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禪易齋主人 中華易經學院研究所所長 蔡豐名 教授參拜三坪寺--閩南佛教名剎

參拜三坪寺--閩南佛教名剎
























 






2013/06/18 台灣禪易畫會會長、藝田畫會執行長、(台灣)中國藝術協會副理事長蔡豐名受邀出席第五屆海峽論壇,感謝組委會安排參拜三坪寺--閩南佛教名剎。

 
三坪寺--閩南佛教名剎,位於平和縣文峰鎮,距漳州市區47公里。三坪寺內供奉開山始祖楊義中高​​僧,他被尊稱為“三坪祖師”,唐玄宗曾賜號“廣濟大師”。三坪寺始建於公元866年的唐代,至今香火鼎盛,在閩南及港澳、東南亞地區久負盛名,香客絡繹不絕,尤其是每年農曆的正月初六、六月初六、十一月初六以及三坪祖師的誕辰、出家、圓寂之日,更是人聲鼎沸、香火繚繞。現存的寺院是在清末時重修的,整個寺依山而築,有山門、大雄寶殿、祖殿、齋堂僧房、塔殿及鐘、鼓二樓等建築,結構嚴謹。

 
三坪寺是閩南一所名聞遐邇的千年古剎,唐代高僧廣濟大師曾卓錫於此,後又圓寂於此。因而成為閩南佛教聖地,每年海內外香客朝山進香達數十萬人之多。三坪寺距漳州市區約60華里,從前香客朝山進香須從塔潭登山,其間“巖谷深邃,結曲奇危”。據《漳州府志》記載:“登者必曆三險三平,乃至岩頂”,故名為“九層岩”,苟非心誠志堅者不能至焉。寺院建在大柏山兩峰對峙一處昂起的蛇頭上,叫做“下水蛇”,溪的下游處有一“上水龜”,龜蛇相對。群山環抱,清溪回映,茂林修木 。三坪寺與一般寺廟制格局不同,少建了座天王殿,所以說只建“兩殿半”。一進山門便是大雄寶殿,後進就是祖殿,最後半殿是塔殿。

 
三坪寺原名“三坪真院”,原址在漳州市內紫芝山東南麓。唐寶歷二年(826)高僧義中來漳州創建。義中(781-872),唐朝僧人,俗稱三坪祖師,以其高明的醫術和熱心救苦的“救世”精神而聞名。 14歲出家,27歲削髮受戒,先後訪求過懷暉、智藏、懷海、石鞏、大顛等得道高僧,研究過佛教的經、律、論,喜愛醫術,寶歷初年在三坪山建三坪真院進行傳教,同時研究前輩醫術,行醫濟世,救死扶傷。他還教育民眾鍛煉身體,教授“太祖拳”和“少祖拳”。他經常觀察自然變化,記錄整理一些天氣諺語,傳授給群眾,用土法預測天氣,指導農業生產,深受廣大群眾愛戴和尊敬。大中三年,宣宗皇帝賜義中為“廣濟大師”。咸通七年,義中八十六歲時返九層岩山建三坪寺。咸通十三年去世,終年九十二歲。

 
香客進入山門,步入天井。天井兩側是蓮花池,香客沿著中間的石板路直進,登上台階,便是整修一新、溢彩流金的大雄寶殿。大雄寶殿面寬三間,比山門的地勢高一米多,兩廊對峙,右廊壁上鑲嵌著清乾隆年間宰相蔡新等纂刻的重修三坪寺碑記。

 
香客二進“祖殿”,即“廣濟大師義中”的殿舍。殿舍前面有一條長廊,香客須從邊門步人長廊,方能抵達殿堂。殿堂面寬三間,堂中端坐著義中大師像,是清代用樟木雕成的,高一米多。雕像關節能活動,只要有人為之支撐,即可站立,別具一格。

 
三坪寺的最高處,也就是最後一進稱之為“塔殿”,經精心整修,煥然一新。塔殿基座高二米,正方形;重簷,面寬三間,兩側有台階,香客欣然登上台階,從邊門進入殿堂。殿堂正中極為光滑的水磨石籠裡,有一尊三平祖師義中大師的跌坐像,塑像造型優美,頭戴僧帽,身披袈裟,面容慈祥可近可親。這里香火最盛,常常被擠得里三層外三層,人頭攢動,水洩不進。這塔殿的正中,有一個圓繖形的頂蓋,構造極為雅觀別緻,碑文稱之為“寶蓋”,正好罩在廣濟大師的頭上。據傳,義中大師九十二歲時,是坐著告辭人世間的。他仙逝後的遺骨現在還埋在他的座下水磨石籠裡,故這里香客雲集,是三坪寺最為熱鬧的地方。殿壁兩側鑲有七方碑碣,都是明、清重修殿宇的碑記。

 
千年古剎三坪寺,山川綺麗多姿,風景如詩似畫,是聞名遐邇之旅遊勝地。寺外原有的八大勝景,除仙人亭、侍郎亭已廢外,現還存有龜蛇峰、虎跑泉、和尚潭、毛氐洞、虎林、龍瑞瀑布。三平古寺後山上,綠樹終年青翠,極為蔭涼。山上還有一處久負盛名的“虎跑泉”。泉水甚為清冽、甘醇,沒有絲毫的污染,香客到此,暢飲一杯泉水,從口冰到心窩裡,頓覺滿身爽快,暑氣全消。這四季流不盡的泉水,勝似眼下商店出售的礦泉水。古時候,這裡設有飲茶室,觀魚台。清代文華殿大學士、吏部尚書蔡新告老還鄉。每當盛暑時節,他總要從漳浦老家來到三平山避暑烹茶。

 
距二平寺院東南一里外,有個“毛氏洞”遺址。岩石上刻有李培題寫的“毛氏洞”三個大字。這洞裡是毛人生活過的地方,石頭上還有一支石燭,流傳著一則神奇的故事,給這個洞抹上一層神秘的色彩,不僅吸引眾多的遊人,也吸引著海內外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
 
在三坪寺前的二里外,有一條瀑布,遊客臨近瀑布,即可聽到水聲如雷,產生氣勢磅礴之感。到了瀑布底下,抬頭仰望,只見碧綠的山泉從幾十公尺的懸崖上飛瀉而下,迸發出無數水珠,水珠如離弦之箭,萬翎齊發,源源不斷,落下白翎又像反射空中,白花花似龍鬚飄拂;水珠在艷陽的映照下,深潭上則幻出一道迷人的彩虹,蔚為壯觀。

 
三坪寺歷史悠久,蜚聲海外,長期以來吸引了海外廣大的僧眾和香客。 1979年以來,國際友人和各地的佛門弟子、宗教團體,不遠萬里,前來朝拜,盛況空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宗教信仰虔誠,年年來朝拜,歲歲來訪問。他們目睹大陸寺院在迅速修復,宗教活動開展正常,十分高興。紛紛捐資,表示願為修建工程作奉獻。三坪寺就像一座通向海外的橋樑,為溝通中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特別是東南亞各國人民的友好往來不斷地作出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