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新年獻辭 寫在第20屆“中國當代實力派書畫拍賣專場”在沈陽落槌之際

新年獻辭 寫在第20屆“中國當代實力派書畫拍賣專場”在沈陽落槌之際

  資料來源  : 書畫市場報  417期  2016.12.28
新年獻辭——寫在第20屆“中國當代實力派書畫拍賣專場”在沈陽落槌之際
 第20屆中國當代實力派書畫拍賣會現場

http://fmtsai.blogspot.tw/2016/12/20.html
       隨著2017年璀璨陽光的到來,我們告別了充滿挑戰、碩果累累的2016年,迎來了充滿希望、奮發進取的2017年。在這辭舊迎新的日子裏,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沈陽藝海拍賣代理中心、《書畫市場報》全體同仁向所有關心、支持我們工作的各級領導、社會各界朋友和海內外書畫藝術家、收藏家及廣大讀者致以良好的祝願和衷心的感謝!

      在新年鐘聲即將敲響的一刻,由沈陽藝海拍賣代理中心聯袂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舉辦的“第20屆中國當代實力派書畫拍賣專場”於12月18日在沈陽美術館大廳圓滿落槌。近三百位藝術家精品力作亮相沈城,拍品競價熱烈。進入12月份以來,沈城零下十幾度,已天寒地凍,寒風刺骨。拍賣專場會召開之日沈城神奇的溫度上升到零上6度之多,罕見的氣候使盛會更加火爆,預示著藝術市場的春天即將來臨。來自各地的藏家齊聚沈陽,共襄盛舉。上午9時30分,準時開槌。現場呈現出一派人氣鼎盛之勢。雖然目前藝術品市場仍處在調整期,但一些業內資深人士卻認為正是投資的大好時機。從本場書畫拍賣會的人氣和上座率來看,這絲毫沒有影響到廣大藏家競拍的熱情。
 
       經過震蕩趨穩後是藏家們的及時補倉時機,傳統藝術品交易仍是資金分流後的投資模式,目前已經形成文化產業是未來支柱產業的共識,深受收藏界朋友們的高度關註。本屆盛會又有一批具有市場升值潛力的書畫家拍品在拍賣會上成交。其實,功底深厚,價格適中的作品成交占有較大比例,也成為本屆拍賣會的閃光點。整場拍賣整體表現良好,除一線名家備受追捧外,新人新作在當今經濟下行趨勢下更受到了市場關註。1號拍品馬東山先生的《紅梅圖》,濃墨點蕊,疏朗秀挺,粗筆畫枝幹,雅致秀麗。其高超的筆墨技巧體現了“功底紮實、筆墨老道”的藝術境界。當拍賣師叫出底價後,各藏家爭先亮牌,幾輪較量後最終被55號藏家最終以8000元競得。沈鵬、歐陽中石等作品經過多輪競奪,都超出起拍價2-4倍成交,眾望所歸。台灣《中國美術》雜志發行人、著名美術大師於百齡的《大寫意荷花圖》大方純潔、魅力優雅,讓收藏家攬入懷中。台灣畫家黃羿、劉坪、楊勝元的拍品在公展更受到藏家、書畫界、媒體的廣泛關註,經多位買家數輪激烈競投和場外的熱線委托,最終被國內藏家分別競得。
 
台灣著名畫家蔡豐名教授的263號《潑墨山水》,其潑墨潑彩呈現出來的是濃墨、淡墨與色彩的互破互融,在對色彩的運用也達到了運用自如的程度,形成了潑墨潑彩的大寫意。在激烈的競爭中被藏家最終以112萬元人民幣被收藏家收入囊中。此外,著名藝術家於志學、李小如、丁謙、秦百蘭、林散之、米南陽等作品紛創佳績。
 
