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中華政大企經管理協會 資深理事長 蔡豐名 參拜福建銀同媽祖廟

參拜銀同媽祖廟
 中國藝術協會副理事長 蔡豐名 受邀出席第五屆海峽論壇感謝組委會安排參拜銀同媽祖廟
 台灣公論報副社長劉沛晏(亞紀)、林國華博士嘉義縣議會議長邱天照、禪易畫會會長蔡豐名







TTMIT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輔導理事長 蔡豐名 與導遊  鮑斌 合影 


 台灣嘉義縣議會 前議長 邱天照  與世界和平聯合總會名譽會長 蔡豐名 合影
 
中華政大(NCCU)企經管理協會資深理事長  藝術家 與廈門銀同天后宮管理委員會  柯朝陽 秘書長握手蔡豐名
 中華民國天文理數學會 輔導理事長 蔡豐名  藝術家 與廈門銀同天后宮管理委員會  柯朝陽 秘書長握手蔡豐名

2013/06/16 台灣禪易畫會會長、藝田畫會執行長、(台灣)中國藝術協會副理事長蔡豐名受邀出席第五屆海峽論壇,感謝組委會安排參拜銀同媽祖廟。

 
同安於西晉太康三年(282年)設縣,後唐長興四年(933年)實施縣治,轄區包括現在的金門、廈門、翔安、集美及龍海市的角美鎮。同安縣城有銀城、銅魚城之稱,而海外“三胞”常稱同安為“同邑”、“銀邑”或“銀同”。 “銀同媽祖”,也即是指由同安分身或分香的神祇。



   
同安負山襟海,“民生其間,多嫻水性”,平時放洋捕撈,多祈媽祖庇佑。故濱海臨溪鄉社,多有媽祖廟宇,如新店澳頭廣應宮(明天啟間建),劉五店下淵宮,馬巷西爐崎頭宮,大嶝雙滬靈濟宮(始建元代)、小嶝前堡順濟廟(始建南宋),西柯潘土媽祖宮,五顯宋宅拱蓮宮等。


  
明清時期,同安有68個姓氏1000余宗支移居台灣。據1926年台灣總督官房調查課的調查,當年台灣在籍漢人有375l600人,其中同安籍有553l00人,佔漢族總人口的七分之一。如台北的大龍峒、同安村、石碇鄉的烏塗窟,金山鄉的大同村;台南縣南區的同安里,佳里鎮的同安寮;台中縣烏日鄉的同安厝;彰化縣永靖鄉的同安宅;新竹縣南郊的香山社;雲林縣鬥六市的大同路等都是同安移民聚居的村落。先民為祈求航海安全,就近恭請家鄉媽祖的神像或神符、香火到落籍地供奉。後來生齒日繁,逐成村社,便建宮修廟,奉祀家鄉的“銀同媽祖”。

 
   
林圯是南門銅魚館人(宅在天后宮附近),為鄭成功部將,歷戰功至參軍。相傳林圯隨鄭成功收復台灣時,於船中最高處造“媽祖堂”,奉祀“銀同媽祖”。憑藉媽祖神威,林圯戰船順利經過澎湖、鹿耳門,從禾寮港(今台南之北)登陸,一舉攻下赤嵌並包圍台灣城。林圯還潛入城內聯絡安平林氏族人為內應,終於旗開得勝,荷蘭總督揆一於1661年二月初一簽字投降。


   
林圯入台後,奉命屯墾濁水溪畔鬥六門,又拓地至水沙連(今南投縣竹山鎮)。因遭“生番”襲擊,身死眾亡,合葬於林圯埔(在嘉義東北,今之竹山鎮)。光緒十四年於林圯埔建置縣治,名日“雲林”,以志圯功,越五年又移鬥六。林圯在其墾荒之地奉祀家鄉媽祖,致使今天嘉義、雲林、南投等地都有“銀同媽祖”的神像。
   
由此可以這樣認為:台灣“銀同媽祖”多數是由林圯自同安縣城南門天后宮奉請渡台的神靈。


    
施琅將軍是晉江衙口人,但他任過同安副將和同安總兵官,在同安駐軍的時間先後有七年(1656一1662年),所以同安頂溪頭有為施琅紀功的“績光銅柱”石牌坊(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六月十四日,施琅奉命東征。他的船隊雖是自銅山(東山)出發,但他較長時間駐紮同安,故船上奉祀“銀同媽祖”;又他的許多部將如陳昂、郭新、周全斌、林朝鳳、蔣嬉、吳楠、高淳泳等都是同安沿海人。兵士都相信“天妃聖母,為江海上福星”(引自清初琉球航海家程順),平時船上奉祀“銀同媽祖”,台灣底定後,“銀同媽祖”也自然在寶島“安家落戶”了。


