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顧德法老木匠,自辦明清家具展覽館

    

顧德法老木匠,自辦明清家具展覽館
http://fmtsai.blogspot.tw/2016/12/blog-post_46.html

55歲的顧德法是位老木匠,也是我市顧氏細木工第五代傳承人。40年來,他醉心收藏老家具,自辦明清家具展覽館,供遊客免費參觀。如今,他又在積極籌辦明清老紅木家具博物館,希望將更多流失在外的古式家具搜羅起來,供人們鑒賞。
 
不吝巨資四處搜集老家具
    顧德法老家在興化市昌榮鎮,祖上幾代都是木工,傳到他這已是第五代。初中沒畢業,他就跟著父親學木工技藝。父親喜歡琢磨老家具的傳統工藝,“文革”期間“破四舊”,不少老家具被拿到曬谷場焚燒,父親就在夜間悄悄撿回來。受父親影響,顧德法也十分鐘情老家具,原因是老家具純手工打造,其工藝之精美,雕刻之精細,是如今現代時尚家具無法比擬的。
 
    顧德法從開木工小作坊、經營木材起家,漸漸做大做強了自己的紅木家具廠。手頭寬裕了,他開始醉心古式家具的收藏。“工作需要,我經常到東南亞一帶采購木料,在越南、老撾、緬甸、泰國,我都發現了不少從國內流失出去的精美古式家具,以明清時期的居多。”顧德法說,一種使命感讓他開始不惜斥巨資將這些老家具一一買回來。
 
    10年前,他從國外花50萬元收購回一組海南黃花梨皇宮椅三件套,這筆錢在當時無疑是巨款,錢不夠時怎麽辦?“借!向親戚朋友借錢,一旦湊夠了立即去購買。”顧德法說,他可以風餐露宿,可以一天只吃饅頭喝白水,但為了收藏老家具,他從不吝嗇。為此,妻子還一度埋怨過他。
 
    40年來,顧德法不但走遍了多個國家,也跑遍了我國10多個省市,收集到1600余件老式家具,其中不乏沈香、黃花梨、小葉紫檀、交趾黃檀、大果紫檀等珍貴且稀有的木料。最讓他驕傲、堪稱“鎮館之寶”的,是一件12扇清代“蘭亭序”金絲楠木24K鎦金雕花屏風。這是10多年前,他從福建仙遊湄洲島花70多萬元買來的。
    “金絲楠木本就珍貴無比,更何況這屏風的雕工實在精湛,隨便一小塊就值幾萬元。”顧德法說。
辦館傳授紅木知識    耗費半生心血收藏來的老家具,顧德法並不用於出售,他將家具分門別類排列整齊,申辦了“泰州市顧氏明清老紅木家具公益展覽館”,免費供遊客參觀。展覽館今年7月18日剛掛牌。所有家具均是明清時期的老物件,沒有經過再加工,原汁原味。
 
    藏品中,年代最久遠的是明朝晚期的一張神案,海棉木,長4米、寬60厘米、高1米,是老顧從福建收購回來。
 
    “來這裏參觀,不但能看到做工精美的古式家具,還能免費學習到紅木家具的鑒別、保養等知識。”顧德法說,以後,他還打算開辦公益培訓班,傳授大家紅木知識,同時,招聘一批專業講解員,為遊客講解紅木知識,教大家如何辨別真正的紅木家具。
 
    如今,顧德法沒有停下收藏的腳步,他的目標是盡快開辦“明清老紅木家具博物館”。而要辦博物館,必須達到至少3000件藏品,目前他的藏品還差一半。
 
    據了解,中國古典家具最高水平的三大流派分別為詩意江南的蘇式家具、嶺南地區的廣式家具、皇室宮廷的京式家具。目前顧德法展館內,尚需補充蘇式家具和京式家具,未來,他將致力於這兩類家具的收藏。讓更多中國老紅木家具回家,使人們愛上精湛的中國傳統木工技藝。
 
    如果大家想看到更多精美的明清古典家具,學習到更多紅木知識,可以去泰州市顧氏明清老紅木家具公益展覽館免費參觀,地址是海陵工業園區興業路100號,聯系電話:1879641688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