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張家口 趙思 校長 伉儷 和 蔡豐名教授在台北相見









張家口 趙思  校長 伉儷 和藝術大師蔡豐名教授在台北相見
http://fmtsai.blogspot.tw/2016/05/blog-post_12.html
     2016年4月23日我們去台灣旅遊,在台北見到了朋友一世界著名藝術家蔡豐名教授。我們在賓館合影,一起去遊覽了士林官邸花園,即:蔣介石宋美令生活的地方。邊遊邊聊,其樂融融。蔡教授學識淵博,德高望重,謙虛有禮,為人楷模,書畫作品譽滿全球。

   蔡豐名 Tsai,Feng-Ming ( 1946出生 ) 台灣台北人,取得巨大的藝術成果,獲得眾多著名頭銜:美國藝術文學士、國際企管碩士、哲學碩士、藝術博士、全俄羅斯對外貿易科學院名譽博士教授 ,亞細亞美壇最高榮譽亞細亞美術賞大獎 。 聯合國世界和平大使、美國曼徹大學藝術與文學士、明尼蘇達州聖湯瑪斯大學國際企管碩士、易經學院榮譽哲學博士、中國美術畫院藝術博士、台灣榮獲全俄羅斯對外貿易科學院名譽博士教授第一人.

國際書畫慈善聯盟書畫交易執行主席、禪易齋詩書畫院院長、人民文藝家協會台灣會長、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暨中華民國天文理數學會輔導理事長、中國書畫家協會北京市分會副主席兼福建省分會副會長、(台灣)中國藝術協會副理事長、中華世紀書畫協會副理事長。


   中國美術雜誌149期報導 : 蔡豐名抽象畫:寓言性的妙與神。楊青雲  藝術評論(範曾研究學者):賞讀蔡豐名的抽像繪畫突然想到“寓言”這個字眼。圍繞這個字眼出現的所有言說都是危險的。也是冒著極大風險的。因為,畫家近年來的抽像畫基本上是帶著“寓言”的性質寓意一切畫理的“言說”,而這類畫法都“說”了什麽?或是用什麽抽象進行畫家的“寓言”探險?

   從世界審美範圍看,用畫畫的“寓言”是一種大規模靈智詩思的“神密記錄。”但是,這一切均被學院派論家們阻攔於公開的言辭之外。臨近大眾傳播媒介的門口,抽象畫的敘述被早已經掐斷在一種畫家主體以摹寫、解釋、敘事或表達的方式呼應內外世界,參與建構畫布上的新世界。蔡豐名的抽像繪畫獲得的敘事基礎,給思索的東西制定新墨境。而不是像當下用另外的審美探險獨自說出。作為存在的存在者這個詩意的“探險” 。

   蔡豐名教授又“探”出了什麽畫理旨歸?對於許多畫種畫法的各取所長,楊青雲 本人尤其賞識范曾畫理的哲學意味。那麽,在解讀蔡豐名抽象畫與范曾畫道的比較時,范曾是將他的繪畫理念完全服從於自然,從沒有設法去支配自然。范曾唯一的野心,就是自然的卑順與忠實大自然,這也是范曾為什麽把自己喻為“自然之子”的原因所在。

   按范曾的“自然說”本來它是自在而已然,把道的審美所在,道的創物更是不可言說……有一次,范曾給我們談繪畫說:“你們看到過一萬片雪花,有一朵圖案是相似的嗎?”記得是劉波第一個回答說:“好似沒有吧?”范曾還專一指了一下我:“你說說……”范曾研究會會長 楊青雲總是笑而不答。楊青雲在范老師面前不敢自作聰明,因此,每每總是聽范曾的弟子們在言說。范曾又說:“這種最簡易的問題,其實都包涵了一個最根本的宇宙法則,無可窮盡性……”那范曾所說的“宇宙法則”和它的“無可窮盡性”也正好是  范曾研究會會長 楊青雲 解讀蔡豐名繪畫的論點所在。


   范曾還說:當我們對一個事物得不到合理的解釋時,可借助天才的歸納法,不困於一枝一葉的探究。所謂“直抵靈府”者,不是可道者不道,而是知道“道”的大不可方,是無可窮極的……


   引述范曾畫“道”的精彩言論後,回到蔡博士的抽象畫話題上,這個話題還是一直被拘禁在黑暗中,外面貼上了種種隱晦的封條。人們像提防一只猛獸一樣提防著這個“抽象”的東東。既是我們天真的好奇於一種抽象,被另一種新抽象將替代種種威嚴的聖詞,它們的莊重神情必須讓人們覺得,它們的軀體上仿佛不存在性器官一樣的物,而不一樣的畫面呈現出乳峰或是少婦性感的眼神。並且在欣賞蔡豐名的抽象畫時,為什麽要聯想到關於女性的一些性器官,我說不清,這說不清畫面上的“性感眼神”也關乎到范曾命名的畫“道”,它大不可方,是無可窮極的。


   蔡豐名教授是海峽兩岸文化交流使者,作品多次多地授獎:亞細亞美術賞大獎.國畫、西畫雙獲獎人。 著名藝術評論家羅楊大師說 : "蔡豐名---姓與名寓意頗豐揚名,神州河川疆界留下過足跡,世界文化區域流傳著他的芳名,聽起來好像是傳說在褒獎他,那就需要你去了解他了。


    蔡豐名教授特別忙,經常會見各國的藝術家。2016.04.21 蔡豐名在台北新藝術館世貿三館與德國Ms. Catrin Welz-Stein 藝術家相見。

    露露張在他臉書發布 :認識到蔡豐名伯伯真的是我上輩子有燒到好香 。蔡豐名伯伯超親切。


    是的,蔡教授待人親切和靄,平易近人,熱情真摯,沒有大藝術家的架子,與普通人打成一片。我們在新浪博客裏相識,結為好友,相互評論,有來有往,只要我給他的博文加了評論,他必然有禮貌的回訪,給我的新博文立即加評論。


    沒想到,我們能在台北見面,遺憾的是,由於我們旅遊行程緊,沒有時間參觀蔡教授的畫展。短短的相見,給我們老兩口留下美好印象。

原文網址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fadc540102x2a9.html#comment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