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漢朝文化藝術的成就可觀,大漢文明特展 於 臺北長流美術館 2012年4月26日~2012年5月15日 展出


長流美術館 黃承志 館長(左) , 高志斌 教授(中) , 禪易畫會會長 蔡豐名 藝術家(右)









大漢文明特展 於 臺北長流美術館/2012年4月26日~2012年5月15日 展出
開幕酒會/2012年4月28日(六)下午2:30
主辦單位 台灣藝術發展交流協會
策展單位 乾隆保合文化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大漢帝國的崛起,為兩千多年前的中國締造了一個無與倫比的黃金盛世。鼎盛的文治武功,形塑出豐饒的社會與富強的國力,不僅成為東方世界不爭的共主,也為一統的中國奠下可長可久的基業。

漢朝文化藝術的成就亦有可觀,但因年代久遠,現存的漢代藝術作品多發現於古墓遺址。由喪葬習俗發展而來的封墓藝術,已成為漢代藝術的主流,也成為後人得以一窺漢朝社會人民生活樣貌的最佳素材,珍貴的吉光片羽,留給後人的盡是無價的文化瑰寶。

漢代人們非常講究生活文化與藝術的結合,造就了獨特的漢畫像磚藝術的濫觴,各種形式的漢磚構件,成為當時藝術家揮灑創作的載體,他們以刀代筆雕刻出一幅幅精美的淺浮雕,這些浮雕介於繪畫與雕刻之間,顯現出強烈的時代特徵,代表著漢朝獨有的藝術形式,也成為漢朝以降中國傳統藝術的發展造成極為深遠的影響。

漢畫像磚取材的內容分為四類:社會生活、歷史故事、神鬼祥瑞、裝飾花紋,涵蓋了漢代的政治、經濟、市井、民俗、歷史故事及神話傳說,有如一項另類的百科全書,提供了研究兩漢時期民俗民風的寶貴實物資料,更具有極高的文物收藏價值。

台北長流美術館為服務喜愛藝術並對漢畫像磚有興趣之舊雨新知,將於4/26─5/15展出國內極難得一見的大漢文明特展----漢磚拓本及漢文物,共130幅精華之作,許多連專門典藏漢磚的博物館都付之闢如,必可以讓台灣的文物愛好者大開眼界,並深深愛上這獨特而珍貴的漢磚藝術。特展中同時由國內藏家提供的數十件漢玉與漢鎏金文物共襄盛舉,更增此展的可看性。
【臺北長流美術館/開放時間:星期二~日(10:00am~19:00pm)/
地址:臺北市仁愛路2段63號B1/
聯絡電話:(02)2321-6603/官方網站:www.artsgaller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