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看見不一樣的林吉裕-跨界新作 「2020台灣燈會- 副燈」 福賜大地

   
圖1說明;藝術家林吉裕正在組裝裝置藝術    圖提供:林吉裕

圖2說明:藝術家林吉裕正在指揮裝置藝術高空吊掛作業    圖提供:林吉裕
圖3說明;裝置藝術3D模擬圖      圖提供:林吉裕



看見不一樣的林吉裕-

跨界新作 「2020台灣燈會- 副燈」 福賜大地

交通部觀光局主辦「2020台灣燈會」創新副燈「福賜大地」,為藝術家林吉裕最新跨界創作,將於台中后里森林園區展出。這件作品有別於以往使用的油畫媒材,「福賜大地」裝置藝術為8公尺乘8公尺的大型互動式「副燈」,觀賞者將可進入內部,近距離體驗其原創意涵,作品主題延續2020台灣燈會「森林奇幻境地」人文與自然共存的理念,林吉裕結合傳統燈藝精神、數位燈光科技與創新思維,以全新語彙詮釋而成。


「福賜大地」裝置藝術,自109年2月8日至2月23日,將於「2020台灣燈會藝術創新燈區」展出,位於后里花博森林園區,邀您一同體驗感受人文與自然共存的純粹心境。


作品外觀融入台灣特有種植物「種子」,透過不同珍稀種子分布,構成自然山野景象。林吉裕表示:台灣山林裡蘊藏著許多珍寶,台灣特有種植物、瀕危植物、恐龍時代存在至今的孓移植物等等,到處是寶,只要您細細品味將會發現許多驚奇,因此、自選30種珍稀植物的種子創作,基底以油杉球果鱗放大,層層相疊,如遠山稜線;蘇鐵為近樹,紅檜葉脈如梯田;台灣杉、油杉、穗花杉、紅檜果實(仁)為遠樹;南湖柳葉菜種子化身為瀑布、玉山薊飄散如水霧;擦樹、牛樟捲曲如雲霧;楓樹果仁為水紋。以「點構成」將俱體的種子樣貌轉化為綿密的「點形像」,遠觀如山水圖畫,近看可以尋找隱藏於「點構成」中的珍稀種子,增添視覺趣味。


製作手法與傳統花燈使用鐵絲包布的製作方式不同,「福賜大地」運用大量鐵件構成「外方」,形成忽隱忽現的交織光影,如同林吉裕的原創理念「方圓之道」,強調內心觀念的堆疊,「內圓」裝置觸碰式按鈕,民眾碰觸後將會發光及聽到聲響,仿如大量種子掉落時發出不同音階的聲音;搭配穹頂散佈五彩投影燈球,燈球中間暗藏投影燈,投射台灣原生種與台灣特有種植物「種子」光影,以及多國祝福詞語文字,當人們伸手尋找光影,接捧圖形如同承接來自上天的祝福,而接受祝福的同時,也將這份祝福轉變成「與人為善」的種子,林吉裕的跨界新作期許每個人在方圓之間,學習疼惜與愛護之心,這份愛護之心,於萬物大地,是永續地球、生命之源。


「福賜大地」作品正在進行組裝中,林吉裕期望透過創新元素結合前衛燈光科技創作手法,讓來台灣燈會的民眾,感受耳目一新的裝置藝術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