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申家大院看河南衛新鄉輝鄉村文化旅遊的經濟價值

    
 蔡豐名   相片 攝於  河南 新鄉 衛輝 呂祖閣 (上) 及河南 比干廟 .(下)

申家大院看河南新鄉衛輝鄉村文化旅遊的經濟價值
http://fmtsai.blogspot.tw/2016/12/blog-post_63.html
       提起山西的大院,人們很自然地就會想到喬家大院、王家大院、常家大院等晉中商人遺留下來的漢族民居建築文化。但提及衛輝黃山村申家大院這座紅極一時的龐大建築就鮮為人知了,沒有太多的文字記載,閑居一偶,坐上了冷板凳,盡管明代沈思孝在《晉錄》中指出:“平陽、澤、潞豪商大賈天下,非數十萬不稱富。”但幾百年來,衛輝黃山文化的研究一直缺乏實物載體的支撐。

我不止一次的去過黃山,但是沒有一次能夠坐下來仔細的看看這座霖落山裏的古代城堡的真實面目,所以不知道在這裏還有這麽一個“寶貝”,有很多人熱衷於歷史,往往是希望能夠透過古人留下來的一襲曙光,鸚鵡學舌一般照見歷史的輝煌,沒有人真正的靜下心來看看文化的背後隱藏的玄機,更沒有誰去深刻思考古代文化的社會效益,如果是大家都在看遠方的世界,對我們衛輝人來說,燈下黑的黃山就是一顆尚未出土的“夜明珠寶貝”。衛輝太公鎮黃山村申家家譜文字的發現,填補了衛輝潞商文化研究在實物方面的空白,成為破解潞商文化在衛輝的一把“金鑰匙”,具有極高的文物保護和文化健康旅遊開發價值。

       黃山村背依大山,物產豐富,民風淳樸,這裏的申家大院建築群始建於明萬歷九年。當時,申氏成為汲縣西北部名門望族,人口眾多,尤其是族中不少在朝為官,如申時行、申嘉根等,到萬歷十年,首輔張居正病逝,由申時行接替張居正擔任首輔,成為朝中實際的文官領袖人物。一時間,申世家族弟子效法祖宗,奮發向上,英才輩出,其中出了許多大學士、太學士、監生史員等,一直到清初,申舜漳還在朝為官,成為太行山區名副其實的名門望族。

       申氏家族大肆修建如今被喚作申家大院的莊園始於萬歷十七年。當時,申氏已為富甲一方的旺族,擁有萬貫家產,在汲縣經營多家店鋪,良田幹頃,牛羊騾馬成群,方圓幾十公裏十多個村莊,土地北起現在的獅豹頭鄉紅嶺溝、安都鄉上下棗莊,東到安都鄉王二莊一帶。建造家園,申氏家族用太平車常年不停去浚縣銅山拉優質石料雕一丈多長的石柱。同時,在當地廣招能工巧匠,常年不停雕刻、施工,一直修建到明末,終於建成了規模宏大的明代民居建築群,成就了申氏家族的百年建築輝煌。

       清朝末年,黃山村有一串三進院的高樓十八座,瓦房院十八座,其它門樓、二門、照壁、祠堂、停車場、過庭、藥鋪、食堂、戲樓、魚塘、花園等一應俱全建築風格巧奪天工。戰爭分扔,日本侵略對汲縣西北部的多次掃蕩,縱火焚燒,強行拆除。加之文革破四舊,以及近代對古老建築保護等原因,致使這個規模宏大的明代民居建築群歷經滄桑,基礎文物損失殆盡。

        由於年久失修,歲月侵觸,現存的申家大院雖然沒有山西晉商的豪宅王家大院等那樣奢華,但建築水準與清代建築群小店河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整個樓群規模宏大,構思巧妙,石木雕工精細。三個主院建築群基本都是用磚木、條石構造。方磚、條磚、貓頭筒瓦,一片灰亮。基石、台階、四角、挑檐、全是丈余長的青條石壘成。院內有石桌、石凳、石床、石碾、石磨、石缸等。特別是大廳的雕梁畫棟,梁上刻有麒麟、四不像等十分精細。門是木雕閣扇,窗是木花閣板。

兩院主樓並排十余間,基本一樣。北樓、西樓為灰瓦兩層樓,東樓為三層古城樣式,樓上樓下門窗全是石雕刻成。兩主樓共有八個大方石柱子。三個主院,現在能連在一起的共有四十多間樓房,正房堂屋兩對石柱上的楹聯,字體蒼勁有力,瀟灑漂逸,堪稱一絕,實在是明代書法藝術的實物珍品。第一副楹聯為:裕後立良謀 築石得佳山佳水,傳家有至寶 積書胎賢子賢孫。橫批為:之綏履福。祖先:申嘉根題。第二副楹聯為:恢擴洪圖.
         
