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參觀遼沈戰役紀念館

參觀遼沈戰役紀念館



 
更多 相片 歡迎 連結 世界藝術家 蔡豐名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14a92a60101a2uw.html

2013/07/14 TTMIT 台灣高階管理全球經貿協會創會會長、中國俊毅企業創辦人蔡豐名藝術家及TTMIT 輔導理事長、中國砂輪公司白文亮副董事長及TTMIT 張春桂理事,與中國媽媽親善大使賴明明女士在鞍山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鞍山盛世美業節能科技實業公司曾義生董事長熱心陪同參觀遼沈戰役紀念館.

 
遼沈戰役紀念館成立於1959年。 1978年10月葉劍英題寫館名。新館於1988年10月31日舉行隆重的落成典禮並對外開放。新館坐落在錦州火車站東側鐵路橋的北面。開館14年後,2002年底閉館開始改陳改造,2004年11月2日改陳改造工程勝利竣工並重新開館。

2004年經改陳改造使之成為融教育、博覽、旅遊、休憩於一體的大型歷史文化主題公園。園區佔地18萬平方米,整體環境扣軍事主題,依山就勢,通過強化中軸線台階步道和各個廣場的連接,對門、塔、館等主體建築賦予主題意義,形成紀念性功能的三個層次

 
遼沈戰役紀念館最早成立於1959年1月。其前身是遼寧省地志博物館籌備處錦州辦事處、錦州歷史文物陳列館,設在錦州老城區古塔腳下的大廣濟寺古建築內,即現在的錦州市博物館院內。 1963年10月,第一個基本陳列完成並開放。 “文革”初期被迫閉館,“九一三”事件後被撤銷。 1978年恢復,修改陳列後重新開放。

 
1985年4月中央批復修建新館。新館坐落於錦州市中心錦州火車站東側雲飛街鐵路橋的北面,遼沈戰役革命烈士紀念塔北端,新館於1988年10月31日舉行隆重的落成典禮並對外開放。開館14年後,2002年底閉館開始改陳改造,2004年11月2日改陳改造工程勝利竣工並重新開館。館名是由葉劍英同志於1978年10月題寫的。

 
遼沈戰役紀念館集歷史研究、文化傳播、藝術博覽、旅遊休閒等功能為一體,已成為一座大型的軍事歷史主題公園。遼沈戰役紀念館本館園區佔地面積18.8萬平方米,依山就勢在中軸線上建有勝利之門、朱德元帥題詞的紀念塔和主體陳列館。

 
園區內松柏挺秀,綠草如茵,環境幽雅而肅穆。貫​​穿南北的中軸線,將門、塔、館主體建築聯成一體,使遊人產生逆歲月而上的感覺和紀念性歷史情境。其間的紀念館、紀念塔、烈士名錄碑、雕像碑、書法碑、大型組雕、勝利之門及紀念性裝飾物,構成一組完整的具有革命紀念意義的建築群體,在蒼松翠柏的掩映下,更加引人入勝。

 
遼沈戰役紀念館主體陳列館建築面積8600平方米。館內設有序廳、戰史館、支前館、英烈館和全景畫館。館藏藏品總計19525件,其中,一級文物25件,二級文物275件。館內巧妙地運用幻影成像、景觀復原等聲光電多媒體展示手段,使文物和史實感人至深。陳列內容全面反映了東北解放戰爭的歷史,突出展示了遼沈戰役的勝利進程,揭示了戰役勝利的諸多因素及偉大意義。其中再現宏大戰爭場面的《攻克錦州》全景畫館為國內首創,是中國第一座全景畫館,被稱之為“中國第一館”。


全景畫館採用繪畫、雕塑、燈光、音響等多種藝術形式,生動地再現了遼沈戰役的關鍵性戰役--攻克錦州的宏大戰爭場景,是中國博物館和美術史上的開山之作,被譽為全國博物館界和世界美術界的藝術精品和經典之作。近幾年,遼沈戰役紀念館又相繼修復開放了東北野戰軍錦州前線指揮所舊址和配水池戰鬥遺址等景區,延伸了紅色旅遊路線,使海內外觀眾能身臨其境,進而由衷感嘆往昔崢嶸歲月,更加珍惜今朝和諧陽光!


 
長期以來,遼沈戰役紀念館作為錦州市乃至全國對外接待的“紅色名片”和“城市客廳”,取得了良好的綜合效益。特別是新館開放以來,遼沈戰役紀念館相繼被授予“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先進單位”、“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先進單位”、“全國青年文明號”、“全國旅遊系統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被評為國家級AAAA級旅遊景區、中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遼寧五十佳景。

 
遼沈戰役紀念館是歷史的豐碑,是人民的懷念。館藏豐富的文物和史料,成為遼沈戰役研究和展示中心。革命紀念性建築與現代園林融為一體,成為全國著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軍事文化旅遊的勝地。

沒有留言: