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台灣年俗:閏月添壽



台灣年俗:閏月添壽
農曆閏四月初一:國曆2012年05月21日
農曆閏四月十五:國曆2012年06月04日
台灣傳統的觀念認為,嫁出去的女兒便是別人家的媳婦,孝順公婆是應該的,如果還會回娘家孝順父母,那是「多出來的」,而閏月也是多出來的月分,於是才會有每逢閏月之年,嫁出去的女兒要在閏月來臨之前,回娘家為父母添壽的習俗,雖然只是普通的豬腳麵線,以祝父母延年益壽、福祿萬千,但這個習俗的由來,完全著眼於「多出來」的東西,當然父母更會「多出來的壽歲」一分喜悅。
而在台灣的習俗中也有此一說,不過卻是要「閏年」出嫁的女兒,得回娘家為父母添壽(台語稱「抽壽」)的習俗,相傳出嫁的女兒會在閏月來臨之前或父母親生日前,買豬腳麵線回娘家給父母添壽(若父母已故則以兄嫂代替)。
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於是也會利用這一天特地回娘家吃飯並給父母紅包用以添福添壽之意,這種情形是因為一般人相信「父母逢閏年而減壽」因此為了避免會有不吉祥的事發生,子女們為了表示孝心就會用紅包、豬腳麵線來表示延年益壽、福祿萬千的心意。
事實上,閏月補運也可以自己來,不論有沒有結婚,吃不吃豬腳,都可以把握在閏月15日。
吃葷的人,可以吃豬腳麵線;吃素的人,則可以選擇麻油麵線來替代,在吃的同時,記得在心中祈求老天,化解不好的運勢,讓自己可以心想事成。
可在父母生日前或閏月前買鮮花、素果、麵線(須綁紅線)、壽桃等祭品到「天公廟」的南北斗星君前為父母祈福延壽;另外也可以父母的名義捐獻或默默做善事也是一樣的道理。
嫁出去的女兒,閏七月要買豬腳、龍眼和甘蔗等三寶給父母親,除了希望娘家的父母親一切平安之外,也有添福添壽之意。
天公廟的南北斗星君祂們掌管我們的生與死~南斗星君能延壽、北斗星君能賜福。
佛經上說:可以用父母名義做善事來替父母延壽。
再煩~~也別忘記微笑;再急~~也要注意語氣;
再苦~~也別忘記堅持;再累~~也要更愛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