棣棠萼枝彰奕葉,光昭令緒 鳳毛麟趾際昌期。明·朱翊謬題。這些都是小店河清代民居所不能。

        據申家老輩人傳說,潞王朱翊镠曾在黃山村西邊選了一塊風水寶地。在萬歷二十一年,潞王出北閣門打獵,順便再看一下墳地的修建情況。整整跑了一上午,跑到了黃山村鳳凰山四道溝,跑的人困馬乏,饑渴難耐,躺在了地上,隨從趕快去黃山村請醫生。在朝為官的申嘉根,正在家休假,忙去迎接,一看是饑渴所致,叫人趕快做好的飯菜。酒足飯飽後,潞王非常高興,恰逢申家正在為石柱設計對聯,申嘉根請潞王題字,潞王乘著酒興,看了申嘉根寫的一副,潞王略一思索,揮筆就寫了第二副。現兩副楹聯保存完好無損。

       要說北魏離王拜北給衛輝帶來的市場繁榮的話,明代就是在這一基礎上加快了中心商業城市的發展步伐,明王朝時期,衛輝商賈雲集,由於有得天獨厚的衛河航運的天然通道,加上潞王封番的社會效益,作為早期的衛輝潞商、晉商、徽商的鹽鐵、江南糙米、絲綢,中期開始多元貿易,鐵業、絲綢貿易占主導,後期則以手工業制品為主。潞商的中原崛起始於鹽鐵、鐵糧、馬匹的交換。明代“開中法”的實施為潞商的發軔提供了政策上的保障,地處河南、晉中、晉南交通要沖的區位優勢則加速了潞商的發跡,並很快成為一個地區性的商業集團。到明中葉,潞商在衛輝已經成為國內舉足輕重的商業都市。

       清人入關,帶來一個好的結果是各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紛紛內附,蘊藏在蒙古、新疆、西藏等地的巨大商機被釋放出來。在遍地黃金的北方邊疆地區,單是草原上牧民帳篷中堆積如山的貂皮,就是在內地奇貨可居的名貴物品。而拉回這些東西,當時只需要鐵鍋、鹽、茶葉這些在內地看起來再普通不過的物品。在這波創業大潮中,究竟有多少人走出衛輝?由於史料所限,走向全國不得而知,那些鮮為人知的故事散落在民間散發出的泥土香味每時每刻都在召喚著。由於區位優勢,清末衛輝商業貿易和全國來比已經有了一席之地。

       今天,從申家大院現存的實物和資料中不難看出她曾經輝煌的歷史。作為今天處於經濟社會的我們,究竟應該怎麽看待申家大院這個尤物。申家大院已經落魄了整整一個世紀,荒草掩埋了曾經的輝煌。如今我們站在時代經濟蓬勃發展的角度審視這個大院,重現大院輝煌已經成了文化、教育、健康旅遊的代名詞,就目前來看,在我們衛輝能夠與申家大院相媲美的為數不多,八香泉文化、太公文化聯系在一起,做好申家大院的農耕文化、書香文化、教子文化、和諧文化、為學、為政、為勤、為檢、為廉文化,將成為衛輝鄉村健康文化旅遊的一道靚麗的風景。對構建和諧社會,促進社會主義新農村文明,發展經濟都有不可低估的開發價值。

三大優勢:
       1、區位優勢:太公泉黃山村申家大院離縣城20公裏,距新鄉市一個小時的車程,交通便利,優勢明顯,原汁原味的申家山、申家地、申家人、申家院、申家門風、申家教義、申家和諧文化、圓融文化等,將成為得天獨厚的文化健康旅遊資源。

       2、政策優勢:推進實施《全國鄉村旅遊業發展綱要》,建設一批鄉村旅遊及休閑農業示範村和示範縣,加大對鄉村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扶持。根據旅遊業發展“十二五”規劃大力發展國內旅遊,積極發展入境旅遊,有序發展出境旅遊,走內涵式發展道路,實現速度、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

科學利用資源,堅持旅遊資源保護與開發並重,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觀光旅遊質量,大力發展休閑度假旅遊和生態、文化、紅色、鄉村、森林、濕地、草原、海洋等專項旅遊,提升旅遊業發展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加快建設一批國家級旅遊目的地和精品旅遊線路,推進全國特色名鎮(村)建設,規範發展主題公園。加快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鼓勵旅遊公共服務主體多元化。

培育一批有競爭力的大型旅遊企業集團,支持民營和中小旅遊企業發展。加快中西部地區和民族地區旅遊業發展。實施人才興旅工程,推進實施國民旅遊休閑綱要。加快旅遊立法和標準化體系建設,加強旅遊誠信體系建設,規範旅遊市場秩序,提高旅遊服務質量。“十二五”時期,旅遊業服務質量明顯提高,市場秩序明顯好轉,可持續發展能力明顯增強,初步發展成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產業。

       3、資源優勢:黃山土特產;申家小吃(以農戶為主體);農家小院(吃、住、行);申家商品集市;申家文化長廊;(作者  史清根 、 白雲山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