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蔡豐名一行人到達鷹歌拜訪陳木泉陶藝家 開展藝術交流

     

蔡豐名一行人到達鷹歌拜訪陳木泉陶藝家 開展藝術交流
     http://fmtsai.blogspot.tw/2016/12/blog-post_83.html 

   左起全國房屋曾董,人民文藝家協會台灣會長蔡豐名博士,長三角 16 + n  城市工藝美術學會台灣區簡永泉會長,陶藝家陳木泉老師,許丹麗老師,大明夫人

    華夏文化傳媒網據台北新聞網報道 2016年12月16日,蔡豐名及好友一行人到達鷹歌拜訪陳木泉老師,開展藝術交流。
    在台北縣陶瓷古鎮鶯歌,一位有心保存發揚原住民文化的藝術大師—陳木泉先生。在長達30年的藝術生涯中,他將原住民的傳統文化融入陶藝創作之中。他的陶藝雕刻以原住民圖騰為題材,古樸而粗獷,含蓄而婉轉,具有濃郁的“原始味”。
    陳木泉大師,一九四八年生,早期作品以原住民的生活片段與其作品結合形成其獨特的陶藝風格,非常受到國際人士的讚譽,近年轉向研究傳統的陶瓷釉藥,已取得突破的進展。


    出生於臺灣南投埔裏鄉下,從小就愛塗鴉,曾經夢想成為畫家,但長大後選擇陶藝。身上流動的血脈以及童年的生活回憶,都促使陳木泉有心發揚原住民文化,希望讓更多人瞭解原住民的善良樂觀、熱愛生命、敬天畏神、對大地感恩的情懷;記憶中父親很會設陷阱捕獵,所以小時雖然貧窮,肉食卻是不缺,自己也學了不少狩獵技倆,並常偷鳥巢的蛋吃。山地村落貧窮,豐盛的餐宴不多,如果有族人要結婚,全村壯丁都要去幫忙,從各家各戶的飯桌借用,到餐會結束後洗淨又送回去,剩菜剩飯則重新煮熟再挨家挨戶公平分送。在他的成長歷程中,人與天、人與人與祖先的關係,這些生活的片段回憶,都成了陳木泉作陶的泉源。

    六十八歲的陳木泉,作陶三十多年,他的陶藝雕刻多以原住民圖騰為題材,古樸而粗曠,含蓄而婉約,每件作品均有濃厚的原住民風貌及故事背景。這一系列作品曾在1996年受邀至日本京都美術館參展並獲頒與「國際藝術文化賞」,1997年更受邀至德國柏林民族學博物館參展三個月,2003年冬參與日本文化振興會東京都藝術大展,都受到隆重的熱烈評價。

    陳木泉曾經因為身份未明,一度中止創作,最近終於驗明正身,探究出自己是世居愛蘭地區的「巴宰族」(Pazeh)。巴宰族屬於台灣中部平埔族之一,主要居住在埔裏盆地;而在追溯祖先源頭的歷程中,讓他發現自己多年來總不自覺的想要探索原住民的文化生活,原來竟是自己的祖靈想要和自己對話。

    他將祖靈帶給的夢境,一筆一刀的刻畫在陶版或用雙手捏塑出意象;記憶中母親曾被日本人註記為「熟蕃」,依稀記得童年曾有「牽田」、「捕大魚」和「走鏢」的熱鬧場景,這都成為他陶作的題材,他說 :「我只是將祖先過去的生活 刻印成記 ,而我的陶作即是我和祖靈之間的對話!」他透過陶藝創作,陳述著對藝術情懷和創作理念。

    1996年,陳木泉老師應邀至日本京都美術館參展,並獲頒「國際藝術文化賞」;1997年,更應邀到德國柏林世界民族學博物館參展三個月,佳評如潮,備受讚譽。
      2003年冬,參與日本文化振興會東京都藝術大展並參觀靜嘉堂書院之宋瓷展,其中建窯的曜變茶碗與鷓鴣斑,深深撼動了陳木泉的心靈。因此,引發他著力鑽研的想法,這些年來做出許多意境深遠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且無法重複再顯的作品,不同於其他天目茶碗,陳木泉老師的茶碗作品,深刻地彰顯出中國古代的禪意,令人讚嘆不已。

    2008年四月受邀至中國豐藝術有限公司為期三週之個展,陳木泉老師以其極具特色的原住民陶藝創作,和大家分享他對這塊寶島土地的熱愛、對部落族群的關懷以及對本土藝術一直以來的堅持,中國豐竭誠歡迎您一起來欣賞這最令人動容的心靈饗宴。

