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台灣) 中國藝術協會 副理事長 蔡豐名 參拜 福建開漳聖王廟

世界和平聯合總會名譽會長 蔡豐名 藝術家 參拜 福建開漳聖王廟

















2013/06/17 台灣禪易畫會會長、藝田畫會執行長、(台灣)中國藝術協會副理事長蔡豐名受邀出席第五屆海峽論壇,感謝組委會安排參訪福建開漳聖王廟。

 
陳元光將軍入閩開漳四十餘年,偃武修文,施行惠政;勸農務本,通商惠工,興修水利,屯墾安民;興庠序,施教化,移風俗,育人才,傳播中原文化和農耕技術。就任漳州刺史後,即向朝廷表薦部屬中的馬仁等優秀人才擔任州府官吏,社會迅速恢復穩定,以知人善任,深得部屬擁戴。


 
在戌閩期間,還著有《玉鈐集》、《兵法射決》、《龍湖集》三書,傳世的有《請建州縣表》、《漳州刺史謝表》、《舉薦部曲人才表》三文及詩作五十四首,詩作有七首選入《全唐詩》、《全唐詩外篇》和《全唐詩補遺》等文集,《請建州縣表》與《漳州刺史謝表》載入《欽定全唐文》。

 
陳元光將軍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一位為國為民建功立業的政治家、軍事家和詩人,也是華夏文明開發歷史上偉大的開拓者,其後昆亦能克紹箕裘,祖孫六代前仆後繼,獻身閩粵,勵精圖治,歷一百五十餘載,可謂世系蟬聯,領袖一方,滿門忠烈,遺愛萬民,歷代屢有封贈。唐追封他為豹韜衛鎮軍大將軍兼光祿大夫、中書左丞臨漳侯,諡忠毅文惠,潁川侯;宋追封開漳主聖王,加諡忠毅文惠王、靈著順應昭烈廣濟王;明追封昭烈侯、威惠開漳主聖王;清追封高封祀典開漳聖王。

 
陳元光所創建的開漳文化暨開漳創業精神,世代相傳,影響深遠,成為開漳後裔寶貴的精神財富。一千三百年來,隨著開漳將士後裔之繁衍與遷徙,身居閩、台、粵、浙及東南亞與歐美等地的五千多萬河洛兒郎,慎終追遠,繼往開來,報效家國,告慰先賢。並在海內外建廟宇數百座,奉祀開漳聖王陳元光,至今香火不替———史銘其功,民頌其德,歲月悠悠,豐碑長存,聖王英名將永駐人間!

 
陳氏將軍祠在河南省固始縣陳集鄉,原佔地30畝,有房百餘間,為四合大院結構,東依浮光山,門迎蓮花池。陳氏將軍祠現佔地800平方米,有正殿、廂房、耳房31間。祠前是一灣池水,名曰“月牙塘”,月牙塘東南數里之外有陳氏七星拱月墓,所謂“七月拱月”,是指安陽山的七個山岸“托起”的一灣水面。主塋地葬有陳元光祖父陳克耕之墓。山上有陳政練兵場、飲馬池(白龍池)、祭祀魏敬夫人的“奶奶廟”遺跡,“奶奶廟”是群眾對魏夫人的尊稱。魏敬字玉珏,世稱魏媽媽,號雲霄,為開唐女將。

相傳她在安山一帶嚴懲盜匪,整治惡僧,救助貧民,深得當地民眾的尊敬和愛戴。在戌閩開漳的偉大事業中,她曾代子領兵,遠征閩南,輔佐兒孫操理政務,為平定叛亂、推章建制立下了不朽功績。為了追紀功德,唐廷加封魏敬夫人為“昌文弘武茂德慈祥雲霄娘娘”。雲霄廟位於安山浮光頂峰。安山系省級森林公園,是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在閩台,多年來人們為“開漳聖王”立廟奉祀,香火如昔。在漳州和潮、汕地區,民間供奉“開漳聖王”的威惠廟、燕翼宮、州主廟等有百餘座。在台灣奉祀陳聖王的威惠廟、照惠廟等有81座,其中以宜蘭、桃園、台北數量、香火為最。在東南亞各地陳聖王廟也有二三十座之多。

 
相片第一張說明: 福建漳浦威惠廟理事會副理事長秘書長李鴻坤,中華兩岸事務交流協會謝正一會長,佛光大學樂活生命文化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陳旺城,台灣進步黨黨主席林國華,佛光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姚玉霜,TTMIT 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輔導理事長暨中華政大企經管理協會資深理事長蔡豐名藝術家合影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