        在“重畫輕書”的書畫市場中,遼寧張小勇作為書畫市場中的新人,四幅書法拍品全部拍出,這無疑是書畫界中殺出的又一匹“黑馬”。這也足以見證了書法市場行情中,向我們釋放出轉暖的信號,不僅僅是拍賣行在有意識地傾向書法專場,在收藏家的隊伍中,也越來越感到張小勇書法作品的在市場的升值潛力,這也給圈裏的眾多書家增加了信心。也進一步說明張小勇的書法恰恰符合了時代精神與時代風格,成為了藝術品投資中的一支“潛力股”。
 
      《書畫市場報》社長、國家藝術品執業鑒定師孫瑞祥先生的一件佛語“若能轉物,即同如來”行書,筆力剛健遒勁,境界雄奇渾厚,具有陽剛之美,在競拍中被56號藏家以2.5萬元人民幣斬獲。北京神州書畫院院長郭昱麟的兩件工筆花鳥圖,其畫面工整細密,她勾勒線條後精心渲染,展現出更加柔和的形象與質感。在藏家的競爭中分別以3600元成交。
 
       在本屆拍賣會上,閆成桂、劉春熙、時紀揚、張志強、吳文燦、王湛民、董軍、闞永力、王傳林、婁鴻泰、楊春清、王影、鄧立、王義、顧鳳岐、張體廣、孫潤章、蹇首成、李勃、陳維熙、方飛亞、韓培文、江成強、何其火、鄧玉平、趙永林、戴廣志、廖維正、陶安、葉常春等一批實力派書畫家作品得到了眾多收藏家們的投資意向。這不僅唱響了香港國拍秋季21屆在沈城大拍的前奏,也為國內疲軟的書畫藝術品市場註入了新的活力。
 
       據全球藝術市場信息網報道,2017年至2018年,中國將具有10萬億元藝術資產的潛在需求,目前中國書畫市場僅占世界藝術品市場份額的24%左右。因此,中國書畫產業應抓住機遇,推動中國傳統文化走向世界。隨著國家經濟穩中求進的有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可以想象,書畫收藏必然形成一股新潮流。
 
       展望2017年在書畫市場上首開佳績的應該是歷屆書畫家們,他們書畫技藝有傳統的功力和時代的特點,有較為鮮明的個人風格,比較接地氣,這樣一批書畫家的作品已受到收藏者、投資者的青睞,而一些價位較高的書畫家也會不同程度地調整自己作品的市場價位,使其與趨勢和購買者的心理更相符,更重要的是書畫家心理素質在這次活動上又一次得到進一步提升。
 
       多年來,我們借助國內積極開放的文化產業政策和商業環境,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人脈。作為拓展藝術市場的文化公司,我們積極探索“互聯網+代理”機制,誠信是互聯網與代理的熔接點,依法建立簽訂合同,為買賣雙方服好務。正如習總書記指示那樣:“法安天下,德潤人心”。與此同時,十二年風風雨雨的《書畫市場報》也在挖掘著市場潛力而努力探索。在慶祝本報創刊十二周年之際,我國各級藝壇領導紛紛寄來墨寶祝賀。台灣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台灣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先生,香港書協副主席吳任先生等也先後撥冗揮毫為之題賀。現已發行二十四個國家及地區的《書畫市場報》,真正意義上做到“創刊十年,讀者十萬”。今天看來公司辦報的創新優勢,在歷屆拍賣專場中推出默默無聞的藝術家,提高他們的知名度,改善了他們的創作環境,至關重要。根據國內文化發展趨勢預判及成交率推測,公司董事會決定,明年第21屆“中國當代實力派書畫拍賣專場”仍將安排在東北亞大陸橋經濟走廊的沈陽召開,繼續與德藝雙馨的藝術家簽約(即日起接受報名),並形成市場代理機制,為更多的藝術家服好務。
 
       我們也將進一步吸納社會頂層資源,為收藏家發掘更多具有升值潛力的書畫精品力作。在未來的日子裏,藝海人願攜手更多志同道合的簽約書畫家共享機遇,價值創造財富,合作才能共贏!
       最後,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裏,身體健康,闔家歡樂,藝術增進,心想事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