   陳木泉的作品以台灣先住民圖騰及先住民生活背景為題材,配合個人工藝技術和釉藥燒煉技巧融合現代美學,流露真摯的感情,影射台灣先住民生活及幻想,賦予圖騰新的生命力。
    以台灣先住民圖騰及先住民生活背景為題材,配合個人工藝技術和釉藥燒煉技巧融合現代美學,流露真摯的感情,影射台灣先住民生活及幻想,賦予圖騰新的生命力。循著先民的足跡,一步一腳印,展露個人對先民生活及生命的看法,漸漸的它是我的生命,已沒有族群的分別,只有我對先民藝術及對生命的尊敬。

   在我的陶藝領域,只要是能撼動我心靈的一切,都會是我的題材,台灣先住民的藝術讓我有無法自主的感覺,雖然我的生活經驗未曾有先住民的方式,但冥冥之中它一直環繞著我,像看電影似的在我腦海中流過,在我第一次接觸先住民雕刻時,全身像觸電般的悸動,竟然也讓我不畏生活的艱苦與旁人的嘲笑,形成今日獨樹一幟的陶藝風格。

   先民的生活敬天地畏鬼神,人與人之間自有其道德規範,由於沒有文字記載,僅憑口傳,無形中長老或巫師之權位顯得高高在上,有時也因個人偏好,傳承有所不同,但大體上仍能遵循前人體制,然而由於經濟體系的改變,人類成了經濟動物之後,生活形態已顯著改變,過去的生活型態已不復見,而陳木泉所作的正是那些古老生活形態,其所見所聞自然形成了他的陶藝模式,由不同的轉述,讓大家瞭解過去祖先的生活。

     蔡豐名博士簡介:台北人,1946年生,聯合國世界和平大使、美國曼徹大學藝術與文學士、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企管碩士、易經學院榮譽哲學博士、中國美術畫院藝術博士、並為台灣榮獲全俄羅斯對外貿易科學院名譽博士教授第一人。
 
     國際書畫慈善聯盟書畫交易執行主席、禪易齋詩書畫院院長、人民文藝家協會台灣會長、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暨中華民國天文理數學會輔導理事長、中國書畫家協會北京市分會副主席兼福建省分會副會長、(台灣)中國藝術協會副理事長、中華世紀書畫協會副理事長、中華文聯協會副會長、中華易經學院研究所所長、深圳書畫藝術學院教授、中國孔府書畫院永久名譽院長兼客座教授、山東泰山藝術館名譽館長,1992年當選中國民國傑出企業家、1994當選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名人。

 蔡豐名一行人到達鷹歌拜訪陳木泉陶藝家 開展藝術交流

華夏文化傳媒網-華夏文化傳媒網  http://www.huaxiawh.com/Html/?6105.html
中國廣播新聞網  http://www.cnrnew.cn/xinwenzixun/38341.html
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  http://caijing.nvwaxx.com/newsshow.asp?id=19908&big=23&small=0
  一線聚焦  http://fzjdv.com/wenhua/2016/1219/14165.html
入圍中國網  http://zgxw.cn.roowei.com/news/newid-1071585.html
深圳新聞網  http://www.908news.com/xinwen/20161219/2292.html
 中國都市新聞網http://www.dswt.net/a/shuhuashoucang/2016/1219/16607.html
 京都網http://www.bjqyjjlb.com/news/shehui/2016-12-19/7597.html
 商界網  http://www.shangjie.biz/shangxun/2016/1219/418603.shtml
  八達新聞網  http://new.wx518.net/meiwen/5537.html
 出謀劃策網http://www.mhcm.net/news/bencandy.php?fid=70&id=268934
 中國藝術品理財網- 關註中國藝術生態 把握藝術理財脈搏  http://www.artmmm.cn/article/html/5815.html
 域聞通-企業新聞發布平台  http://www.yg108.net/plus/view.php?aid=1067
 中國城鄉新聞網,城鄉經濟,城鄉文化,城鄉特產,城鄉發展,城鄉一體化  http://www.zgcxxw.org/pro_news.php?id=2296
 中國名企排行網  http://www.paihang360.com/ph/meitigongxiang/news_ph.jsp?op=op_browse&record_id=19438885
 聊城資訊頻道  http://liaocheng.mhcm.net/news/bencandy.php?fid=54&id=268937
  山東新聞網http://www.cnsdxinwen.com/html/wenhua/20161219/11078.html
 食安中國網——產經新聞》  http://qyjlbd.com/a/yuqing/20161219/1869.html
 中國傳媒聯盟  http://www.zgcmlm.com/a/renwu/2016/1219/30595.html
 中國黃河文明網 http://hhwmw.com/html/2016-12/4862.htm
  結合美  http://www.cxjhm.com/a/mingrenzihua/2016/1219/535.html
 群眾在線(綜教新資訊)-  http://www.qzzsxw.com/view.asp?id=98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