重打擊
 
自己對不起自己
辜負了父母對自己的一片心意
更怕看到旁人異樣的眼神
前所未有的恥辱占據整個內心
唯一的選擇只有封閉自己
 
夢想改變命運
但命運卻如此堅定不移
即使不斷勤勞攀登
也無法達到預期的目的
一切都是命中註定
希望的大門已緊緊關閉
 
青春記憶
苦澀的回憶
只有把它深深地埋在心底
永不提起
 
 
青春記憶
ω綠色
 
陽春三月
很適合放風箏
小時候的我,特別喜歡
放風箏
 
春風裏,一根細線
拉著我在田間地頭飛奔
父親一再叮囑
線要結實,有韌勁
 
父親還給風箏
起了個追夢的名字
我追到夢裏,看見一片斑斕
醒來,手裏攥著幾根白發
 
 
《青春記憶》
ω卿羽
 
撒落網兜,覓覓介詞
靜謐若殺青,江河微瀾
寸長青春,輕嘆季風
 
染綠了河堤,曾經
抒寫漢字,掌燈炊煙
一行隱逸的草篆
 
魚苗越過,一扇龍門
遠處記憶,塗抹
靜聽的方言。一汪
潺潺濁水,執意喧囂
 
碎布剔除的反差
頓悟的措辭,遺忘
或在街陌的塵土
 
緊鎖一場活劇,手抄
一卷古韻的表語
豆娘的諛辭,撩起
風雨侃話的隱喻
 
一叢狗尾草的艷眉
勾起星辰的唱詞
搖響虛構的鈴鐺
延伸曲徑,清凈心海
 
青春的烙印,若似
一把槌打的風刃
墜落或傾聽,微閃
淹沒抑郁,魚白人生
 
 
青春記憶
ω無端
 
我逆著時光去尋你
發現那時的你由那時的我陪著
那石徑旁的青青校樹
已經長得枝葉蔥郁
參入雲際
朗朗的讀書聲
球賽場上的歡呼追夢
把你和我凝固
 
我逆著時光去尋你
發現那時的你由那時的我陪著
你是我迷惘的疼痛
為了履踐一個承諾
循著三毛孤獨的足跡
踏入余純順長眠的羅布泊
 
我逆著時光去尋你
發現那時的你由那時的我陪著
月光下
你唱著那首
戀曲一九九零
癡癡地遙望誰的窗台
月兒不懂你的憂傷
彎了變圓
圓了變彎
 
你是歲月奔跑的狂野
你把泰山踩到腳下
你便以為自己
昂起頭
能夠只手擎起藍天
俯下身子
就能夠指點江山
 
我們在相遇之前
就已經相識了
不信
去問問翺翔天際的雄鷹
在相遇之前
我們就相愛了
不信
去看看清風在石壁上劃出的年輪
 
 
青春的記憶
ω閑雲野樵
是一首委婉的小情歌
彌漫在山楂樹下
聲聲鳥鳴啄不破
掛在眉梢那抹淡淡青澀
 
是一段粉紅色夏日
流淌著驕陽似火
握住相親相愛的手
留一節思念在心窩
 
是一彎清淺的月牙兒
悄悄揮灑如水月華
任一雙繾倦的身影
浪漫成一曲佳話
 
青春的記憶啊,滴滴點點
串成璀璨的珍珠項鏈
珍藏人心
那方無瑕的圖版
 
青春記憶
ω九月殘菊
一個不像老師的大孩子
走進一群叫做學生的小孩子
一張年輕的臉   開始
對著幾十雙明亮的眼睛
 
每天  在那間昏暗的房子裏
點亮一盞盞心燈
在泥濘和塵土交織的院子裏
放飛一個個小小的夢
 
就這樣  一個個棱角分明的方塊字
壘在孩子心裏   鑄就規範的一生
就這樣  一個個生命的圓
畫成孩子父母眼裏希望的圖騰
 
三十年後   青春變成了枯藤
稚氣的曾經  已變為皺紋堆累
白發叢生  可在你的夢中
青春習習  一路笑看春風
 
青春記憶
ω娛人馬頭
紅袖章,讓綠軍裝更瘋狂
集公檢法一身
上鬥市長,下批老師
 
老子被揪,走資派的高尖帽
把我從馬上挑下
吐沫如雨,怒斥如風
 
轟回老家,陪鬥之余
村裏的垃圾,有血口子有老繭的雙手捧起
層層梯田,汗水澆灌著希望
 
十年後,走進了春天
空氣是那樣清新,顏色是那樣絢麗
比夢美,比花香
 
青春記憶
ω戈壁氣象
六月是分別的雨季
我們將要離開校園
離開那瑯瑯的讀書聲
當我們走在青春時代的歌聲裏
當我撫摸著小小的校牌時
瞬間,
我想起了記憶中的那片情 
同窗共讀三年的同學情
同桌的你
我們共同的理想
紮桹學海
相互鼓勵
去迎接明天的朝陽
難忘的青春
難忘那分同學情
 
青春記憶
ω平子
仍能抵達彼時的傷感
像某個深秋午後
一個人走著
有陽光
有風
吹過臉龐
 
我看到燃燒的火焰
在生命的深處
跳躍
一泓泉水,汩汩而出
在歲月流淌
不忘初心
 
青春記憶
ω五味子222
一只幼鷹
離開了爹娘
飛向遠方
搏擊了多少長空
最美的天空還在故鄉
故鄉的山水村莊還有麥浪
我的青春有你們的囑咐啊
有我的理想
如今的我已飛回了故鄉
我的青春不再流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