    
至於閩南其他地方“銀同媽祖”的分爐情況,尚待深入調查。筆者揣測,為天后宮落成作序的蔡驥良,他雖是同安人,但原籍漳浦,榜姓劉,康熙十九年中舉人,四十五年中進士,都是自漳浦學中。他在同安擔任教諭的時間前後有17年,會不會將“銀同媽祖”帶到漳浦奉祀,這也是可以探討的問題。


    
另外,施琅收復台灣後,原鄭成功部分同安籍的兵士及其家眷,被清廷遣送到漳浦安置,這也是“銀同媽祖”進人漳浦的另一渠道。當然,媽祖正身只有湄洲一尊,其他都是分靈。之所以有三種類型的媽祖神像,可能是渡台先民強化“三同”(同鄉、同宗、同船)的結果,這種民間信仰的異化現像其他神祇也有類似。我們探討這個問題,也正如炎黃子孫研究各自宗支流派一樣,都是為了增強“木本水源”、“敬神睦人”的共同意識,從民間信仰中尋找維繫感情的紐帶。

史料銀同媽祖履歷
         
同安“銀同媽祖”的祖廟是現在城區南門內土窟(土乾)的天后宮。此宮重建於清康熙二十九至四十五年間,教諭蔡驥良(字德夫,號素亭,同安安仁里十六都東西蔡人)寫了一篇記,從中可以看出“銀同媽祖”的部分“履歷”。茲摘錄如下:

        
“邑之有鎮神也,城隍為之主。而保障一方,不能無捍御之助,則東西朔南各有神以司之。如天后者,同之南關鎖鑰也。舊祀於城之南樓,雖祀典弗載,而邑之人,成戶祝焉。蓋聲靈之赫濯,由來尚矣!而所最著者,如前代戊午之禦侮,清戊子之解圍(指明代嘉靖三十七年五月倭寇劫城和清代順治五年八月清兵屠城時,媽祖顯聖禦災捍患之傳說),則不特賜福於民而且豎勳於國,與祀異之所謂禦災捍患者何多讓焉!日以海氛,同之城圮,而樓俱廢(指順治十二年六月,世子王大兵入閩,成功度勢不守,毀同安城及官署、民居,運入丙洲,築城而據之事),神弗獲棲,遷於邑外雙溪之南,雖保障如故,而於鎖鑰之司,當扼要地,則際諸海晏河清之日,金湯倍昔,而不迎天后之駕,旋歸舊轄可乎哉!唯神實取其衷,而都人士乃更謀所以迎神庥而壯廟宇者,卜地鳩工,僉呈邑宰,而問餘序之……南關舊鎮,神式臨之,是為序。” 古閩入台三媽祖湄洲、溫陵和銀同

        
1933年日本鈴木清一郎寫了一部書叫《台灣舊慣習俗信仰》,書中寫道:“因為福建是媽祖的誕生地,所以媽祖廟到處都有,其中湄洲嶼和泉州府同安縣,都擁有媽祖廟中最大的廟宇。所以當向台灣移民時,人們多半從這兩座廟里分香,然後帶到台灣去建廟。從湄洲嶼分香的叫'湄洲媽',從同安縣分香的叫'銀同媽',從泉州府分香的叫'溫陵媽'。”

        
吳金棗先生編寫的《江海女神媽祖》一書中也寫道:“以媽祖祖廟的正身為據,台灣的媽祖廟基本上可分為湄洲媽、溫陵(泉州)媽、銀同(同安)媽三大類;即分別為湄洲媽祖、泉州媽祖、同安媽祖的分靈。”

        
由此可見,閩台共同信仰的媽祖尚有不同祖廟的區分,而且根據媽祖塑像臉部的顏色,還可以區別媽祖的“神籍”,即湄洲媽祖(大媽)為肉色或粉紅臉,溫陵媽祖(二媽)為紅臉,銀同媽祖(三媽)為黑臉。
 
