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亞細亞美壇最高榮譽 蔡豐名 博士禪易大千彩墨 : 名家書詩畫集 專文報導



名家書詩畫集 專文報導 亞細亞美壇最高榮譽   蔡豐名 博士禪易大千彩墨
資料來源 中國藝術協會 中國美術雜誌 2013年 6  月 出版  [ 名家詩書畫集 ]  中國美術雜誌社 發行人 : 于百齡  大師  .  (台灣)中國藝術協會 齊艷梅 理事長 .

  中華新聞記者協會研究發展部部長 蔡豐名 資深藝術家 報導.


書畫頌盛世 筆墨隨時代    羅楊 (著名 藝術評論家 )
 
蔡豐名博士是一位以文化素養為底蘊,用繪畫來展示自然之美,解讀自然之奧秘的藝術家,以心境感知來擁抱自然的人。是一個沉浸在天緣情中不能自拔的畫家。他的繪畫血脈中流淌的是難解難分、濃郁的自然與天籟之情。組成他畫面的線條、筆墨、情趣構成了他的潑墨畫的特有符號,透過這些鮮活的符號展現了蔡豐名繪畫藝術的靈性之光──他視自然為母親,在數十載的繪畫生涯中以壹個大自然之子的虔誠與自覺不停地為母親而歌唱。

解讀台灣著名畫家蔡豐名的畫作,探尋他從藝歷程,我不僅為他在丹青之路上的一處處亮點所激勵,更為他執著追求藝術真諦的精神所感動。俗話說“人如其人”,“畫也如其人”,他的畫作能夠讓我們感覺到他旺盛的生命力從筆端傾瀉而出,從他的作品能夠看到他不羈的心裡所蘊藏的激情。他的畫作是來自於生活最真實的感受,樸素、真實和自然,這是一個藝術家最可貴的繪畫觀,也是藝術品最寶貴的品格,這是他長期從自然生活中尋感動、尋靈感的結果。沒有生活,就沒有藝術生命的活力。他積極地生活著,創造著,用手中的畫筆書寫和表達自己的人生感悟,抒發著對生活的熱愛。
一個人生活在世上,他也許不會知道自己幸福的彼岸,但是卻不能沒有奮鬥的目標。蔡豐名一畫就是幾十載,刻苦鑽研歷代名家之作,逐漸形成獨家風格。他寫意潑辣大膽、追求神韻、變化多端、不拘一格;書法與畫相映成趣、渾然一體、筆暢神怡。他的這種畫法在國內可以說是首屈一指。
如今,蔡豐名的藝術成就早有公論,他的藝術功力爐火純青,靈感的昇華和理性的思辨比翼齊飛,可以展望,​​他的藝術將在中國美術史上留下璀璨的篇章!

************************


雄踞世界藝壇的中國大師 書畫家 蔡豐名:
 

絢麗的彩虹只能在風雨之後才能看到,人生的魅力只有在經歷苦痛掙扎之後才能彰顯。我與蔡豐名先生雖未謀面,然聞其名,知他的彩墨畫獨樹一幟,新穎特立。知他是當代畫壇屈指可數的彩墨畫家,其作品透射出的藝術魅力深深吸引著我。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一直是畫家蔡豐名先生追求的畫境,這可並非輕而易舉的就能獲得。這點必須要求畫家心靈與自然能渾然一體,才能觀照其審美對象,感受出大自然的親和力,才能在作品中體現“人”的“本於心”的精神,達到詩化的境界。有成就的畫家,都是有獨特意志的人、有獨特思考的人,蔡豐名先生彩墨畫的獨特性首先體現在其畫面的靜境上。他運用現實主義的表現手法再現現實生活,創造性地實現了藝術境界與表現手法、思維想像同現實空間的和諧統一。


其作品個性鮮明,章法考究規範,刻畫細緻真切,意蘊深遠雋勇,氣勢恢宏,神采飛揚。用筆凝重蒼勁,水墨渾厚淋漓,色彩明麗典雅,清爽逸人,雅俗共賞。作品具有“潑墨、潑彩”的大氣和渾然天成之勢,使作品充滿神奇幻化的藝術魅力,使觀賞者在現實與夢幻間神遊,給人以莫大的想像空間,他將對自然的情懷、對現代社會的感悟融入繪畫中,使一幅幅作品有了耐人尋味的畫面意境。
 
蔡豐名先生借山水來歌頌生命,讚美了偉大祖國萬里江山的壯麗和輝煌,充分錶現了他對祖國的熱愛之情。蔡豐名近年來作品頗豐,以創新入筆,以大氣奪人,在書畫界引起廣泛關注,作品曾多次參加各類國際國內美術展覽(榮獲世界級最高金獎榮耀)並在各類刊物上發表,凝重厚實的畫風深受美術界和海內外賞家所關注,為各界人士喜藏。我衷心祝愿蔡豐名先生在弘揚民族文化的道路上,一馬平川。為我國的藝術奇葩在世界的藝術殿堂中大放異彩而努力奮鬥!
中國名家書畫研究院《雄踞中國藝壇的書畫家》編委會常務總編兼藝術總監葉雲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