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聯合報 :花蓮市介壽眷村彩繪成果發表 眷村故事永留傳

    

花蓮市介壽眷村彩繪成果發表 眷村故事永留傳 2017-06-26 13:51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即時報導
畫家今天為花蓮市介壽眷村故事牆進行最後的收尾動作,隨即舉辦成果發表會。記者范振和∕攝影

 花蓮市介壽眷村故事牆彩繪完成了!這項 由花蓮市民勤社區發展協會與天上文化世界和平光復國際性和平團體發起的活動,邀請國際知名畫家與相關協會到介壽眷村彩繪圍牆,透過彩繪詮釋人類對安居樂業與尋求世界和平的夢想,受到地方各界讚揚。

這項彩繪活動本月24日於花蓮市介壽眷村展開,由天上文化世界和平光復國際性和平團體主導,透過中華國際樂活文創協會、銳瑪企業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與社團,邀請畫家蕭雅文、楊靜江、蔡淑珠、林英妝、陳綉美、葉君萍、林欣穎、蔡豐名、郭明菊、黃女士、林天怡、李國博等多人,依活動主題在眷村的圍牆上盡情揮灑。

如今長50公尺、高180公分的眷村故事牆彩繪完成了,今天上午成果發表會中,市長魏嘉賢、縣議員謝國榮、市民代表謝宜萱、民勤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黎新順等人,紛紛推崇推動介壽眷村故事牆主要構圖人在地畫家田于妹的熱心 ,也感恩有那麼多的社團與企業協助,激發了里民對參與社區空間營造的熱情。

魏嘉賢說,介壽眷村是花蓮市目前唯一保留最完整的建物,透過社區發展協會規劃營造,引發各界對介壽眷村更多的關注,尤其是「從1949年說起」的故事牆看來,更勾起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也一圓當地居民延續眷村特有文化的夢想。

謝宜萱表示,她與黎新順、謝國榮在四年前就開始推動介壽眷村社區再造運動,由於介壽眷村是目前台灣極少數保留完整的眷村,因而受到各界關注,感謝天上文化世界和平光復國際性和平團體發起到介壽眷村彩繪圍牆的活動,讓介壽眷村躍上國際舞台。

天上文化世界和平光復國際性和平團體成員鄭佳琪說明,該組織選擇在介壽眷村進行彩繪活動,是因該眷村是於1949年戰後,空軍家眷被安排住在此地,戰爭結束後,在和平的基礎上,漸漸發展開來,所以,該組織透過畫家田于妹的故事,做個和平的連結,希望大家看到故事牆,能夠體悟和平的重要性。

當年住在介壽眷村的田于妹指出,她將這面故事牆從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眾人登艇離開中國的家鄉說起,一艘登陸艇滿載著避難的人潮,來到四季如春的寶島台灣,最後落腳花蓮空軍防空學校,而這些軍人的眷屬多半移到美崙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日式房舍住,當地被取名為「介壽新村」。

「40、50年代的辛勤,是現代孩子所無法體會的。」田于妹說,透過彩繪牆的故事敘述,希望能激發里民對參與社區空間營造的熱情,也透過學校的戶外教學,讓花蓮的孩子認識眷村歷史,以及昔日空軍防校的風光。


畫家田于妹(左二)構思花蓮市介壽眷村彩繪故事內容,受到市長魏嘉賢(右一)等人讚揚。記者范振和∕攝影
 
花蓮市長魏嘉賢(右一)等人欣賞介壽眷村故事牆,讚不絕口。記者范振和∕攝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