傳說何稱黑面媽祖

        
“銀同媽祖”始祀何時,這得從同安林姓說起。同安林姓屬東晉入閩始祖晉安郡王林祿的派裔。唐乾符三年(876年),“九牧”(閩林七世)老二林藻之孫林翹為晉江縣令,移居馬坪,為錦馬始祖,林翹之五世孫次子林懌(閩林二十四世)任同安掾吏,擇居同安東市(址在孔廟、城隍廟附近),為東市林氏始祖。媽祖林默是​​晉安郡王二十二世孫,林懌與媽祖同是“九牧林”裔孫,因此林懌供奉“祖佛”媽祖也是常理之事。但當時尚無宮廟,因此媽祖只在林氏家族廳堂供奉。

        
到了南宋紹興十五年(1l45年),知縣王軾開始創築縣城,越三年而工竣。縣城以其東西廣南北狹形似銀錠而名“銀城”,又因南溪有石狀若魚色若銅而又名“銅魚城”。城有五門:東曰朝天,以同山五顯廟觀世音為守護神;西曰厚德,以西亭宮保生大帝為守護神;北曰拱辰,以北鎮宮玄天上帝為守護神;西北曰慶豐,以朝元觀玉皇上​​帝為守護神;南門曰銅魚(明萬曆二十五年易名朱紫),則以媽祖為守護神。自此,媽祖由東市林家廳堂移至南門城樓供祀。南門城樓面臨東溪,又是東、西兩溪匯合之處,其北500米處有東橋,北宋建隆四年(963年)留從效創建,故又名太師橋。城樓前面即是​​南門橋(又名南薰橋、銅魚橋),莫知創始,宋乾道間(1165—1173年)重修。說明宋代同安水、陸運輸繁榮,汀溪窯生產的被日本稱為“珠光瓷”的宋代瓷器也是通過水運外銷。

        
直到民國初期,來自金門的帆船還可以不落帆而穿過東溪的南門橋、太師橋和西溪的西安橋。媽祖雖然沒有專廟,但她在城樓上居高望遠,為來往穿梭的船隻保駕護航,還顯靈幫助兵民抵禦內患外侮,所以闔邑戶祝,香火鼎盛,長年累月,香煙將媽祖臉部熏黑。也有傳說明嘉靖間倭犯同安南門,媽祖顯靈,“以陰兵擊賊,臉色盡紫”,所以“銀同媽祖”也稱“黑面媽祖”。

    
涉台文物古蹟明末清初,媽祖因城圮“遷於邑外雙溪之南”,棲於佛嶺葉氏“郡馬府”、“七宮八池”之處。直到康熙年間南門天后宮落成,“銀同媽祖”才有一定規模的廟宇。該宮為兩進三開間土木建築,後為寢宮配釋仔宅,廳中一對石柱鐫有“女中聖人牧林鍾秀,天下慈母海國靜瀾”楹聯,雖無落款,但有可能是蔡驥良撰書。蔡氏“讀書勵志,作為文章,獨立機杼,又工草”(《同安縣志》卷三十一·文苑錄),這樣一位能文善書的官員,撰聯當是輕車熟路。媽祖宮前面臨溪的古城牆遺址和朱熹題於溪中金車石上“中流砥柱”石刻已經列為同安縣文物保護單位,銀同媽祖廟也被廈門市人民政府列為涉台文物古蹟,並於2003年11月進行重修。

        
以上資料可以考出:大約北宋皇桔年問,“銀同媽祖”由林氏族人自湄洲媽祖廟奉請神像供祀家中廳堂,洎南宋紹興年間移祀銅魚門城樓,作為縣城南門守護神。康熙年間於朱紫門(即銅魚門)之左重建天后宮,“銀同媽祖”則坐鎮至今。2013/06/16 台灣禪易畫會會長、藝田畫會執行長、(台灣)中國藝術協會副理事長蔡豐名受邀出席第五屆海峽論壇感謝組委會安排參拜銀同媽祖廟

台灣嘉義縣議會原議長邱天照與世界和平聯合總會名譽會長蔡豐名合影
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輔導理事長蔡豐名與導遊鮑斌合影
台灣公論報副社長劉沛晏(亞紀)、林國華博士嘉義縣議會議長邱天照、禪易畫會會長蔡豐名
中華政大企經管理協會資深理事長蔡豐名與廈門銀同天后宮管理委員會柯朝陽秘書長握手


林國華 博士 來信 : 「蔡」大畫家此行收穫頗「豐」大「名」永留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