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禪易畫會會長 蔡豐名 藝術家 於 日本 东京迪斯奈乐园


禪易齋主人 ,藝田畫會執行長 藝術家 蔡豐名 博士於 日本东京迪斯奈乐园



东京迪斯奈乐园是目前世界上 3 个最大的游乐场之一。它是填海造地后历时 13 年建成的,园内共有三十几个游乐项目,每天接待 5~9 万人。无论规模之大、设备之新,比世界第一游乐场——美国的迪斯尼乐园,都有过之而无不及。进正门迎面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大花坛,这个花坛是由各色花草组成的令人发笑的米老鼠图案。绕过花坛是一条 18 世纪的美国街道。典雅的二、三层楼房比比相连,古朴的锥形玻璃罩街灯排列成行,古老的罗马字两面钟在街头昂然屹立。游人置身其中,仿佛是来到了 18 世纪的美国。这个乐园,游乐项目多彩,建筑别具一格。西方的城堡,东方的殿堂,交相辉映;高耸的楼阁,低矮的木屋,错落有致;高空现代化的索道车,水上古香古色的独木舟,相映成趣。尖顶迭起的“灰姑娘城”、阴森怪异的“幽灵公寓”在园内矗立,“马克·吐温号”汽船、“去汤姆·索耶岛探险”的木排在水上航行,“星星火箭”、“灰姑娘的金木马”在空中飞转。面目狰狞的“加勒比海盗”在海上逞凶施威,“野熊大会串”歌声婉转,“白雪公主与七矮人”漫舞翩翩。真是一处一个景色,一处一种娱乐,一处一番情趣。在这里,人们可以尽情地欢乐,同时也会得到一些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

在“西部沿河铁路”乘坐古老火车,旅途中将会看到恐龙;在“天宇宙”乘坐火箭滑行机,将飞往银河彼岸作一次宇宙旅行;乘船到“原始森林探险”,会看到原始森林和各种猛兽;在“未知海”能够看到海洋变化莫测的各种姿态。“魔毯世界一周”是一座圆形剧场,走进剧场,观众沿铁栏杆依次分行而立。演出开始,灯光转暗,在四周的圆形墙壁上,用 360 度全周银幕放映出世界各地的美丽风光。影片开始,映出北京天安门广场。向前看,天安门城楼巍然耸立;向后看,毛主席纪念堂庄严肃穆;瞻左顾右,人民大会堂和历史博物馆前,车如流水,人群熙攘,观众宛若置身于广场中央。

随着镜头的移动、转换,观众觉得自己正飞快地前行,继而腾空而起,掠过故宫、景山,转瞬就到了莫斯科,然后又来到巴黎伦敦开罗等地,接着又飘洋过海到了新德里、纽约、东京等世界名城。剧场这块“魔毯”带着观众领略了世界各地的风光。进入“小小世界”,先到游船码头,人们搭船后,那船便自动离去。驶进一个洞口,便来到了世界上的一个地区。这里花草繁茂,虫鸟飞鸣,富有地区特色的建筑物星罗棋布。儿童们或演奏民族音乐,或翩然跳起民族舞蹈。游船带人们走了一程又一程,使游客了解了世界各地的风貌。这一切都是由电脑控制的表演。而船自动行驶是因为船下有轮,轮下有轨。东京迪斯奈乐园是一个童话世界,又寓知识于娱乐之中,使游人乐而忘返。
相片 : 蔡豐名 1989 年 於 日本 东京迪斯奈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