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唐士彬——濃墨有骨架春秋 太極耄耋競康健

      

唐士彬——濃墨有骨架春秋   太極耄耋競康健  文/蘇鳴(中國著名書畫評論家  )http://fmtsai.blogspot.tw/2017/06/blog-post_27.html
蔡丰名 教授 、唐士彬老師在2015年首屆國際書藝慈善交流會上
墨汁是黑顏色的,並沒有思想、感情和生命力,但是在中國燕趙大地上,一位臨近耄耋之年滿頭白發的老人硬是用一桿狼毫舞動太極,把墨汁寫出了生命,寫出了神韻,寫出了骨氣,寫出了愛心,寫成了神話!……詩記:
濃墨有骨架春秋,
書藝無價獻愛心。
太極耄耋競康健,
夕陽更讚唐士彬。
他叫唐士彬,號桐封堂主人,1937年生於河北鹿泉市,國際書藝慈善聯盟國禮部院士,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河北老年書畫研究會會員。

唐士彬老師近照
 

唐士彬老師是首屈一指能把中國太極養生和中國書法養生完美交融的大師。一個駝背人,頭上有一縷稀疏而定頭發垂下來,手持拐杖而行。這就是古代甲骨文中老人的形象,本意是“年歲大”。但是唐士彬老師臨近耄耋之年滿頭白發依然精神矍鑠,他的書法作品一氣呵成、字字中正飄逸、收放自如、筆墨圓潤有度、章法錯讓自如、防守兼備、筆畫線條如太極拳收放一樣、行雲流水、靜中有動、動中寓靜、給人以老辣的震撼。

唐士彬的中國夢
書者坦然是一種境界,唐士彬老師心也坦然,武也坦然,書也坦然。退休之後,幾乎每個清晨他都迎著朝霞習練太極。太極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以中國傳統儒、道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證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結合易學的陰陽五行之變化,中醫經絡學,古代的導引術和吐納術形成的一種內外兼修、柔和、緩慢、輕靈、剛柔相濟的漢族傳統拳術。

傳統太極拳門派眾多,常見的太極拳流派有陳式、楊式、武式、吳式、孫式、和式等派別,各派既有傳承關系,相互借鑒,也各有自己的特點,呈百花齊放之態。唐士彬老師的太極拳無論武式還是楊式都十分精到,一招一式彰顯深厚功力。寫書法時,唐老師將太極的綿綿氣韻註於筆端、把太極拳的上與下、高與低、進與退、柔與剛之動力與太極手法的掤、捋、擠、按、采、挒、肘、靠完美賦予書法形式之上,使傳統的的書法作品更加生動舒展、圓潤、飄逸、灑脫而柔美,書寫書法同時也成為了太極運動。讓拳法與書法互相促進,取長補短。所以唐士彬老師的書法有傳承有創新,風格獨特,怎一個“妙”字了得!


唐士彬書法
唐士彬老師心有大愛而無言,助人無數從不奢望匯報。平山貧困山區幼兒園的小朋友們大冬天聚集在四面透風的戲樓遊戲,唐老師知道後揮毫潑墨,寫出了一幅又一幅作品精美拍賣,給孩子們買了電暖氣、棉衣和書包文具送去;藏區兒童生活、學習條件異常艱苦,唐老師知道後欣然參加愛心組織,同年輕人一起揮毫潑墨,寫出了一幅又一幅精美作品拍賣,給孩子們買了急需品快遞;過年了,老百姓的大門上急需張貼大紅對聯,唐老師把書畫案搬到大廳,又一天天揮毫潑墨,免費寫了一幅又一幅春聯贈送;走過路過的閑人路過百茗樓紅豆宮,看到唐老師寫書法而駐足,唐老師一邊欣然招呼,一邊展紙揮毫……每當人們問起墨寶多少錢的時候,唐老師總是一笑了之。

唐士彬免費寫春聯
老有所為是時代的要求,也是絕大多數老年人的願望,而現實生活中卻不是人人都能如願的。2015年國際書藝慈善聯盟在中國河北石家莊振頭百茗樓宣告成立,唐士彬老師和來自台灣的蔡豐名老師寶刀不老,積極弘揚中國傳統書藝文化,參與 “書畫中國全民參與愛心傳遞助學工程”的籌備工作,尤其惹人註目。難怪有人不由自主吟誦元·郝經的《老馬》:百戰歸來力不任,消磨神駿老骎骎。垂頭自惜千金骨,伏櫪仍存萬裏心。


唐士彬老師和台灣著名藝術家蔡豐名 教授

唐士彬老師常對友人說,他的書法經驗即:“筆耕不輟、硯田常潤,追古撫今,溫故知新。”然而經過歲月滄桑,鬥轉星移,悄然間,他竟成了太極書藝文化養生的不老名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